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就不展开了,就像《盲视》说的那样,各位的大脑自行内插、脑补吧。反正能与我就该标题产生共情的人,无需多言,不能的话,多言无益。
当然咯,我自己知道这是气话。对于这种亲子之间完全无法互相理解(或者我以为我能单方面理解他们却不被他们理解,而他们也有完全对称的想法)的现象,有的是更合理、简洁、成体系、易证伪和证实的解释。
瓜子仁儿科幻
比起200x年代《科幻世界》推介的国外精品,本书算得上科幻小说又一个小小进化。很硬,很能制造和推销新概念,更难懂些,“更‘计算机与信息科学’ ”些。非常丰富故事有探险回忆双线,背景暨概念有虚拟世界、吸血鬼、外星人、模式识别、自我意识至少5种,但融合得不够完美部分背景略有分离感。
本书的难懂,部分源于那种尽量追求自然、不着斧凿痕迹的写法。很多科幻迷知道,没经验的人写科幻,很容易写成技术说明书。恨不得把自己的点子条分缕析地写成论文呈现给读者,却把故事的“气”斩成了一截一截。这毛病,以及其它幼稚病(比如人物塑造单薄脸谱化、世界观的单调粗暴等)在至少十几年前都还见于大陆优秀科幻作品中。被译介的国外的优秀作品则从一开始就很会从故事中隐去作者或说书人的存在感。当然,既然不是说书人在讲述,那前因后果自然星散各处,就需要读者自己费力做拼图。
但这就又添了一层魅力,嗑瓜子、啃鸡爪的魅力,还有埋在鲜红油亮一大盆朝天椒里的辣子鸡丁。
疑似小BUG
挑bug其实挺有意思的,蛮风雅,我觉得。掩卷时我回忆起三两个bug,脑内辩论了一下(假装我是二人合体),只剩下一个存活:“假设自己是攀爬者,地球人发过来的信号既无法理解又含有智慧成分,但又要费时去处置,所以只能得出这种信号是病毒,必须消灭的结论” 。
从全书的逻辑看,这种思路应该是罗夏进化时养成的一种本能,也就是说它应该是一种成功的进化策略,在如今用到了恒星际尺度上。 但在地球生物圈,这种“虽远必诛”的策略似乎并没有对应案例。
如果敌人近在咫尺,则先发制人有明显的合理性。若连远在天边的敌人都不放过,那倒也不是不能解释:如果罗夏在进化中养成了先发制人的策略,但在应用该策略时对距离缺乏概念,尤其是第一次面对恒星际尺度,对星际远征的高成本、遥远敌人伤害到自己的低概率毫无概念,则可能沿用旧策略。但在地球生物圈,较为复杂的生物似乎不太可能不会评估成本高低、危险程度。
那么,有没有可能罗夏是在恒星际空间试错出了这个策略? 不太可能。因为,虽然罗夏不知道,但我们都知道,“病毒信号”其实是有自我意识的智慧生命的娱乐广播。要想让罗夏进化出这种恶毒策略,必须要大多数有自我意识的文明恶意满满,替宇宙大自然消灭掉所有乐观罗夏,然后,随机变异出“先发制人”战略的一支罗夏才能脱颖而出,宇宙中才会有热衷于虽远必诛的汉武罗夏。没道理具有自我意识的文明都这么凶残。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地球人遇到的是第一支汉武罗夏的第一次御驾亲征——然而,若是这样“无巧不成书”,硬科幻富于智慧的魅力不就要大打折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