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坚定的未来主义者。
相信外星文明,相信机器人,相信无人驾驶,相信星际宇航。我认为,人类存在的最终价值就是生产出人工智能,然后人工智能去探索宇宙,人类从此圈于一隅,安享一个碳基肉体的适宜环境,退出历史舞台。
吴军老师的《智能时代》,以通俗文字讲解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以及未来几十年内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第一点。
人工智能如何思考?和人类一样吗?人类的意识和大脑能上传到计算机上获得永生吗?
人类的大脑是几百亿神经元之间通过生物电和介质的传递,处理神经信号,形成情绪,利用过去的知识,分析当下的决策,发出对肌肉的指令。这是物理和化学反应,人体是一个每秒钟进行几亿次化学反应的容器,几百亿神经元在“大规模并行”运算,而每一个神经元却不值一提。人类的灵魂就产生在这大规模的并行计算中,运算停止,灵魂消失。
人类思维的过程是:样本 - 推理 - 因果。之所以自然科学理论等都可以发现,是因为简单美妙的公式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不离不弃,等你去发现。
但在未来的复杂的数不清的那些场景中,没有因果关系,不再简洁美妙,都是布朗运动,都是混沌数学,无数个变量。人类思维的边缘在此,优胜劣汰。
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将“适者生存”:大量数据 - 消除不确定性 - 建立相关性 - 建立模型。
这两种思维方式的差异是什么?
人类具有抽象思维能力,能从特殊推导出一般。小孩子见过5只猫,以后就能认出世界上所有的猫。
人工智能是数据统计的能力,要见过5万只猫,才能认出我家的法克油油的卧姿。
那么人工智能可以具有抽象思维能力吗?我不知道。
那么人工智能有情绪吗?我不知道。
第二点。
对于文明程度的抽象阐释,有多个维度。比如,对能源的利用,对速度的掌控,对生存空间的开阔,对工具的使用。
殊途同归。对能源、工具的掌控会造成人类所需要消耗资源的产能扩大n倍,那么就不再需要人力的堆积,被“淘汰”的人力除了享受产能带来的优势,则承受了自身劳动力无法换为劳动价值的后果。
当家畜、蒸汽怪物、吃油机械应用到农业领域后,淘汰的人力进入了工业。
当电之精灵、自动机器人、计算机应用到工业之后,被淘汰的人还可以进入服务业。人类的产能扩大了,饱暖思淫欲,吃饱了撑得慌去看话剧,世界各地旅游,早晚还要打扮得漂亮,总之就是要丰富精神上的世界,过上纷繁复杂的生活。于是人们做律师、化妆师、服务员、马戏团小丑、码农和产品狗。这些是智慧和创造力的领域,是拥有“智慧”的物种才可以施展身手的舞台。
什么是“智慧”?
“碳基的哺乳类猿人说抽象推理想象力才是智慧。而我们硅基一族对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无限拥有,则是超越智慧的大智慧。”上边这段是我编出来的200年后的人工智能霸主的讲话。
当智能机器人以各种姿态和外表,进入到各种原本需要“智慧”的领域后,产能会继续释放,企业所需要的人力更少,可以养活的人口再翻n倍。人工智能可以做翻译、记者、律师、医生、工人,程序员、老师、甚至政客。他们是理性的,是客观的,是spark一样的。他们会比人类做得更好。
被淘汰的人们如何体现他们作为一个人的价值,如何获得赖以生活的收入。去做画家?小说家?诗人?钢琴家?哲学家?机器人也许做得更好。
吴军老师指出,只有2%的人有能力继续工作,其他98%的人就要被机器人养起来。
我跳过“失业”这个问题,假设政府给失业者每人每年发放10万美元生活费。即便如此,人类的价值如此体现,98%的人旅游购物混吃等死吗,地球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动物园吗?
我不知道答案。
最后。
我推荐这本书。没有接触过信息技术的人,可以读一读。思考一下,你的工作能否被机器人代替?你40岁提前退休之后,怎么规划你作为一个“human being”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