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读后感(六):教你看懂大数据和智能时代
简评《智能时代》
在大数据和智能(AI)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时,更需要一种理性的、深邃的态度,来帮助我们看清看懂这个话题的前世今生,以一种建设性的态度来认知这个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物,以及它今后的发展走向。
吴军老师的新书《智能时代:大数据与智能革命重新定义未来》就是这样一本书。吴军曾经先后在谷歌公司和腾讯公司任职,而这两家公司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走在时代前列,特别是谷歌公司的智能研发,一直备受各界关注。通过自己的职业经历和思考,吴军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有着深刻的见解和认识。
这本书从大数据讲起,深入浅出的向我们讲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其中,对“大数据与商业、大数据和智能革命的技术挑战”的分析,充满了辩证的观点,能让人得到很大启发;而对 “未来智能化产业、 智能革命和未来社会”的探索和预测,也可以让我们了解今后智能科技发展的走向和热点,初步感知到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建的未来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
科学研究总是态度严谨的,科技进步的步伐难免曲折。吴军老师在讲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时,向我们科普了“智能”这一概念的提出背景、发展经过,以及科学家在研究“智能”过程走过的弯路等。作者始终充满客观、理性、思辨的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阅读体验。
吴军老师的书虽然专业,但毫不生涩,他能以通俗平实的语言,向我们讲述那些专业领域的原理,读起来引人入胜。这本书既有丰富的内容广度,也有非常靠谱的深度,对于我们认识大数据和智能时代,有非常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