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条小路,确切的说是条乡间小径,在记忆中你常走的那条,比你高若干倍的树密密的扎在小路两旁,把脚下的路挤的越发狭窄,清晨,你走在其间,眼前总有一层雾罩在远方,就像刚洗完澡浴室镜前的水蒸气,你刚擦掉,隐约看到了自己此刻的模样,她又紧忙生出一层,和你当下的生活、眼前的困惑一样,永远无法让你瞧个透彻。
读门罗的小说,就是这样一种感觉。由于翻译、语法结构、阅读习惯等诸多因素,她的小说在读者初次涉猎时难免略显晦涩,读着读着就睡着了甚至一连几天断断续续看了好几页却什么都没记住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我而言,读门罗的小说绝对需要挑出个闲暇午后,放下琐事与杂念,在一尘不染的书桌前,像欣赏珍藏已久的心爱之物一般轻轻却也郑重地拿出书籍,慢慢翻开,用心去品读她文中的每字每句,认识她笔下的每个小人物,如此,故事才会在心中悄然生长,润物细无声,渐渐变为胸中丘壑,高低起伏,连绵不绝,待到小说戛然而止之时,合书闭目,回首望去,方得始终。这一过程,便是读门罗小说特有的乐趣,也是她小说的魅力之一,自然让读书人爱不释手。
大部分人提到门罗,对她的赞美之词无非是写作技巧登峰造极、遣词造句精准到位,人物刻画一针见血,我欣然同意,然而,在我看来,门罗的高明之处还应在于她用她的文字(仅仅是文字),给读者创造了另一个神秘时空,仿佛忽然之间你就闯进了主人公的世界里,或者主人公一直就在你身边的某个角落生活着,你们因着小说就这么自然而然地认识了,你陪着她在薄雾中走过了那段小路,在某个雷电交加的夜晚翻越了一座山川,你看着她流泪,默默递去纸巾,她接过来,擦掉眼泪,渐趋平静,你们不约而同地朝窗外望去,想着各自的未来。门罗让你看见了别人的生活,也让你认识了自己的生活,就在你翻起小说的那个午后。
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这是关于生活,你能说出的一切。在这趟旅途中,所有的事都不会像我们希望的那样发生。但到最后,这些都不要紧。我们终将原谅这个世界,原谅我们自己。因为,我们一直以如此善意对待的生活,终将以善意回馈你我。 亲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