本来要睡觉了,临了才想起来还有一件事儿没做。
关于刘易斯与托尔金这对活宝的关系在这没必要多话,看过纳尼亚或者纳尼亚书简介的人早就知道了,关于“纳尼亚”对于JK罗琳的影响就更不用说了,毕竟这书虽然口碑在那里摆着但多少有些过气了,比如我,如果不是因为看过同名小说改变的电影,就根本不会想着要看这套书,但出版商也是肯定会大肆宣传这点,不然哪来的卖点?
估计所有看过这本书的人都觉得这书跟基本就是从圣经里照拿材料写的,狮子王阿斯兰根本就是纳尼亚中的上帝,无所不能。不过这套书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它的一条基本规则,“获得语言即可不被吃。”
这是“纳尼亚”这片土地上最神奇的潜规则,在“纳尼亚”境内,既有可以建造大坝的海狸先生,可以上战场打仗的老鼠将军,也有火腿,煎蛋,腌肉三明治,说人话,“有荤菜啊!亲。”但是做荤菜的食材是从哪里来的呢?地上的庄稼又不长肉,所以尽管老鼠可以当将军但是杀生取肉还是必要的。只不过有了一条规矩摆在前面“获得语言即可不被吃。”在纳尼亚世界中至少在纳尼亚国境内是这样,只要你拥有语言就不可以被当成“食物”因为你是与其他同种动物不同的,你是有灵性的,你是有意识和思想的。
《凯瑟宾王子》中苏珊女王在纳尼亚因为射死了一头熊而良心不安,只因为在射它之前没有先问一句,“熊仔能唠嗑不?能的话就不射你了,不能的话不好意思,去死吧!”《银椅》中沼泽怪因为吃了一头(好像)会说话的鹿而诚惶诚恐,最后只能自我安慰说是那只鹿自己命不好,这是命中注定的但是并不能说它没有错。“
《能言马与男孩》就更直接的说明了这点,小马哥在书中虽然是一匹被人骑的坐马,但因为这是一匹会说话的纳尼亚马,所以在归家之路上经常表现的比骑着它的人还有高傲和聪明
这简直有点像欧洲的中世纪,听说那个那年代的欧洲不论你犯了多大的罪过,只要能够念出《圣经》上任意一句话就可以减刑,死刑犯可以免死,因为是那年代的欧洲人大多是文盲,能认字就是人类中的奇葩了,杀一个少一个。
不过纳尼亚的灭亡多少和这点有关系(虽然我觉得更多的原因是作者想给纳尼亚一个结局)纳尼亚的开始在于阿斯兰一声吼,赐予世间动物以语言让它们有权力争取自由,并告诉它们如果有一天它们做出过分的罪恶就会收回这项福利。而最后贪婪的无尾猿让驴子披上狮子皮让他冒充阿斯兰以至于以小矮人为首的一批纳尼亚成员对阿斯兰的信仰产生了动摇。以至于阿斯兰重新召唤回所有人类玩家开了个纳尼亚告别晚会后,关闭了纳尼亚服务器,江河干涸,大地枯萎,太阳被榨成橘子汁,一切陷入黑暗,动物们除了少数被选中的选民其他的全数死去,尸骨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