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都是粮价低惹的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都是粮价低惹的祸

2022-05-12 11:01:3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都是粮价低惹的祸

  都是粮价低惹的祸

  农民提前卖麦苗,没错!养殖户买绿色饲料,也没错!国家禁止买卖麦苗,也没错!错在哪里?小麦价格太低!所以举国上下到处在浪费粮食,垃圾堆里常见一包一包的馒头,伤天害理,天打雷劈啊!

  如今,在临近小麦成熟的时候,有商家去农村收购还没有成熟的麦苗,作为养殖牛羊的青储饲料,一亩回收价格高达1500元, 商家自带联合收割机,不需要农民另外自费收割,有多少收多少。

  这引起了农民的极大热情,要知道,一斤小麦只能卖1.5元,一亩地最高收成1000斤,抛除所有成本,人力体力及机械成本,化肥,种子,农药,机械成本,每亩地也就只能挣个二三百元。

  以目前每斤小麦1.55元的回收价格,一亩麦地最高产量1000斤,一亩小麦毛收入只有1500元。抛除所有成本,种一亩小麦最多只能赚几百元。

  一亩青小麦,商家自带收割机收割,能纯收入1500元,比起自己收割小麦所付出的劳动及收益,确实合算。我是农民我也干!

  几十年来,我国粮价偏低,种粮赔钱,农民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种树、种花、种药材等等,只要赚钱,不论是种树还是盖房子、修公路,都是以利益当先,早已见怪不怪。

  如今,农民把小麦当做青储饲料卖,有很多人甚至专家都在批评农民利欲熏心,不顾国家粮食安全,想要让14亿人饿肚子,不理解农民为什么把没有成熟的小麦直接卖掉。从根本上说是粮价低惹的祸。

  农民卖麦苗有啥好处?为何不等着粮食成熟再收割?

  根据2021年全国粮食数据显示,全国小麦播种面积22911千公顷(34367万亩),小麦产量13434万吨(2687亿斤), 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平均5863.4公斤/公顷(390.9公斤/亩),折算下来每亩平均产量390公斤,即780斤。要知道这个780斤还是平均数,有一半的耕地亩产低于780斤。

  按照现在的价格,一亩地才卖1300多元,这还不算还需要药物、收割、运费。

  而现在,一亩麦苗就可以直接卖到1500元,还是直接卖麦苗划算。

  卖麦苗省时省力

  对农民来说,早早地收获庄稼,是既省时又省事,提前结束看护,不再用排队等收割,还要联系运输、晾晒、存储能农活,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看似1500元一亩小麦价格高,但是要知道现在的干草料一斤的价格并不便宜,目前一斤在3毛到5毛左右,相对于干草料,青储的营养价值和能量更高,数量也更大,因而怎么看都是比较划算的,尤其是对于小麦灌浆不满的农户。

  都是粮价低惹的祸。粮价偏低,是最大最核心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粮价过低的问题,种粮食的人必然越来越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都是粮价低惹的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