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切是个精明的人,他懂得怎样去不费力气地别出心裁。《青春》从情节上来看,无论如何也算不得上是出彩。而仅仅靠出彩的剧情,或许可以拍出华丽的电影,却无法写出深刻的小说。小说更注重的是内心
库切完全写出了一个全景的青春故事,这一点上,可以给他打满分。我不知道别人的青春是什么样子的。我的青春只是在迷茫。恰巧他也是。逃离家的渴望,未来的不确定,感情的无处可归,心灵的绝对痛苦。那就是他。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具有艺术家意志的暂无归属者。很少去计划更远的时光,一直在做的也不过是逃离一下赖以汲取灵感的孤独。艺术家是有炽热属性的男人,他可以点燃爱情冷漠的尴尬,探寻灵魂更深的场所。
他的痛苦是绝对的。“痛苦是他的生存环境。他在痛苦之中犹如鱼儿在水里那么自在。如果废除了痛苦,他就会不知道该把自己怎么办。”他的痛苦是他作为一个准艺术家未知中一丝熟悉的慰藉,他不准备逃避。而终于,他渐渐地遗失了痛苦的感觉,一年以来,在IBM繁重的工作,让他无暇喘息起来,他感觉自己麻木的神经好像已经没有什么知觉。而他辞职的理由在那些人耳中甚为可笑。“我在工作中体会不到真正的友谊。”是啊,这些话说给他们听又有什么用呢?他最终还得走他自己的路。他的每一步都看似毫无目的,却又似必然。一切在于他对南非的逃离,对家的逃离。他走出了一个桎梏,又来到另一个。伦敦是个好地方,IBM更是冷漠伦敦中热情的一团火焰。而他追寻自由,然而又怎有绝对的自由。
自由地迷茫,也好过约束地死亡呀。他似乎看到了那一天,若不是死亡,那便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