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中心主义》读后感(三):对世界的碎碎念
雨天,低气压,人多半会变得惆怅起来。我盯着车窗的水珠在想,每一粒水滴,都是一个世界,那些滑落,凝结一起的水滴,是两个世界有了交集。有时候,很想做一个彻底的坏人。那是什么样的感觉?那是什么样的自己?生命的形式有很多种,只是我们每次只能选择一个来体验。就像吃饭,一次一口,吞下去就不能反悔,就算吐了出来,也再回不来,化作一滩污水。
有人说电影《源代码》的最后一刻不应该继续。但我认为每一秒都可以是第一秒,因为我们身处一个无穷的宇宙啊。生命很多时刻像是电影画面,那一秒,所有事物都会慢动作发生。我们的幻想停留在那一刻,并且以此作为起点继续下去。
说了那么多不连贯的话作为开始,只是想谈谈《生物中心主义》这本书,有关唯心主义的说辞。作者认为是生命创造了宇宙,而不是相反。其表达的世界观与我们惯常的思维不同,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多一份认识和思考世界的方式。
在牛顿的物理三大定律,量子理论,爱因斯坦时间与空间理论作为真理下成长的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是其实僵化的。若被问及你家厨房真的存在吗?答案必然是肯定。但是再问多你一遍,没有人的厨房,真的是你印象中的厨房吗?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真的是存在的吗?而这些现在我们自以为真理的物理定律,会不会其实是哥白尼时代的“地心说”呢?这些问题,都是本书让我不停思考的。
不用担心书本里的物理知识看得我们头晕脑涨,作为一本科普性的读物,本书提及的专业术语不算多。作者罗伯特·兰扎和鲍勃·伯曼将复杂科学语言转化为浅显易懂的内容,循循善诱,让我们更易吸收他们要表达的的观点。而且每一个篇章的字数合理,不会长篇大论恰如其分地把控好我们看书的时间,该收尾则收。而且,每过两至三章,作者则会对前面的章节进行一个小结,也就是得出“生物中心主义”这个观点的原理。多少有点像教科书,但不用担心它会死板。
翻着一页一页,我会不自觉地思考起小时候会问起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会有颜色?在学习了光线与色彩的原理后,我更加好奇了。为什么桌子或者杯子特定地反射出这种颜色呢?这个世界真的存在颜色吗?会不会其实所有的东西都都是同一个颜色?猫,狗,蝴蝶,它们看到的世界与我们的不同,那我们凭什么认定自己所谓的颜色是真实的呢?
或许,有一种飘渺的幻觉麻痹了我们所有人。
也有可能,这是因为我们都存在某一个人的大脑里(凉宫春日吗?),所以我们看见的实体都是相同的。只是因为我们都是某个人身体内的分子,所以我们的思维方式是相同的。既然我们能够存在一个人意识当中,那么我们每个人也可以是一个世界的主宰。也就是说,我们人类,是由分子组成的,我们可以是一个世界的分子,也可以是被分子组成的世界。
这会不会就是宇宙的真正面目呢?无穷无尽永远膨胀。唯有生命和意识是理解宇宙真实本质的关键。
本书为了一步一步证实自己“生物中心主义”的观点,还探讨了 许多有趣话题,如对存在和意识这个基本问题的解答,对死亡这个古老问题的探讨等等,而我只是说了自己最有感触的部分而已。
一千个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想从一本书中得到什么,还是自己清楚。当我读完这本读物后,我甚至在想我笔下的文字到底是什么。如同身处《盗梦空间》的梦中世界,我对自己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就像是《无姓之人》中倾听无姓老人记者,我想问问自己是真实的吗?不管如何,不管意识或存在的先后,不管究竟什么是时间,不管死去的我是否真的死去,不管粒子原子神经蛋白。一个世界正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尽情发挥想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