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故事线与其说是情节构成的,倒不如说是情感构成的。情感柔软而不可捉摸,连成的线也就如平滑的曲线。这条线穿越不同的时间轴,绕成一个圆,看似又回到了原点,然而主人公的内心经历许多磨难变化了。 六个故事中我比较喜欢逃离、侵犯、播弄,当然,并不是我认为其他的故事就不好,只是还没有深入的感触罢了。 所有的故事都贴近女性心理站在女性的视角,门罗在写这些故事的时候从不用宏大的事件和华丽的转折,往往是旁敲侧击地暗示她们的悲剧命运:在经历时间的洗礼之后,重逢,通过对话。 第一个故事 逃离:错误的选择,挣脱不得的锁链,屈服的女人。 卡拉曾经不顾父母反对的私奔,没有像普遍的影艺作品那样,有所谓的浪漫作为支持可以无视物质的现实和情感的枯竭。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不仅仅是“躺的冻地板硬邦邦”,也没有什么“吉普塞情郎”,有的只是憋屈与平淡的生活。从贾米森太太的来信中我们看到,连些许的精神依靠也被丈夫无情地破灭。然而这时的卡拉已完全的依赖了、几近麻木了,逃离现状只成为一个她努力掩埋的诱惑。 第四个故事 侵犯:心理早熟的女孩,伪装,秘密的往事。 当一个陌生人突然闯入劳莲平静的生活,用种种话语暗示,种种迹象表明她并非父母亲生,这对一个本性孤僻的女孩是怎样的打击啊,起初我感到的只是对德尔芬的愤怒。再往后,一个孤苦的母亲想寻回自己孩子的心难道有错吗,可是当初她又怎么能随便生下和抛弃呢? 按照收养那个孩子的家庭哈里和艾琳的解释,德尔芬的亲骨肉早就死了,这自然很悲伤,但还没有触及更深入的层面。我之所以这么说,因为这里边可能另有隐情:哈里和艾琳在伪装。快结束时有一段话看得我心惊――“ ‘可我们在乎,’哈里说,声音一点点在升高,‘她是我们的’ 。” “.....她的,我们的 ”
难道他们潜意识里认为劳莲仅仅是一个可以夺走的物品,仅仅是属于谁谁谁的财产,又怎么能知道这不是哈里艾琳夫妇为得到“财产”而撒下的谎言。 不过这也只是我的一个猜测而已,作者写的朦朦胧胧,并未点明。每个故事都有这么些悬念在里头,平静之下暗藏波澜,这也是艾丽丝门罗的高明之处了。 第五个故事 播弄:两次巧合告诉若冰命运的机缘性和前途的未知性,有时差之分毫两人便会错过。这一篇更富戏剧性也更加容易理解,也没有其他故事那么隐秘的哀伤,像是际遇,错失和遗憾。 第六个故事 法力:其实情节在现在看来不算新颖,被利欲熏心男人骗了的纯真女孩,男子在利用完她的技能之后又将她抛弃。前后分别以第一人称(日记)和第三人称,且没有直接站在这个受骗的女孩的角度,而是通过一个旁观者(女孩的朋友南希)来叙述。 在南希开头的日记中,完全是孩子般的轻松活泼的气氛,而多年之后她已成为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她亲眼目睹的这一切:奥利的谎言、伪善、财迷心窍,虽未直接作用于她的身上,但给她内心带来的创伤是不得而知的。南希还能回归从前的心态么,她真的能彻底的走出那个即将崩溃的地方,而那些崩溃了的往事真的能化作轻尘么? 艾丽丝门罗细致的眼光、散漫的叙述弱化了戏剧性,又总留一个不那么明朗的结局,这个结局往往也不是好的,而是主人公心头一丝隐隐的痛楚,挠得她们浮躁不安又无可奈何,须得用剩下的人生去消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