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库切的自传,压抑,却是灰色的调子,不如黑色那么分明。远离父母家乡,一个年轻人独自在异国他乡谋生。他在IBM做着机械无趣的工作,却希望触碰艺术的火花。为此,他和数个女人上床,遗憾地是并没有找到灵感。种族的纷争和都市的冷酷仍旧烦扰着他。
故事没有什么波澜起伏,平淡得像杯白水,却能吸引人看下去。它讲述的是一种默默消磨直至磨出血青春。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青春:沉醉于荷尔蒙和摇滚的叛逆青春,努力克制专心学习奋斗青春,莺歌燕舞的玩乐青春……
比起其他青春,这种青春最悲剧的一点在于欲放纵而不能,欲奋斗却找不到目标。秒钟无情地走着,却不过是为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计时。同时,没有任何外在的显相事件为它打下值得同情的烙印。车祸?破产?父母离婚?……通通没有。没有任何闪电光临这个人的生活阳光也没有。于是他渐渐干瘪下去,成了一个瘦弱的影子
黑塞说:每个人都以为自己痛苦天下最大的痛苦
鲁迅说:人类最大的悲哀在于悲哀并不相通。(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