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活着,却死了;有的人死了,却活着。你是哪种人呢?或者都不是。
………………………………书里的一些话语…………
…………………………………………………………………………
他和甘纳帕西是同一硬币的两面:甘纳帕西挨饿,不是因为他和祖国印度隔绝,而是因为他不好好吃饭,因为尽管他有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学位,他不懂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以及他卡在了一盘路越来越窄的残局中,每下一步就把自己更加赶进了死角,赶进了失败。总有一天,救护车上的人会来到甘纳帕西的公寓,在他脸上盖块床单,放在担架上抬出来。他们接走甘纳帕西的时候,干脆也来把他接走算了。
而如果诗歌不能成为他从卑鄙到高尚的变化的媒介,那又何必去写什么诗呢?此外,谁能够说他在日记中写下的感情是他的真实感情?谁能够说在笔移动的每一个时刻他都是真正的自己?此一刻他可能真正是他自己,彼一刻他可能仅仅是在杜撰。他怎么能够肯定地知道?他为什么甚至想要肯定地知道?
艺术不可能仅从匮乏、渴望和孤独中得到滋养,还必须有亲昵、激情和爱。
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他将仅仅和完美的女人睡觉,具有完美的女性气质的女人,然而在内心深处有着某种隐秘,能和他隐秘的自我向呼应,但是他并不认识这样的女人。
但是他不能不看到渴望的结束和诗情的消失之间的联系,这是否意味着他长大了?长大是不是就等于长得丢弃了渴望,丢弃了激情,丢弃了灵魂中的一切强烈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