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此书,《我们的战国》,原以为是一本中国历史的书。后来细细一看,居然是日本国的。说实话,我当时取得该书以为书中内容是讲述“信长,秀吉,家康”,那段时间痴迷大奥的我对日本的历史上所耳熟的也只有这几位了。却不想,拿到书后一翻阅发现三个大板块居然是“一休、老兵回忆录和窃国物语”。里面的人物我都不认识啊,顿时就傻眼了。然后回到豆瓣读书仔细又看了下书的介绍,原来是当初看错了。豆瓣上说的是作者放弃了原先战国历史中大凡采用的“信长,秀吉,家康”这三人为主线,而在该书中描述的十多位主角故事,在这些主角中的共同特性是“未曾统一天下,但却依然是历史大河中的弄潮儿”。我彻底无言了。不过,也无妨,从现在开始就认识一下新的人物吧。
我没有看过《明朝那些事》,也不认识樱雪丸,所以这样的用这样的文体风格写史书的作品我是第一次看,没有对比性。介绍中说作者用通俗调侃的手法来写日本历史,在我看过后,就我个人认为,文字通俗是有,调侃不足。文章都是以第一人称来写故事,所以加入了许多作者自身的主观情感。不是说其他的文章就很客观,而是用第一人称的手法来写会将主观色彩发挥得淋漓尽致。文章中的加入了许多现在社会人用的语言,给人的感觉可能更加亲近也更加容易进入到故事中去,可是怎么都觉得有些粗俗,可能是我还不大习惯这种现代人的语言吧,在历史书中。通俗是绝对的,大家都能看进去,不会像高中历史那样子让人瞌睡难耐。但是调侃吧,我觉得似乎少了点什么,或许是因为我实在不了解文章讲述的历史故事前前后后是什么样子的。总之看完后我觉得,或许这本书,能像古代一样被说书人当街评论或许会更好,我更加喜欢。
开头的“一休”,实在是让我有点诧异。小时候的一休形象总是挥之不去,这就让我很难和书里面那个放荡洒脱的一休长者联系起来,偏偏还有些事和动画片里面的一样。历史上那些不是明君的人一般只有两种,一种就是真正的昏庸残暴,另外一种就像足利义政这样投错胎的人了。说他玩物丧志似乎也不是,偶尔他也还是来关心一下朝政的,只是吧好心做错事说的大概就是这种人了。君主就是一个阴谋家谋略家,可是像义政这样子的人,真的挺同意书中作者说的,“虽然他是真的无辜,可人人都觉得这厮是在装无辜”。松波庄九郎这个名字就真的是不熟悉了,但是却真的很厉害,由一个无名卖油小贩开始,凭借自己的胆大和精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另外,可能是为了更加切合书本的原始定位,也为了符合作者一贯的写作风格,书的前面有非常可爱的Q版插画,很可爱,很喜欢。但是,我读这本书其实最大的一个困难除了我对这段历史不清不白之外,就是人名啊。我记不住人名,于是乎读书就很吃力,看着看着就要翻到前面去看这个人是谁。到了后来实在累得很,干脆拿张纸把名字全部写上。除了将军的名字我听过以外,其他人我都没有听过,而且总觉得怎么都长得差不多呢。所以说,还是要稍微熟悉点历史的人来看可能会更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