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开始读门罗的《逃离》,看完阿特伍德以后再读门罗,眼光会变得很挑剔,智识上会对下一个被阅读者提出很高的挑战。门罗的短篇开口很小,开篇总是文艺,不留神会以为是琼瑶小说,但接下来对笔下人物纵深和日常体验的挖掘超乎意料的深刻。阿特伍德的人物是坚强得软弱、粗野得温柔,她是具有救赎情结的,其智识上的卓越非常适合学院派的胃口;门罗在写我们的生活,生活里普通的男女,写她们/他们的卑、弱,性格的缺陷、气馁和沮丧,可是却不会让人看了以后产生怜爱、憎恨或同情,门罗告诉你,这些无法躲避的缺陷会让我们变得黯然仿佛没有光,可是里面也有幸福的所在。因此,门罗笔下的人物会接受这样的一种自己,不会批评或不甘。在面对相同的主题时,乔伊斯在处理伊芙琳这个人物时,余下诸多的对其格局的负面倾向,不像门罗这么安之若素,并在结尾总会转得让人心生意味。
门罗的小说结尾都很迷人,比如她写卡拉在贾米森太太帮助下逃跑又哭着回来后把自己最喜欢的一只小山羊杀了;比如朱丽叶去代课休假时去找一个偶遇的男人并和这个男人及其情人成了好友且为他生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儿后来跟某信仰团体失踪了,这个男人被海浪打死;比如在一篇名为《激情》的故事里,酒吧招待女格雷斯被豪门老实小伙莫里喜欢上,却在一次家庭聚会里被小伙哥哥吸引了,随其出逃,一路上并未发生什么激情和引诱的故事,只是通过几个片段在写尼尔的优雅的酗酒,从未对尼尔这个人做过多的交代,却通过层层落叶的铺垫写得暗里波涛汹涌,当然最后他死了。在这个地方把门罗和耶茨对着看特别有意思,耶茨在写《复活节游行》的时候,非常正面地触碰家庭这个问题,家庭的沉疴对子女的影响、子女的各种隔阂和矛盾,但是门罗在处理家庭的时候总是绵里藏针,一不注意便忽略,回头想处处落在实处,侧写的功力很强大。
门罗同时开启了三个短篇连着写作的模式,Chance—Soon—Silence三部曲写得如史诗又如精灵不断跳跃,生死相连,情节之间张力的起伏连绵不断抑郁的终结拉开偷情的序幕。把三个短篇连着写,写了朱丽叶半道离学的私奔、和父母辈的相处、以及断断续续的和情人的相处、和失踪的女儿的相处,漫长的一生被门罗片段片段地跳跃和缝补穿插起来,既离奇意外又似乎平淡无奇,到最后所有的沟壑被抹去,爱情亲情友情,都一抚一抚抹去,仿佛他们从来没有存在过。门罗从不像乔伊斯和耶茨那样写孤独,也不写对孤独的抵抗和逃避,她只写接受,写随着时光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