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中心主义》读后感(六):另一种视角:关于宇宙时空和我们
#前提
构建两个具有相同波函数的粒子(用名为“贝塔-钡 beta-barium“的装置可以使一个光子被转换成两个只有原光子一半能量的光子),这两个粒子便会产生纠缠。如粒子自旋状态在测量前是一种概率的叠加态,一旦测量便会坍缩成某个确切的状态(在测量前是不知道的),测量光子A得出其自旋状态,那么瞬时的(不管空间距离有多远)其对应的纠缠光子A' 会表现出与A互补的自旋状态。在这里空间的距离好像是不存在一样,A的信息超越距离和时间传递给A‘,具有“幽灵般的超距作用”。
我们知道,光子具有波粒二象性,既是波又是粒子。验证其时波的最好的实验即双缝衍射实验:将相干光照射一刻有两条狭缝的不透明板上,板后的屏幕上回呈现出明暗相间的干涉条纹,在这里光表现了波的性质。但问题在于,如果一次只让一个光子通过,在足够长的时间之后,仍然可以形成干涉图样,即这一个光子可以同时穿过两个狭缝,自己与自己形成干涉。
将以上的两者结合。构建这样一个装置:使用“贝塔-钡”产生相互纠缠的两个光子,同时朝两个方向发出,其中一个方向S做双缝衍射实验,另一个方向P备用,二者都与一个叫做“符合计数器”的确定两个纠缠光子同时完成行程的装置相连。其一,不做任何测量,可以出现干涉图样;其二,方向S上,在光子经过双缝之前增加一个偏振片以确定其路径,不出现干涉图样;其三,方向S与二同,方向P较远处以放置一个偏振窗,干扰符合计数器的测量(这样S方向光子的路径测量失效),出现干涉图样;其四,方向P处测量点尽量放后,保证方向S光子已走完全程而方向P没有,其他与三同,出现干涉图样。
一和二很好理解,问题是三和四,显示出来粒子似乎知道我们不能测量其状态,甚至于知道我们将来(在还没出现的时间)不能测量其状态,因此出现干涉图样。
不单如光子这样的基本粒子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子、分子也会出现,甚至于富勒烯这样的由60个碳原子组成的分子。那么微观与宏观的界限在哪里?我们说构成宏观物体的粒子数太多,以至于其波动性太弱,表现出来的只有粒子性。
#疑问
我们所处的这个宇宙诞生于140亿年前的大爆炸中,随后宇宙不断膨胀,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形成各种各样的元素,因此也就没有常见的物质,但在恒星的不断聚变过程中,各种元素形成了,这些星辰毁灭又再生,如此形成我们所见的一切。而生物,不过是一个偶然,某些大分子物质在初生地球的原汤里有保存自己的倾向,这样不断寻求最好的方法保存自己,最终形成原始的生物,不断演化,有了人。——如今我们这样解释。
但很多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大爆炸之前是什么呢?为什么会发生大爆炸?宇宙之外是什么?我们人,只是某种随机事件的结果吗?意识呢,怎么解释意识的存在?
```
我的思想,我的意识,存在于那处?可不可以做这样一个试验:将身体的每个部分一点点切除,当切到谁的时候,我没有了意识,那么这个就是我意识之所在了。但是如何切?当然可以按照左手右手腿脚脖身这样,但也可以按照左手大拇指,乃至左手大拇指指甲盖,甚至左手大拇指指甲盖前端0.1毫米——这样的话,每次剪指甲的时候,就是这试验的开端。当然,如不考虑维持身体必需之问题,最后会得出大脑那一滩半固体为意识存身之所;那么像剪指甲一样一点点切除,大脑的哪一个地方最关键,是意识具体的藏身之处?
谁知道呢?
因为说到底,我们对于意识又知道些什么:是一种物质吗?是那种存在?是怎样产生的,在个体的哪个发育阶段产生,在生物的哪个演化阶段产生?会泯灭吗,随死亡一起?
实在是最终极的难题,可以比得上追问“这宇宙如何产生”这类问题了。不管是宇宙还是我们的意识,都是最终极的自指,在宇宙之中的我们研究这宇宙,产生了意识的我们去探究这意识。也许只有当我们不知道为何创造出来一个有意识的个体(机械的有意识的生物)或者一个新的宇宙来的时候,才有可能相互印证,得出这类问题的一个不太荒谬的答案。
```
#一种探索
也许可以换一种看法。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只有在确定了“我”有思考之后,才可以确定我是我,并且这个世界是这个世界。
从意识出发。意识是这样一种奇怪的东西,甚至与在量子力学里意识也是一个挥之不去的幽灵。好像只有意识才可以使某个时间变得确定一样,而没有意识参与(测量),粒子就只在某种不确定的状态。(也许这种不确定的状态只是因为我们的描述状态的工具不完善,也许到完善的时候我们也就可以将意识代入进去。)那么可否推而广之,意识,或者产生意识的生物,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因为这,世界才存在。
森林中一棵树倒地,没有“人”在场,这棵树倒下时会发出声音吗?声音不过是空气的振动,我们人可以感知频率在20-20k Hz的振动,认为有声音。那么,15Hz的振动就不是声音了?同样的,我们看见触到外界的这一切,也不过是外界的某些刺激被身体接受并感知。我们感知到的这个世界,就是世界本来的样子吗?同样,观察(观测)到的某项事物,到底存在于哪处?我们产生的是某种视觉听觉形象,而这存在于我们的大脑中,那么,现在我感觉到的,与所谓的回忆,有什么区别?
这世界的一切都很和谐,太多的常数安排的如此巧合,变动分毫我们就不会存在(金凤花原理 Goldilocks Principle)。有多重宇宙或是人择原理的解释。那么有没有可能是这样,在生命出现以前,宇宙以不确定的形式存在,而一旦有了一个观测者,宇宙才被迫坍缩成一个确定的存在。
那么我们所相信的时间与空间真的存在吗?由相对论我们可以知道,时间是可以改变的;而我们用来测量时间的方式,不过是一次次特定事件的组合。想象这样一张唱片,上面有包含所有的歌曲,只有把它放在唱片机上放出来,才有了顺序,才有了现在,以及过去和将来。再说空间,所有物体都存在于空间之中?但有没有可能这只是我们虚拟出的一个概念,譬如纠缠的粒子,我们说它们分开因为隔着空间距离,不可思议的是它们之间仍然可以传递信息,也许它们从来就没有分开,空间对它们来说是不存在的。同样的,针对不同的事物来说,空间距离并不绝对,一束光眼中的世界和我们眼中的世界相差太多。
科学一直都活在一种寻找基本粒子(不管是生命的还是物质的)的幻象里,好像一旦我们找到这种最小的基本粒子,由其组成的宏大世界就有了必然的解释。同样的,科学一直相信科学独立于意识存在,纯粹客观。但,现时的宗教——科学——并不能提供好的解答,并且已经陷入自我矛盾的困境。
也许,将一些最基本的假设推倒重来,看到一个对世界的不同解释,是一种解决之道。就像有人说“两直线平行,可以相交”。
#附录
##书中所述生物中心主义的七个原理:
1. 我们感觉真实的东西是一个与我们的意识有关的过程。如果存在一个“外在”的实体,将会——根据定义——必须存在于空间之中。但这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空间和时间并不是绝对的实体,而是人类和动物的思维工具。
2. 我们的外在和内在感觉是相互纠缠的。它们是一个硬币的不同的两面,不可分开。
3. 亚原子粒子——实际上所有的粒子和对象——的表现与观察者的在场有着相互纠缠的作用的关系。若无一个有意识的观察者在场,它们充其量是以概率波动的不确定状态而存在的。
4. 没有意识,“物质”就处在不确定的概率状态中。任何可能先于意识的宇宙,都只存在于一种概率状态中。
5. 唯有生物中心主义才能解释宇宙的真正结构。宇宙对生命做精微的调节,使生命在创造宇宙时产生完美的感觉,而不是相反。“宇宙”纯粹是它自身的完整时空逻辑体系。
6. 在动物意识的感知之外,并无真实的时间存在。时间是我们在宇宙中感觉变化的过程。
7. 空间和时间一样不是物体或事物。空间是我们动物的另一种理解形式,并不是独立的实在。我们像乌龟的壳那样承载着空间和时间。因此,并没有与生命无关的物理事件发生在其中的、自我存在的绝对基体。
---
但问题是,我们还要多长时间才弄得清楚?(不可避免的,我又用了时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