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以后,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把追求稳定当做一生奋斗的目标,我们开始希望不再有动荡,开始希望平静安稳,但是往往有那么一群人,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放弃本该光鲜亮丽的人生,让一切从零开始。作者作为知名财经记者,工作稳定,收入可观,家庭幸福,在事业即将迎来辉煌的时刻却选择遵从心中的信念只身一人抛弃了周边的一切去美国追求并不容易的学业。何为绚丽的突围,读完作者的文字,我更觉得是来自内心的一种天性的释放。在书中,作者详述了自己在美国留学期间的所有故事,有生活,有学业,但我更感兴趣于作者详尽的讲述了美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巨大区别,我们通过作者在生活点滴处的细节展示,看到了美国本土的另一面,看到了美国文化中的控制欲、霸权主义,也会在这些无奈的霸权主义下感受到美国本土人民对于追求生活的兢兢业业之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美国教育的创造性和课堂的趣味性,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作者关于在做口述历史学习中着重展现了美国本土在经历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民众所表现出的不同态度,这里有切身经历的人们所说出的恐惧,有面对美国政府无辜受牵连的穆斯林民族的愤懑,也有新闻界人世在911过去十几年后仍然关注着曾经参与并与之付出的人们的渴求,作者将自己亲身经历的以文字的方式让读到文字的我们感同身受,虽然从未去过这个国家,但仿佛身临其境般了解,这或许就是作者文字的魅力吧,她给了我们三十以后的梦想,让我们有信心继续追求自己心中所想,读完这本书,更多的是传递给了我最初的信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