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挣脱世俗的标签,做自己人生的英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挣脱世俗的标签,做自己人生的英雄

2017-12-06 08:30:52 作者:皮亚诺 阅读:载入中…

挣脱世俗的标签,做自己人生的英雄

  

《许三观卖血记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素颜如水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许三观卖血记》。我将用一篇文章的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书中出场的所有人,都是那个大时代里的小人物,不过是一群跟我们一样有着七情六欲、带着老婆孩子的普通人。

  可是他们偏偏降临在一个苦难的时代,物质落后还闹饥荒。

  好在那个年代血很值钱,卖一次血的钱甚至可以讨个媳妇儿,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并不富裕的主人公许三观就是如此娶上镇花的,不过他在多灾多难的年代又一次次被逼着靠卖血才度过难关。

  血头告诫许三观,三个月卖一次血是人体的极限了,人体有极限,苦难却没有极限,许三观还会在卖血的路上一去不返吗?他究竟会得到怎样的结局呢?

  《许三观卖血记》的作者余华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苏童、格非、孙甘露等的创作形成了一股文学潮流,被评论界称之为“先锋文学”。

  余华是中国在国际上最出名的作家,被誉为中国的查尔斯•狄更斯,他以批判题材出名,写作很有洞察力和吸引力。

  20世纪90年代,余华在现实力量的感召下,创作了《许三观卖血记》。

  法国《读书》杂志1998年评价:“这是一部精彩绝伦的小说,是外表朴实简洁和内涵意蕴深远的完美结合。”后来,《许三观卖血记》入选韩国《中央日报》——100部必读书(2000年),并和他的成名作《活着》同时入选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九十年代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

  《许三观卖血记》没有知识分子启蒙立场所张扬的那种批判性的传统,也没有贵族叙事所抛洒高高在上的怜悯,只有那种源自民间的人道主义的情怀人生现实的理解

  朴实的对话描写、神情描写,仿佛书中的角色都活了过来,让人身临其境

  我们能感受到那个时代的苦难,那个时代的人文,最重要的,我们能感受到这本书带给人的一种精神,主人翁与苦难抗争并且屡次取得胜利

  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余华笔下,《许三观卖血记》故事

  电影《许三观卖血记》剧照

  许三观

  《许三观卖血记》的故事线很简单,讲的一个六七十年代的小人物许三观娶妻生子,再就是家庭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唯一不平凡的是他靠着卖血度过了多次难关。

  许三观是一名丝厂送茧工,收入不高却也能糊口。

  听说卖血能抵在地里干半年活,许三观在同村的阿方和根龙的引导下,卖了血。

  也是这第一次经历让他学到了卖血前一定要喝十一碗凉水,卖完血之后一定要喝一碗温的黄酒,再吃一盘炒猪肝。

  卖完血拿到的钱做什么呢?许三观想到了讨老婆。

  许三观的老婆许玉兰当时可是整个镇子男人梦中情人,被称作油条西施,况且她当时有个正牌男友何小勇。

  电影《许三观卖血记》剧照

  家境平平的许三观“迎难而上”,一边对许玉兰穷追猛打,一边套路“准岳父”:以后你女儿跟了我,生的孩子姓许,既跟了你的姓,也跟了我的姓!

  他的不要脸打动了这对父女,许三观最终抱得美人归。

  婚后的许三观对许玉兰以及三个儿子——一乐、二乐、三乐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

  直到一乐长得越来越像何小勇的传闻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许玉兰也承认确实跟何小勇睡过,许三观恨极了她跟何小勇,觉得自己替何小勇养了九年娃,当了九年乌龟,从此对一乐和许玉兰的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为了报复许玉兰的“不忠”,许三观睡了以前暗恋过的林芬芳,出于愧疚,又拿卖血的钱给林芬芳买了很多东西作为补偿。

  但更大的时代磨难让这样的家庭矛盾显得微不足道,一家人在应对困难的时候,逐渐抹平了内心的疙瘩。

  饥荒时期,三年自然灾害让许三观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忍饥挨饿,一家人吃了五十七天稀米粥之后,许三观卖了第四次血,带全家人吃了碗面。

  文革时,许玉兰被贴大字报,被剃阴阳头,胸前挂着“妓女许玉兰”的大牌子,在大街上遭受批斗。

  许三观既没有冲上去搭救玉兰,更没有和其他人同仇敌忾的指责许玉兰,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老婆。

  他给许玉兰送饭,饭盒面上都是白米饭,没一点菜,可是在米饭底下却藏着红烧肉。

  他对人群大声说:“看,我只给她吃白饭!”人群散后,他偷偷地说,饭下面有肉吃。

  一乐、二乐长大了,下到农村改造学习,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许三观又卖了第五次血。

  二乐的大队长来许三观家里“慰问”,为了让二乐早点回城,许三观卖了第六次血。

  得知曾经的血友因为卖血太频繁而离世,甚是恐惧,但为现实所迫,别无他法,只能硬着头皮抽血。 

  后来,一乐严重的肝炎让这个家雪上加霜,许三观卖了第七次血,将东拼西凑的钱交给许玉兰,让她带一乐去上海。

  一乐病情刻不容缓,还需要更多的钱,许三观做了个疯狂决定——“一路卖着血”去上海。

  刚开始十分戏剧性,许三观连续卖了两次血,第三次再也撑不住了,他晕倒了,医生又给他注射了血。这次晕倒带来的结果是他把前两次卖血的钱都贴进去了。

  许三观就这样一路坎坷地抵达了上海,一乐的病也逐渐痊愈。

  到了老年,许三观一时兴起,又想去卖血,但被新来的血头嘲讽:你的血已经不中用了,做油漆还差不多,许三观哭了。

  卖血贯穿了全文,即贯穿了许三观的大半生。

  电影《许三观卖血记》剧照

  许玉兰

  贯穿许三观大半生的,还有他的老婆许玉兰。

  许玉兰并不是大家闺秀,虽然貌美,但肚子里没什么墨水,每天除了打扮自己,就是卖油条。

  在许三观的穷追猛打之下,考虑到许三观人长得不比何小勇差,再加上何小勇不舍得为自己花钱,许玉兰最终放弃了何小勇转而选择了许三观。

  许玉兰嫁给许三观之后,做起了被捧在手心的女主人。

  虽然家里穷,但她总能把自己捯饬的十分体面,扎个辫子,脖子上围上一条小丝巾,穿上一身合身且时尚的衣服,不枉费了这具好皮囊。

  平日里,许玉兰就负责打理打理家务,一双巧手编织缝补家人的衣裤,烹饪可口的饭菜。一张能说会道的嘴跟别人讨价还价。一个精明的脑袋未雨绸缪,提前囤积食量,帮助家人在饥荒时期不至于过得太凄惨。

  后来何小勇这个人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认为自己“喜当爹”的许三观对许玉兰心存芥蒂,两个人同床异梦

  得知许三观选择睡了林芬芳这种极端的方式报复自己,许玉兰坐在家门口撒泼打滚,不停喊冤,将没文化的丑态展露无遗,家丑闹得人尽皆知。

  谁曾想这只是刚刚开始,真正的苦难还在后面。

  那样的时代对女人大体是不公的,一个流言可以毁了她一辈子,没爆发不代表不在发酵。

  文革时期许玉兰又被冠以莫须有的妓女罪名,被迫剃了阴阳头,白天在外面遭路人批斗,晚上回家再遭家人批斗,好在家人都只是做做样子,许三观早已将何小勇那一茬抛在脑后。

  家人对她不离不弃,许玉兰坚强地挺过了难关。

  结局是圆满的,三个孩子长大成人,许玉兰与许三观白头偕老。

  然而,许玉兰跟着许三观哭了起来,因为许三观卖血遭到了血头跟儿子的嫌弃,二话不说带着许三观去到馆子里点了二两黄酒再加炒猪肝,许三观献完血的“补血标配”。

  许玉兰说:不够,再加!此刻,只有许玉兰懂许三观。

  电影《许三观卖血记》剧照

  以上就是这本书的精华,不知道在读完这本书之后你心底会不会泛起一丝波澜,人生就是这样,跌宕起伏,却最终归于平静。

  这本书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感天动地的话语,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事件,全是柴米油盐中的温情

  于温情中,我们看到了许三观、许玉兰的朴实善良、勤劳勇敢,他们顾不上怨天尤人,顾不上互相埋怨,只是忙于想办法应对问题,解决困难,几乎每次都能绝处逢生,虽然故事背景发生在苦难时代,却让人读起来并不那么沉重。

  许三观最可贵的一点在于他有情。

  在人言可畏的时代里,较真的许三观没有去证实一乐是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好面子的许三观没有觉得被批斗成妓女的许玉兰在大街上给自己丢人。

  迫不得已在家里开批斗大会批斗许玉兰的时候,许三观不惜把自己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孩子:嘴上骂骂就算了,别往心里去,你们妈妈才不是妓女,我犯过更大的错,我才是混蛋。

  许玉兰最吸引我的是她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坚强与善良,遭到指指点点的许玉兰只对许三观心怀愧疚,才不管外人的闲言碎语,并且坚持咬定一乐就是许三观的儿子。

  把她害得不浅的何小勇生病后,许玉兰跟许三观不计前嫌,让一乐帮何小勇喊魂。

  文革时期被批斗成妓女,受到身心双重折磨,许玉兰却依旧我行我素,过着自己的日子。

  无论是许三观,还是许玉兰,在我眼中,他们都是世俗英雄。

  有读者说他们没有追求逆来顺受,在我看来,他们是知足常乐,许三观生日的时候,一家子围着空桌,幻想着有满桌子大鱼大肉开心地吃了起来。

  这不叫苦中作乐,这叫精神富足,我们身边又有多少人物质条件优渥却并不幸福

  余华让我看到了另外一种人生,他们没有梦想,只会晚上做着梦,白天讨生活,踏踏实实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掌握着物竞天择的残忍规则的我们,不妨一边奔波在自我升华的道路上,一边找时间沉静下来品味一下别人“世俗”的人生,也许岁月不那么静好,人却可以活得静好。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六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网络

  *文:皮亚诺,985毕业,媒体人,看见生活的真相,依然热爱生活

今日话题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们的生活里也充满着各种困难和烦恼,面对你生活中的不如意,你都是如何对待的?有没有你认为特别有效的解压方式可以和我们分享呢?你,是怎样热爱生活的?

  所有渴望坚持读书改变自己的人

  欢迎加入慈怀每天一本书交流群

  长按以下助手二维码

  与百万书友交流讨论,组队读书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