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视》读后感(二):自我意识的一次探究
不算是啥书评吧,自是看完后的思考而已。
上午上课时把它看完了就一直在想意识的问题。中午也查了一些别人评价,就这样带着思索午休了·。
睡觉不想起来,可能是被生活习惯拖累了吧,也许只是变懒了。睡觉的时候一直在想盲视,唉╯﹏╰……
人确实不需要思想吗?虽然看书时我一般假定为真,但是后来仔细想想却不是这样的。虽然确实有证据说意识比行动慢,这确实是难解的地方。但不能否定自我意识存在的意义,也像书里说的“我之所以成为我”不就是因为这个吗?人类社会的组建和进步都是因为意识啊!我不同意豆瓣上的那个书评说的“人类的自我意识只有在群体时才能发挥作用”,自我意识其实就是宇宙给予我们的恩惠,是让我们思考人生思考万物宇宙及所有客观的东西,也是我们存在的基本。假如有一天失去,我们也失去了存在的理由。作为一个‘机械一般的意志’活着真的算是活着吗?仅仅依靠范式决定行动,范式又从哪来呢?仅仅是大范围下的概率却是无意义。
不过关于“ 每个钢琴演奏家都知道,要想让自己演出失败,最有效的法子就是用意识指挥手指的动作。每个舞者、每个杂技演员都知道要放松心灵的钳制,让身体自由发挥。任何驾驶员在抵达目的地时都不会记得途中如何走走停停、左转右转。你们全都是梦游者,或许你正在攀登创作的高峰,或许此刻你手头是做过千百次的例行公事,这并没有什么区别,你们全都在梦游”这确实是难以捉摸的。或许用心理学知识能够简单的解答一二,但却不尽完美。这其实和我想写影评一样,想去写然而动不了笔,老是想怎么开头,然而这次我直接去写没有想时,却写了这么多了。可能这是因为没有在意吧!
“不说动作,谈谈领悟力吧。智慧。对知识的探索、对原理的构建,科学、技术以及一切专属于人类的追求,这些总该是以自我意识为基础的。或许这就是知觉的意义——只可惜科学上的突破性进展从来都是自潜意识中破土而出的,它们在梦中展现,就仿佛一夜熟睡之后突然爆发的洞见。研究受阻时最基本的原则:别再考虑那个问题,干点别的。只要你不再意识到它的存在,它就会主动找上门来。”这一其实是个难解分谜题,也许潜意识就是正真的我吧?!也难说了,真正的答案是啥谁也说不定。灵感来时挡也挡不住,没有时想死烦死还是无。不过却是还有反思的,有些东西确实是不能太过于在意,不是刻意而是在意,越是在意越是思考缺什么别人会怎么看怎样才最优越是不敢动手,于是一无所成,这也是我经常写不出影评及现在都没有去找女朋友原因。但是呢,这些并不是现在应该想的,而是你做了之后甚至做完了才应该思考的!少年,你想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