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艺术史(第一卷)》读后感(九):艺术的史歌
艺术的史歌
读《世界艺术史(第一卷)》/by烟波浩渺1980
本书是一本了解艺术历史的史歌,散文诗般的华美语句谱写人类最具美感和智慧产物——艺术。艺术的源头从人类的头脑中发散出光芒,当我们现在用考古的眼光,来审视远古艺术的发展的源头,那会发现智慧之手把它们深深的烙印在岩石上,以及人们的脑海中,让人浮想远古的时代。
本书《艺术发轫》是艾黎•福尔《世界艺术史》的第一卷,本卷自1901年出版后至1924年出版第四卷,艾黎•福尔的《世界艺术史》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并不断再版。作者的文字带有强烈的个人情感,无论是歌颂人之智慧,还是艺术品之魅力都是不吝词汇,带领读者走进一段时光的长廊,听一曲慷慨的礼赞之歌。本书属于旧作新编,一本百年的史诗留给我们的是宝贵的艺术读物。作者从古老而神秘的史前艺术开始,探析艺术的起源之谜。全书共八个章节,具体分为史前艺术、东方艺术和希腊罗马艺术三大部分。
当我拿到书是就查阅了“发轫”这个词语,原来是如此有内涵。
“发轫”出自《楚辞•远游》:“朝发轫于太仪矣,夕始临乎于微卢”。本义拿掉支住车的木头,使车启行。借指出发。轫,支住车轮转动的木头。比喻新事物或某种局面开始出现。本书用在此处是这种意思,艺术自生命之始发轫,生命从形式之端绵延。
当你读过艾黎•福尔的这卷书时,会发现他用诗一般的礼赞,去汇集艺术的历史。从史前遗迹去发散所有的思维想象,配合经典的艺术图片,概括包含了世界上经典的艺术源头,远古岩画、斑驳的雕像、简陋的石制工具,古朴的玉石佩饰。远古、东方、西方追朔到人类有记录的轨迹,从已知有限的历史资料中,剥离出艺术的起源。源于人类的劳动和自身的需要,从人类不知何物为艺术,到了解艺术的路,是多么漫长的一段时间长河。当把来源生活的事物,提炼到艺术的高度,从懵懂未知的艺术之初,到为艺术着迷的年代,人类始终在不断地升级自身的认知高度。
艺术美来源于生活,从来不缺少对它的赞歌。艾黎•福尔饱满的情感,付诸与着艺术的历史中。文字流程、密集,对每一个艺术点或是艺术品都饱含情绪,文章中赞美的、批评的,柔和的、犀利的词语处处可见。
本书配合经典的艺术品图片,即使讲艺术的历史,更是讲人类创造的历史。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和国家的特色是作者把握最好的部分,不会尖锐,更多的是较为理智的分析其特点。本书不同与一般的历史作品,更多的是带有作者艾黎•福尔的特色。他的语言和情感神采飞扬,从他的文字便可以读得出来,高端大气的气场,走的是艺术殿堂的风格。
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