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读后感(四):”大数据“&”棱镜门“
阅读《大数据》的时候,正值斯诺登的"棱镜门“事件,所以阅读便有了更深的意义。
全书以美国的数据时代兴起,发展开篇;以美国现有数据法则下出现的问题承接;以美国社会对数据的态度收篇,最终提出大数据时代对于中国的忧虑。
可以说在阅读的过程中作者旁征博引的知名人士的名言成为全书的骨架,作者将充满逻辑的语言填充到了大框架之中。很好的论证了大数据时代究竟是什么样,怎样面对大数据时代的问题。
然而,作者全书的视角始终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美国和中国数据方面的差异的。其中不乏对美国处理数据问题方面的褒奖。也许是物极必反,书中强调美国如何很好的运用大数据时代的资源,然而棱镜门事件却告诉我们很好的利用数据背后是赤裸裸的盗取。
这涉及的不是技术方面的问题,而是道德。正如公司的目标是最大化利润,在这同时也要摆脱道德困境一样。对于美国所掌握的先进技术我们感叹的同时,也对这种因技术滥用导致的它国数据安全受到威胁而担心。强大的数据控制力固然是值得赞赏的,但只有良好的使用这种控制力才能赢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