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读后感(三):智能时代
智能时代 第一章 数据——人类建造文明的基石 人类获得数据和利用数据的水平反映出文明的水平。如果我们把资本和机械动能作为大航海时代以来全球近代化的推动力的话,那么数据将成为下一次技术革命和社会变革的核心动力。 现象、数据、信息和知识:通过测量星球的位置和对应的时间,就得到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得到星球运动的轨迹,就是信息;通过信息总结出开普勒三定律,就是知识。人类的进步,就是靠使用知识不断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周围的世界,而数据是知识的基础。 相关性:使用数据的钥匙 统计学:点石成金的魔棒 数学模型:数据驱动方法的基础 第二章 大数据和机器智能 在有大数据之前,计算机并不擅长于解决需要人类智能的问题,但是今天这些问题换个思路就可以解决了,其核心就是变智能问题为数据问题。由此,全世界开始了新的一轮技术革命——智能革命。 图灵测试:1950年,图灵提出了一种验证机器有无智能的识别方法。那就是让一台机器和一个人坐在幕后,让一个裁判同时有幕后的人和机器进行交流,如果这个裁判无法判断自己交流的对象是人还是机器,就说明这台机器有了和人同等的智能。 传统的人工智能的方法,是首先了解人类是如何产生智能的,然后让计算机按照人的思路去做。 机器智能最重要的是能够解决人脑所能解决的问题,而不在于是否需要采用和人一样的方法。 变智能问题为数据问题 第三章 思维的革命 在无法确定因果关系时,数据为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数据中所包含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消除不确定性,而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取代原来的因果关系,帮助我们得到我们想知道的答案,这便是大数据思维的核心。 思维方式决定科学成就:从欧几里得、托勒密到牛顿 -托勒密等人的方法论有两个核心思想,一是首先需要有一个简单的原模型,这个模型可能是假设出来的,然后再用这个原模型构建复杂的模型。其次,整个模型要和历史数据相吻合。 -后人将头顿的方法论概括为机械思维,其核心思想有三点:第一,世界变化的规律是确定的。第二,因为有确定性做保障,因此规律不仅是可以被认识的,而且可以用简单的公式或者语言描述清楚。第三,这些规律应该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可以用到各种未知领域指导实践。 工业革命,机械思维的结果 -机械思维直接带来工业大发展的时代。第一个自觉运用牛顿力学原理做出重大发明的伟大的发明家是瓦特。他和其他之前的工匠不同,他是通过科学原理直接改进蒸汽机,而不是靠长期经验的积累。他发明的蒸汽机被称为万用蒸汽机。瓦特之前的蒸汽机是为特定目的设计和制造的,很难从一个厂矿拆下来用于其他地方,而瓦特的蒸汽机通用性真的要好很多,同一个城市就可以买到不同的工厂。正因为瓦特蒸汽机的这个特性,才使得工业革命后有了“现有产业+蒸汽机=新产业”的模式。 -牛顿找到了开启工业革命大门的钥匙,而瓦特拿着这把钥匙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 -机械思维的核心思想可以概括成确定性(或者可以预测性)和因果关系。 世界的不确定性 -世界的不确定性来自两方面:1)影响世界的变量非常多,无法通过简单的办法或者公式算出结果,因此我们宁愿采用一些针对随机事件的方法来处理它们,把它们归为不确定的一类。2)第二个因素来自客观世界本身,在微观世界里,电子在围绕原子核做高速运动时,我们不可能同时准确地测出它在某一时刻的位置和运动速度,这并非我们的仪器不够准确,而是因为这是原子本身的特性,在量子力学中有一个测不准原理,像电子这样的基本粒子的位置和测量误差和动量的测量误差的乘积不可能无限小。测量活动本身影响了被测量的结果。 -概率模型可以用来描述那些难以用确定的公式或者规则来表示的事情。 熵—一种新的世界观 大数据的本质 -大数据三个特征,数据量大,多维度和完备性。 从因果关系到强相关关系 大数据思维和原有机械思维并非完全对立,它更多的是后者的补充。 第四章 大数据与商业 在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工具就如同水和电这样的资源,由专门的公司提供给全社会使用。 巨大的商业利好:相关性、时效性、个性化 -亚马逊VS沃尔玛 用数据重塑商业竞争力 -酒吧数据分析案例:1)经营情况,哪种酒卖的好哪种卖的不好,什么时候卖的好?2)为酒吧的异常情况提供预警,比如某一天该酒吧的经营情况反常。3)行业宏观数据参考,比如从春天夏天,旧金山市酒吧营业额整体上升,如果某个特定酒吧的销售额没有增长,那说明他可能有问题,比如,从春天到夏天,啤酒的销量上升比葡萄酒快,烈酒的销售比较平缓,这也有助于酒吧老板改善经营。 现有产业+新技术=新产业 -英国应用“现有产业+蒸汽机=新产业”的思路,把各个古老的文明都甩在了后面。案例:瓷器、纺织业、运输业(轮船/火车)。 -到了19世纪末,电的应用改变了世界。1)从宏观的角度看,电的使用导致的人口高密度的大都市的出现,因为电梯的出现,人们可以把楼盖的高,公共交通(电车、地铁等)的出现可以把城市拓宽。西方各国的大都市都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形成。2)各种电器的发明,导致了新产业的出现。比如,电报、电话、留声机、电影、收音机、电灯、电动机。对电的正负极特性的应用,彻底改变了冶金工业。电力也是化学工业的催化剂。 -二战后信息技术带来了新的产业革命。1)创造了一批与信息的产生、传输和处理有关的产业,比如电视和传媒、通信卫星以及与信号处理相关的产业,比如军事上的雷达、地质上的遥感等。2)原有的产业在使用计算机之后产生本质的变化,比如金融业(招行/纳斯达克)和农业(孟山都)。 -现有产业+摩尔定律=新产业。自从1965年摩尔博士提出了摩尔定律,计算机处理器和存储器的性能分别提高了2000万倍和10亿倍,价格却不断下降,以至于它可以被应用到各行各业。 -由大数据引发的智能革命,也将是以一种与前面几次技术革命类似的方式展开。现有产业+大数据=新产业;现有产业+机器智能=新产业 技术革命改变商业模式 电器生产厂商,卖产品只能赚到一次钱。为了解决利润问题,对新技术敏感的公司利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来改变商业模式。案例:GE给冰箱加WIFI,提醒用户更换取水器的滤芯。 第五章 大数据和智能革命的技术挑战 大数据的数据量大、维度多、数据完备等特点,使得它从收集开始,到存储和处理,再到应用,都与过去的数据方法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使用好大数据也需要在技术和工程上采用与过去不同的方法。 技术的拐点 -1666年,牛顿发明了微积分,发现了力学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完成了光学分析,从此世界进入了科学近代社会。 -1905年,爱因斯坦完成了分子说,发现了光电效应,提出了狭义相对论,从此开启了科学的现代社会,随后物理学的各个领域全面繁荣。 -1965年,摩尔博士提出了摩尔定律,同时在工业界大规模集成电路出现,从此开始了持续半个世纪的信息产业高速发展。 -机器智能的概念,已经被提出来六十多年了,但是真正的突破却在就有了大数据的今天。过去十年,全球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 大数据形成的技术条件 -数据的产生:电脑,传感器,过去已经存在的以非数字化形式存储的信息数字化。 -信息的存储:存储器的容量成倍增加,存储设备的读写速度随着容量的增加大幅度提升(从磁带到硬磁盘,到半导体的固态存储器)。 -传输的技术:4G,Wifi,蓝牙 -信息的处理:支持并行计算的软件、交换机、网速;云计算 大数据是对计算机科学、电机工程、通信应用数学和认知科学发展的一个综合考量。 用大数据分析业务操作流程是否正常,以判断是否有黑客入侵。 第六章 未来智能化产业 现有产业+机器智能=新产业,未来的农业、制造业、体育业、医疗、律师,甚至编辑记者行业都将迎来崭新形态,新产业将取代旧产业满足人类的个性化需求,大数据将导致我们整个社会的升级和变迁。 农业:以色列的农业高科技 体育:NBA勇士 制造业:特斯拉 医疗:达芬奇手术台、Watson智能系统 制药:李文森博士,针对不同人的不同病变,研发治疗癌症个性化药品 律师业:使用计算机阅读和分析海量的法律文献 记者和编辑:计算机写作 第七章 智能革命和未来社会 在历次技术革命中,一个人、一家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可以选择的道路只有两条:要么加入智能浪潮,成为前2%的人,要么观望徘徊,被淘汰。 智能化社会:交通、反恐 精细化的社会 无隐私的社会 第一次工业革命对社会的影响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只有发明家和工厂主们受益,普通英国民众并没有受益;第二阶段是全体英国民众普遍受益,但是在世界范围内,大家未必受益,这两个阶段之间相差半个多世纪;第三个阶段才是整个世界受益,这和第二个阶段又相差很长时间。是否其他重大技术革命也有类似的特点呢? 19世纪末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上述的模式重复出现。 为什么每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消除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呢?因为技术革命会使得很多产业消失或者产业从业人口大量减少,释放出来的劳动力需要寻找出路。这个时间,需要一代人以上。 智能革命对社会的冲击,甚至有可能超过过去几次技术革命,因为:1)信息革命本身带来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化。2)今天的世界和200年前已经不同了,消化掉技术革命的影响要比工业革命时难的多。3)智能革命所要替代的是人类最值得自豪的部分——大脑。 当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从业人数都因为机器智能来减少时,全世界几十亿劳动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