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中心主义》读后感(四):我怀疑这就是我追寻的真理
为什么写这么一篇文章。主要是因为感觉这些年一直追寻的真理在此刻得以伸张。这个真理正如书中作者所畅想的一样:万物的意识在冥冥中确实在影响着整个宇宙的运行。
书中作者说道生物中心主义的结论是建立在主流的科学(物理学、宇宙学和生物学等)基础之上的,并且是某些最伟大的科学思想的合理扩展。生物中心主义的某些结论,可能与东方的宗教的一些方面有共鸣。(这里我认为说的就是佛教的思想,而且不是有可能,而是一定有共通之处。)毫不夸张的说,科学在某些侧面证明了释迦牟尼的伟大之处。
下面通过对文中几个结论的分析来说明这一切吧!
生物中心主义的第一个原理:我们感觉到的真实是与我们的意识有关的过程。作者举例道:没有人或动物的意识区去处理受到水滴折射的光线,彩虹的七彩斑斓就等于不存在。就像森林中有一颗书倒下,如果没有人在在场,这颗树倒下产生的只是无声的脉冲——微吹的风而已。
生物中心主义的第二个原理:我们的外在和内在感觉是难解难分的。它们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是不能分开的。套用笛卡尔的一句名言就是:我思故我在。我们的外在体验离不开我们内心的思考。
生物中心主义的第三个原理:亚原子粒子——实际上所有粒子和对象——与观察者的在场有着相互缠绕作用的关系。若无有一个有意识的观察者在场,它们充其量处于概率的波动的不确定状态。结论源自于量子力学上的双狭缝实验,这是一个令人惊异的伟大实验。它告诉我们只有在我们观察(意识存在)的时候,粒子才会有确定的状态。
生物中心主义的第四个原理:没有意识,”物质“就处于一种不确定的概率状态中。任何可能先于意识的宇宙,都只存在于一种概率状态之中。结合一次接一次的观测始终证实了量子理论的相关观测者效应。这些实验都表明人类的观测对物质世界的结构和能量单元有影响。粗糙的理解:物质由粒子组成,而粒子受意识所影响。换言之,意识决定着物质。
生物中心主义的第五个原理:唯有生物中心主义才能解释宇宙的真实结构。宇宙对生命做精微的调节,使生命在创造宇宙时产生完美的感觉,而不是相反。宇宙纯粹是它自身完整的时空逻辑体系。宇宙似乎是为生命而设计的一样,所有基本物理常量都是设定好的。差之毫厘,生命也就不会存在。宇宙似乎遵循着某种既定好的逻辑运转着。虽说这个结论无法证明,但作者认为生物中心主义就是最好的解释。而我认为再结合佛教的思想更好理解:世界受万物感召而生,为万物而设。而因果轮回就是宇宙对生命做精微的调节所遵循的逻辑,当然这里带有我个人比较感性的或者想当然的看法,主要依据还是我个人人生感悟和体验:没有了因果报应,这个世界将陷入不平等的深渊,人人道德沦丧,唯利是图。所以在无法印证的情况下宁信其有。(这里应该会有人有不同意见,认为我们还有社会主义道德和法律。但在我看来脱离信仰的道德是不具有任何约束力的,而法律并不能约束到人类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需要信仰,需要有约束力的信仰给我们力量。)
生物中心主义的第六个原理:在动物意识的感知之外,并无真实的时间存在。时间是我们在宇宙中感觉变化的过程。作者从生物学、物理学、哲学等角度,分析了这一结论的合理性。但于我水平着实有限,无法用寥寥数语解释清楚。不过其中有个观点蛮有意思的,作者并不认为时空穿梭这一可能。毕竟从来未有从未来来的人给我们讲以后的故事。
生物中心主义的第七个原理:空间与时间一样不是物体或事物。空间是我们动物的另一种认识形式,并不是独立的实在。我们像乌龟身上的壳那样承载着空间和时间。因此,并没有与生命无关的物理事件发生在其中、一个自我存在的绝对基体。结合第五和第六个原理,这个结论也就顺理成章的出来了。
总的来说这就是唯心主义的论调,毕竟结论确实是如此的明显。突然感觉自己能理直气壮的说自己是个唯心主义者了(在受过众多不加思考的唯物论者太多的欺委之后),而且信仰了佛教,现在可能还信奉了生物中心主义。或者都不信,因为我更信奉罗曼·罗兰的一句话:怀疑与信仰,两者都是必需的。 怀疑能把昨天的信仰摧毁,替明天的信仰开路。换言之,我的探索应该是永无止境的。除非悉达多来敲我的门!
看完整本书感觉都是挺好的,但有一点还是必须矫正的(至少对于一个对佛教有较多研究的人来说还是有这么一点资格的)。就文中说道,佛教是有神论,崇拜无所不知、全能的神(佛)这点。其实不然,佛教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神,有的是带有力量的意识,穿梭生死的意识。佛教徒认为佛陀入灭之后,化作具有无上力量的意识。人们膜拜佛陀,与佛陀的意识相互感应并从中获取信仰的力量。所以佛并不是那个能趋吉避凶,让你升官发财的神灵;而是在信仰中教你积德行善,让你心安理得的力量。其实按照作者的说法,佛陀的意识存在也是契合生物中心主义,因为作者提到物理学上我们的头脑、心智及其对生活的情感都由电能操控,因而这种能量与其他的一切那样,绝不会消失和终结。换言之,是不是就可以定义意识并不随肉体的消亡,而灰飞烟灭呢?其实谁也不能确定的说是。但显然没人能说不是!
不过采用多学科的方法来获得生物中心的实质性成果的方式是可行的。这一结果迟早会发生,作者对此持有乐观态度。而我的态度亦是如此,毕竟在思维方式上与作者有过太多的相识(主要运用了辩证法的思辩与实证相统一的方法),虽也不尽相同,但获益良多,让我坚定了我的信仰。
此文毕竟是读后感,个人的印迹比较重,文中所述并不能保证毫无谬误。还是得带有浓浓的怀疑精神来审视,辩证法告诉我们真理和谬误相互依存,它们都以对方的存在为前提;另一方面,真理和谬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但我相信这应该是最好的解释!
仅供学习讨论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