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读后感(六):生活就是要不断逃离
艾丽丝•门罗,新晋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因为这个,我才开始认知她。其实她很早之前,在加拿大,就已经是很出名的女性作家,因为本身就是女性的关系,所以她的作品,大多是从女性的视角来细腻的描写事情的全部。
《逃离》是我看她的第一本小说,本以为是长篇小说,拿到手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短篇小说文集。一共是短短的8篇,其中3篇是有关联的,其余的均是单独的小故事。可以看出艾丽丝•门罗很擅长从女性的角度来阐述事情。都是很乡村的小故事,但故事背后,总有那么点发人深省的东西。
印象最深的要数短篇《播弄》,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误会,造化了女主人公另一种不一样既定的人生。我喜欢故事用莎翁的剧作作为一个铺垫,让人觉得现实和莎翁的故事,或许也带着那么一丝不咸不淡的联系,用自己的气息来感受剧中人物的感觉,这篇最让我唏嘘不已。感叹剧中的人物的命运,仅仅是由于一个误会而改变了,天翻地覆,让你感觉,造化弄人。真的是命运的播弄,让你有如此的感慨。
同为女性,对于剧中不同场景的不同结果。要说生命,太大处了,说生活,或许更贴切一些。生活化就是这本书的最大特色,让你分分钟感觉,自己好像就可以生活在这本书的环境中,自己都可以体会短篇小说的处境和心理,亲切是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或许其中主人公遇到的事情,你的生活中也可以遇到。
生活就是要不断逃离,逃离你熟知的环境,逃离的熟悉的生活,跳脱到另一种生活中去。逃离后的感觉千万种不同,有人是恐惧,有人是新鲜,有人是解脱。。。你怎么对待你的生活,生活也就是怎样对待你。勇敢去尝试,勇敢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