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海涛是这本书的作者,不去考究范小姐年龄的话,我会觉得范小姐,也就是大学本科的年纪,或者更年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范小姐时刻保持的都是一颗好奇和上进的心,这种空杯状态,放下以前的荣耀时刻,甘愿成为一个初学者一般,努力做到最好,范小姐无疑做的非常好。
范小姐的性格大大咧咧,但是学习的时候非常细腻,带着记者的职业习惯,从同学之间的谈话跟进自己的英文,试图去更正自己的错误和了解更多国籍美式英语的差异,一次次的乌龙,是好学习的开始,顺便结交朋友,范小姐就是这样从连一杯咖啡都点不好到后来可以准确的区分快捷点咖啡的技巧,成就感、新奇和挫败杂糅的感觉,范小姐都全盘接受然后更努力。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范小姐的喜怒哀乐,同时也放大了美国名校的课堂,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觉美式课堂的轻松和严谨,轻松是上课真的像是电影里放映的那样可以随意吃东西和大声讨论,严谨的是上课的教授极其认真的将所讲的课件追本溯源,例子来源于生活、书籍、还是网络,都是可以找到出处,科学性极强。范小姐的课还去到户外实践,博物馆和“财富组织”,书里大片段的展现了当时范小姐的作业和同学的作业,让我更加全面的了解美式大学的教育,有种超然的满足感和窥探的窃喜。
接下来就是本书的重点,口述历史的各种学习和表述。书里描述的口述历史不仅仅是对个人的采访和真实记录,甚至制作成脚本,让艺术演员演绎出来,展示给观众,是了解历史的一个很独特的渠道。每个人的生活都藏着不可思议秘密,这就是口述历史的魅力,通过采访别人,可以知晓不同种族、时代、年龄的人的秘密;口述历史的又一个好处就是口述历史是官方历史的一个补充,可以找到官方发言的漏缺,就是缺失的一角 ,有的时候会突然发现,口述历史了解到的有别于官方发言,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秘密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