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后感(七):平衡下的明帝国
很早以前就听很多人说过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写的不错,在再三纠结和推迟下,终于有幸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将它读完,刚好一天一章。
很喜欢黄仁宇先生对于章节的编排,七个人物,七个篇章,但他们却并非如同空中阁楼一般独立存在,而是内部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线索能将这些独立的篇章全篇联系在一起,而这一线索也是我认为黄仁宇写这本书的中心思想那就是一种平衡。平衡在此书中的含义有很多,每个人自身阴阳两面的平衡、文官集团内部的平衡、皇帝与文官集团之间的平衡等。
关于平衡,它自身也具有两面性,它既保证了这个帝国机器的稳定,不至于因为一场动荡而彻底瘫痪,同时它也限制了这个帝国走得更远。
打破了平衡,即如张居正一般,身前靠着年幼皇帝一种过度的依赖,能够做到不被相对处于弱势的文官集体所打倒,能给大刀阔斧的推行自身的改革,提升这个国家行政的效率。但张居正这个改革家在他完成他的抱负之前,过早的离开了人世,他的死亡,使一直处于被打压状态的文官集团迅速起来,政敌纷纷上疏反对,皇帝对于他的信任也越来越少,当皇帝发现这个一直教导他节俭的老师、首辅,自己也过着奢靡的生活时,皇帝对张居正的最后一点的尊重与信任也在顷刻间消失。可以说张居正是一个勇士,他敢于打破长期以来的平衡局面,也许是他看到平衡的弊端,国家机器长期处于一种低速运转的状态,上下相隔已久。但是他也是一个可怜人,他既然打破了稳定的局面,就必然会受到那些“保守势力”的攻击,不是每个人都有如他一般的勇气去改变现状,也许也有如他一样看到了这个帝国所面临的问题的人,但人人都有阴阳两面,阴是指着个人的私欲,阳指着名面上所宣言的德。张居正的改革仅凭他一个人之力即使有年幼的皇帝与太后的支持也是难以进行下去的,所以这势必需要他在朝廷上下培养自己的势力,而他的所作所为不论是改革还是培养自己的势力都已经大大的侵扰到众多文官的利益,他们的阴收到了挑战,但是他们不能够用阴去反抗,他们需要用阳,以一种伟大而又无私的态度去驳斥张居正。用阳来保证自己阴的利益可能是文官最擅长做的事,看似是儒家伦理道德的忠实维护者,其本质也只是维护着自己利益的政客罢了。正是由于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所以在张居正死后,即使皇帝想偏袒也无法做到。因为这个国家并不是依靠着严格而又详实的法律去维护,而是依靠着虚无缥缈的高高挂在最顶端的道德来维持。
既然打破平衡无法成功,至少张居正他是失败了的,那么极力去维护平衡的呢?张居正之后的首辅申时行就是这样一个极力去维护平衡的人,而他的结局也只是比他的引荐人张居正多得了个善终罢了。申时行他发现了文官自身阴阳的矛盾,他同时也明白上一任首辅张居正打破了这种长久以来的平衡是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于是他尽力的去维护一种平衡的状态。然而,他以为他的这种维护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是可以最终取的成就的,但他却过分看轻了文官中阴阳两面所能发挥的作用,仅凭着他是张居正所引荐这一点,文官集团也是容不得他的,对于他种种周全措施都被套上了没有作为这一顶大帽。此时的万历皇帝也发现了那些满口道德的文官身上的阴阳两面,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为他或者说为这个国家效力,这种论断给他造成了一种文官处处与他作对的感觉,故年纪尚轻的万历皇帝开始拒绝直面这一问题,他消极对待,但是他的消极又并非是完全不管不顾,而是关于他的批评建议都一律的无视,这甚至导致了文官中职位空缺许久也无人顶替的局面的出现。首辅申时行极力在中维持着皇帝与文官集团的平衡,然后他却是费力不讨好,文官集团觉得他一个首辅并不能很好的规劝皇帝替文官发声,同时皇帝对于申时行的规劝置若罔闻,只是在每次申时行引咎辞官时都予以挽留不批准罢了。申时行不光在处理文官集团与皇帝的关系上是主张平衡的,甚至在处理边境问题时也依然坚持这样的原则,而他所不知道的是,当年他对于那个在边境建州扩张领土的酋长的不追究,对于那个动兵去征讨酋长的辽东巡抚受到参劾也不追究,“申时行认为这件小事并不值得打破文官之间内部的和睦局面,但他没想到正是由于他的这种态度,使得这位酋长今后得以为所欲为,而且还能继续利用本朝内外官员的不和来发展他自己的千秋大业,而这位酋长名叫努尔哈赤,若干年后他的庙号则为清太祖”(大致引用了文章的原文)。这种平衡的措施在短期内看似维护了文官间的和睦,但恰恰就是这种平稳为日后明朝的衰败打下了基础。
本文中唯一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我认为就是海瑞了,在他的身上似乎是没有阴的一面,他认为人人就应该严格按照已经制定的法律办事,不论这部法律是否已经有些不合时宜,他更赞同官员就只能拿着洪武皇帝时制定的少得可怜的官员俸禄,不应该去拿那些看似合法又不合法的灰色收入。他在民间享有很高的声望,而其他文官也很难在他的私生活方面去攻击他,更无法在阳的一面上击倒海瑞,因为海瑞可以说是一个表里如一的人,他一生清贫,生活潦倒困苦,且不安于闲职一直想着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但海瑞的失败也是因为他打破了一种平衡,一种文官中阴阳的平衡。他的出现就如同“圣人”一般,使那些阴暗面无地自容,他想要整治文官中的不正风气,但是他却不知道正是这种风气才维持的这个帝国的运转。所以他为文官集体所不容,随即被任命为南直隶巡抚,驻扎苏州。这看似是一份肥差,因为苏州是全国最富饶的地区,但是同时这个地区也有着自己的平衡不容被打破。海瑞想在这里彻底改变高利贷盛行的局面,认为高利贷使得大地主更加富饶而普通底层农民却更加贫困,最后只能将自己的土地抵押给债主。海瑞的失败是他忽视了一种相当盛行的现象,即即便是一个稍有积蓄的自耕农也会想法设法的去放高利贷,这是一种社会风气,海瑞想要去彻底改变,妄图凭他的一人的孤军奋战去挑战整个社会,其结果可想而知。海瑞受到了检察官的参劾,最后也只落得了“志大才疏”的评价,只应该安排在闲职。安排闲职与海瑞自身的抱负是相矛盾的,于是他怀着不满被迫还家。海瑞的失败是必然的,因为他搅乱了苏州自上而下的社会风气,黄仁宇先生说:“如果海瑞采用惩一儆百的方式,把徐家或其他几家有代表性的案件广事宣传,以使借富欺贫者知所戒惧,而是不对类似的案件一一追究,那么,他也许会在一种外张内弛的气氛中取得成功。”所以,我大胆的推测,海瑞的失败是因为他打破了一种平衡,他的做法太过矫枉过正了。
当然,黄仁宇先生也写了万历皇帝、戚继光、李贽,在我们看来都可以用之前提到的遵守平衡或者是不平衡去解释,就不一一赘述了。
初读此书是被其中的故事所吸引,到后面,越来越多的是黄仁宇先生对于自己所提出观点的赘述,读的时候有些困难,至少对我来说是的,于是那些比较“枯燥”说理片段,我经常是看完一段完全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不得不一遍一遍的读,可能真的是自己的阅读能力比较差吧,有的时候我甚至需要念出来才能读懂。虽然读到后面的时候,尤其是“李贽——自相冲突的哲学家”这一章时,可以说让我有了痛苦的阅读体验,但是读完全书,内心依旧有一种冲动,促使着我把他写下来。我对于历史的了解还是很少,最多的都是初中高中的历史教科书上的条例知识,对于张居正、申时行、戚继光他们,我目前的了解也主要是来自于这本《万历十五年》,从这方面来看,我真的是一个不怎么称职的文科生,所以上文的很多叙述与论断,有很多的偏见和错误,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也更希望大家能给指正出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