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还能用「青春」这个词儿的时候,先趁热把库切的《青春》看了。
十九岁时,你在度过怎样的青春?
我们的主人公彼时在大学阅览室值班,平日为学生辅导课程,假期帮助政府做调查,所有的钱加在一起,能够支付房租和大学学费。他吃食简单,穿着朴实,竭尽全力试图证明:每个人是一座孤岛,我不需要父母。
他相信只有爱情才能治好他的孩童气,使他成为一个男人。他期待,一个漂亮的、世故的、用烟嘴吸香烟、说法语的情妇,会彻底改造他。
他的初恋是一位大他十岁的女人,他们从一片野海的沙滩上合欢而来,相处许久,逐渐相互厌烦、排斥,最终分开。平心而论,他期待的是两人一起生活,却仍然沉湎在各自内心探索之中的同居形式。每日,他要赶着听课,赶着工作,无法想象在一天结束后还要关心一个喜怒无常的女人。
但在遇到这位真命天女之前,他只能先和不同的女人交往,为了排遣寂寞,也为了成为艺术家,在他看来,如果想成为艺术家,他不能仅仅在匮乏、渴望和孤独中辗转,必须要在亲昵、激情与爱中得到滋养。
他渴望成为艺术家,也认定自己会成为艺术家,艺术家与常人的区别在于,他们会容忍糟糕品格,就像容忍发烧,保持发烧。艺术家的灵魂如同火焰,渴望被火舌吞没的女人会尽一切力量降低温度,把艺术家降到共同水平上来。因此,热爱女人的同时必须抵制她们,不能允许她们和火焰接近到能够将火焰扑灭的程度。他因此幻想,反复幻想,女人与艺术,将成为他终生相伴的礼物与日常。
他恋爱,失去恋爱,和不同的女人睡觉,把女人的肚子搞大,然后再怯懦地陪伴她打掉胎儿。在动乱频频的南非,他梦想伦敦、巴黎和维也纳。思来想去,他最向往伦敦,在英国式的矜持之中,你与英国人擦肩而过,却猜不到他们的秘密。因此他决定了,他从开普敦申请到了英国的工作,在 IBM 做程序员。
在冰冷坚硬的 IBM 世界中,他的艺术幻想暂时封闭于自己的内心,生活也逐渐麻木。他期待一个回应他眼神的女人,能够改变他的生活,但是没有,如果偶尔有闪现的女性光彩,胆怯和疑虑也让他留在原地。
他似乎也失去了十七八岁时创作诗歌的能力,年轻时刻,他写长诗,有些笨拙却有勇气,那些诗歌来自爱情中的痛苦,来自当时的大量阅读,现在痛苦已经变成了慢性头痛,落到纸上不过是冷嘲小诗,缺乏活力,甚至缺乏严肃探索自己精神绝境的愿望。
他不想在纸上单纯地倾诉感情,因为一旦开始倾诉,就会不知道该如何停止,这就像切断一根动脉,然后望着鲜血喷涌而出。
他从诗歌步入散文体作品写作,并且学习技术性的写作方式,为他的人物镶嵌极端微妙的谈话,然而这如同他一次次的爱情,依然走向失败。
他在生活中最为擅长的,只有忍受痛苦,他永远不会被痛苦压塌,痛苦于他如同水于之鱼。痛苦是灵魂的学校。他深以为然,但落到现实之中呢?他没有感受到灵魂的净化,而只有自己的迟钝与软弱。
痛苦、疯狂、性,众所周知的神圣三火,它们能够点燃艺术家的心中之火,但他感受不到艺术之神的眷顾与祝福,因此沮丧不堪。
他向往法语,却感到法语的排斥,始终无法入门,他喜欢德语,赞成德语中的每一音节都被赋予应有的分量,他喜欢德语句子的长度,喜欢在句末动词复杂的堆砌。他喜欢英格堡·巴赫曼、贝托尔特·布莱希特、汉斯·马格努斯·恩岑斯贝格尔。在德语中有一种潜在的嘲讽很吸引他。
他与不同的人交往、甚至男人,尽管他并非同性恋,只是体验性的差异,他总也遇不到命运中的女人,但他相信:一旦遇到,他们的做爱将会是空前的,是一种死去活来的狂喜;而当他再度活过来时,就会是一个新人。就像正负两级相触后一闪的熄灭,像两个非常相像的成双者的交配,然后是缓慢的新生。
在与人交际之中,他感受到染上一种精神道德的疾病:吝啬,缺乏勇气,在本质上和他对女人的冷漠没有区别。
IBM 把他变成了一个阉人,一个寄生虫,一个急着赶八点十分火车上班的提心吊胆的家伙,他本来想成为艺术家,也坚信自己将成为艺术家,但现在他被榨干了。怀着成为诗人的隐秘愿望,他从 IBM 辞职,企望得到爱情甚至悲剧,但他没有收获运气,而仅仅在自由中读完了福特全集,他仍然保留着深切的对性爱的渴望,他向往激情,并期待那个尚未到来的女人。
因为签证问题,他不得不回到程序员的岗位上,进入国际计算机公司。在这里,他可以逃避的世界又捕获了他,周围的年轻人过着满足于婚姻、住宅与汽车的生活,他们将全部精力投入工作,长粉刺的青年满足于头发暗无光泽的粗腿女孩,所有人最后都能找到配偶。他怀疑是否问题就在于自欺欺人:他相信自己属于女艺术家的圈子,最后发现和幼儿园老师是同类?
他始终无法开始写作。作为作家的失败和作为情人的失败是如此相同,无论爱情还是艺术,都需要男人的主动意志,但他无法从内心出发,他需要外力的指示,需要缪斯的帮助。当然,也许他就是害怕写作,害怕女人,害怕比现在的平凡无奇的失败,更为深重的,令人无法抬头的失败。
十八岁时,他以为自己是个诗人,以为自己会成为,并注定成为艺术家;二十四岁时,他是一名程序员,卡在了一盘路越来越窄的残局中,每下一步就把自己更加赶进了死角。
如果故事的主人公正是库切,幸运的是我们已经知道后来的事:他在二十四岁那一年抵达美国攻读文学博士学位,研究贝克特,替代福特成为他心灵重心的贝克特,而后成为教师,又回到他努力割裂的南非,三十七岁那年,他开始发表小说,六十三岁,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然,这些是库切的一生,而非我们主人公的生命照见,库切在描写人性的同时,将自己的生活痕迹缝纫而进,将南非白人对自由与理想的渴望铺陈遍地,又终究惶惶不得。
青春撕开了现实的面具,我们在其中寻找自己,青春结束之后,尘埃落定,我们才能重新回到躯壳,接受岁月的一地残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