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读后感(五):一个文艺青年的北漂路
读完库切的《青春》,在书的尾页看到翻译王家湘的译后记,王先生用库切在耶路撒冷奖颁奖会上的演讲词来解释这本书。
那段文字是这么写的:
在殖民主义下产生的、在一般称之为种族隔离的状态下加剧的畸形而又得不到正常发展的人际关系,在心理上的反应是畸形而又得不到正常发展的精神生活。所有这样一种精神生活的反映,无论多么强烈,无论其中透进了多少兴奋或绝望,都蒙受同样的畸形,得不到正常的发展。
1960年代,南非开普敦的小镇青年约翰无法忍受家乡的殖民主义气氛,身为白人的耻感、身为文艺青年对庸常的厌恶与身为人子想摆脱不幸家庭的心理束缚交织在一起,让他突然萌生北上伦敦的想法。
王家湘认为约翰在精神生活上是个畸形的人,但我读完整本书想不出畸形何在。他只是一个热爱文学的青年,想要在诗歌上有所成就。因此他的人生际遇围绕文学展开,所有的悲剧皆因此而起。
文艺青年约翰在伦敦面临着种种现实问题,最主要的当然是钱的问题,身无分文的他不得不糊口度日,辗转应聘成为IBM的程序员,至于文学梦,只能暂时搁置一边,等待缪斯女神的到来。
但无奈缪斯迟迟未肯露面,约翰自己先陷入了困境之中。首先是身份认同问题,非洲开普敦对于国际大都市伦敦来说,当然属于小镇,小镇青年约翰彷徨在伦敦街头,总是无法融入到这个冷漠的城市,他与同事进行有节制的谈话,彼此小心翼翼,从来不会不深入。他无时无刻不记得自己是南非来的,这种印刻在心灵深处的身份感让他始终觉得低人一等,作为一个局外人,虽然他并无进入局内的冲动(也许他深知这是不可能的),但这种疏离感总是让他处于无法排遣的寂寞之中。而作为一个文艺青年,他又在工作中极力隐瞒自己的文学爱好,怕因此变成一个大家眼中格格不入的人。
他对待感情又是如此挑剔,总是幻想着出现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姑娘,让体内的灵感喷薄而出,但事与愿违,他不断更换床伴,每一个都跟自己的预想的相差十万八千里,他与她们从来没有像样的交流。
有一天约翰终于要逃离这个荒诞的生活,他从IBM辞职,决定全身心投身文学事业,但事与愿违,他变成了一个无业游民,整日在伦敦街头游荡。最后,他与现实彻底妥协:投身另一家计算机公司,远离伦敦。虽然内心也有挣扎,但逐渐觉得安然。他渐渐习惯于在公司的制度下生活,至于诗歌,他已经一年没有动笔写过了。
当初为了脱离庸常,从南非开普敦来到伦敦北漂的文艺青年约翰,如今又陷入了另一场庸常之中。
读完整本书,我突然想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如果把南非开普敦换成中国小城镇,约翰换成张二狗,伦敦换成北京,整个故事的逻辑大致也成立。文艺青年的困惑,原来也不分国界,伦敦的库切,北京的某某,他们的迷惘也会有重叠之处。
北京的某某,我原来想写的是北京的余华,但我打出字来突然发现,上一辈人跟我们的境遇还是有不同,这个某某,换成是当下某个文艺青年更合适。毕竟余华的时代没有这么高的房价,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性尚未完全固化,一个文艺青年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种可能性,人们之间还会谈论诗歌,而不是一切都用有钱无钱作为标准。从某种意义上这个时代更乏味了。
一个小镇文艺青年,他逃离家乡的庸常来到北京寻找自己的文艺梦,但面对身份认同障碍、物质匮乏、交流封闭,很难撑过来。
如果侥幸生存下来。他周围的人会说:看,那人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