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议会制是目前较好的民主方式
2,作者推崇的方式居然是希腊时代的抽签制。人在法律面前是可以人人平等的,但是人的天赋才能不是那么平等的。我觉得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成为某一项公共事务的主管。古希腊时期,选民大都是有产者,本身可能管着一大家子的人和产业,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这样的人随机抽调出来担当公共职务大概还可以。
而且现代公共职务也有专业化的趋势,要想胜任一个职位必须要懂得很多专业知识,不考虑专业背景的抽签的方式也是不可取的。
无论在什么样的社会形态中,必然是热衷于政治活动的人去统治其他的人。用抽签的办法抵制这样的势态是徒劳的。历史上的帝王想了各种方法来防止皇权旁落,可是一样有外戚,宦官,军阀左右政局,毕竟政治是要靠实力说话的,而抽签这样的办法不能体现政治实力,所以我认为这是不靠谱的。但在选主制里,政治实力的问题就转化为在这些人当中选择一个可以为大多数政治势力可接受的人来领导的问题。所以我认为选主制比抽签要靠谱得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