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读完第一章万历皇帝,就像是把一个孤独的人的生活塞进嘴里。 5.28 读完第二章申时行,更多的理解了张居正,理解了皇帝和文官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认为的二者相互制衡或许不太恰当,个人认为文官集团牵制皇帝会更多一些。 5.29 读完第三章世间已无张居正,明白张居正对于整个帝国的重要性,万历皇帝的消极是一种对文官集团的报复,这种报复让帝国的平稳摇摇欲坠。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道德的榜样。 5.30 第四章的标题为活着的祖宗,十分形象的反映了万历皇帝的身份。修筑陵墓已显示出他对自身身份的肯定,可以和列祖列宗相并称,为后世千秋所铭记,可是,这只是加重了他身上的道德枷锁。 5.31 第五章讲的海瑞,标题为,海瑞——古怪的官僚模仿 海瑞作为一个只有阳的文官,实在是为文官集团所不容,但是,他却在某些方面被皇帝所赏识,可能是他点出了多数文官不敢说的事实,这些事实虽让皇帝很气愤,可是也让皇上觉得戳心。他的绝对清廉公正声名远扬,甚至被百姓奉为英雄人物,被视作为官的模仿,但是,他一生的仕途安排却让皇帝和众臣感到尴尬,他在道德上是绝对正确的,可是他不能适应整个行政机制,走到哪里都要搞事情,破坏当地原有的平衡。明帝国以道德来治天下,按理来说,官员都应该是海瑞这样的,可是事实和理想的差距在明帝国建国两百年后的万历时期,真的有相当大的差距。不能用道德解决的事情太多了,大臣们似乎都能意识到这点,但是却不能突破这层道德的观念,依旧要遵循原有的道德,可是又不能做到真正的像海瑞这般。整个行政体制就像是阴阳的矛盾体,而这时道德的阳只是一个空壳,看不见的阴占据了主导。其实,这一章也是以海瑞为例,揭露了明帝国几百年来以不变的道德准则治国后产生的可笑现象。啊哈读完这章真像看戏一般。 又把戚继光读完了,标题为:孤独的将领 可是我真心没有读出他的孤独,也许只是老年时因张居正而落得个凄凉的下场显得孤独吧,此外,十几年的仕途生涯真的让人不得不称赞他的军事能力,还有他的政治能力。他算是恰到好处的把握了政治体制内的平衡。但是,又不得不反思,他即使是为国家的安定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他终究没有成为变革时局的伟大的军事家。他也是在既定的政治体制内维稳一方而已,而这样的政治体制终究不能长远,于整个帝国的基业,于军事现代化发展都无益。他带领的军队可以威慑一时,但是阻挡不住最后的灭亡,他们就像是给衰颓的帝国打了一剂麻药,只能缓解暂时的疼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