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过很多艺术作品,探讨的自我意识的真实性的,像楚门的世界、盗梦空间或者黑客帝国等等,你身处感官所营造的环境之中,如何才能觉得自我和世界是真实的。你看大街上人来人往,为什么不能除了你都是npc呢?程序设定让他们能与你交流,做出合理的社交反应,你丝毫不会怀疑他们的真实性。
似乎很久以前,在看哲学公开课的时候,我明白了所谓自我意识,其实是无法证明的东西。你只能感受到自己,却无法像旁人证明你感受到了。所以今后无论人工智能如何发展,我丝毫不会惊讶他们能伪装在人类之中而不被察觉,能够像人类一样有着精确的逻辑判断和情感反应,但是-----它们却也只是一堆通电的线路运行的程序,它们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存在,只是按照某种感受信号输入处理后做出程序设定好的反应-----你又怎么分辨得出呢?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智能和自我意识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
人类无疑是目前已知宇宙最智慧的物种了,它们所拥有的自我意识是必然还是偶然的?
盲视这本科幻小说提供了一个很有趣的观点:智慧无需依附自我意识,甚至:自我意识是阻碍智慧发展的绊脚石。人类本可以抛弃自我意识,而进化成一个更完美的物种-----完全顺应自然逻辑,完全不惧怕死亡,完全协调统一的集体行动········便是类似蜂巢或者蚁巢的系统,用最高的智力进行驱动的集体演化,也是挺炫酷的。
宇宙本身就是进化所,可以说,除了人类,宇宙是没有意识的,它存在即存在,直到人类的出现,自我意识的出现,让人类成为宇宙中已知的唯一的观察者,它们以主观的身份观察宇宙,产生情感和信仰,自我意识应该是进化的产物,这是很有意思的,有些人视自我意识为人类伟大的进化能力,因此自命不凡;有些人却认为这只是基因在演化中的随机突变,可有可无;但大多数人还是在自我意识中无知地活着-----它们能意识到自己,但饿了就吃,困了就睡,要上班了就去走路,阳光太强就会眯起眼睛-----毕竟回顾人类普通的一天,绝大多数时间还是隐藏了自我意识,靠着本能的动力而活着-----吃饭的时候是咀嚼的机器,唱歌的时候是留声机,学习的时候是储存芯片,医生看病也只是从记忆芯片调取所储存的医学经验------这些都是机器人完完全全可以替代的事情,不用自我意识的登场。
前不久在欧洲的时候,我有幸体验了阿姆斯特丹的magic truffle,这是一段神奇的体验,以至于可以影响我的一生
第一次发现原来精神运转是那么的具体,以至于可以通过外界的物质来实现短暂的调整。
可以说那短暂的几个小时里,我是没有自我意识的,我意识不到“我”这个个体,我意识不到时间的流动,意识不到自我的生命,在那一段时间里,我彻彻底底地成为了最客观的观察者,那种感觉不同于灵魂出窍,而是想象自己飘散在了整个宇宙中,什么也不是,什么也不想。
可能最接种那种状态的就是刚出生的婴儿吧,意识不到自己,只是好奇地看这个世界,作出本能的反应。作为一个成人,体验到襁褓中时的感觉是一种很奇妙的事情,抛弃自我意识来看到这个世界,我感受到极度的客观和真实。
然而毕竟随着人类的长大,它们具备了自我意识,也具备了对死亡的恐惧和对欲望的追求。
如果没了自我意识,世界会是怎么样呢?
按照作者的想法,人类应该更加智慧吧,可能就能更加接近宇宙的本质,不带任何主观色彩,不用对个人利益作出妥协,可能会以想象不到的合作方式改造地球吧。
想象不出没有自我意识的智慧生物会是怎么样的。
自我意识
或许只是上帝造人的bug;
或许是上帝给人类的礼物
或许上帝完全不care;
宇宙永恒地静默,唯有人类在歌唱,
唯有人类知道自己在歌唱,
我是它们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