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国》读后感(九):这是个青年人的世界
我们先从孙大圣说起吧,这猴子学成了筋斗云和七十二般变化,炼成一身本领,打了阎罗闹了龙宫,拿个棒子杵到了天上,还说什么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你看,连个猴子也知道当皇帝好,日本人当然也知道。所以天皇就会很不安,理论上,全国的人都可能造反。
当然,造反是有风险的,掉脑袋还是轻的,说不好要诛九族。一般来说,只要有饭吃,老百姓还是不愿意冒险的。要怪就怪偏偏有些个天皇,不仅奢靡贪玩,还不知道后果可怕,一不小心就把秩序搞乱了。
一开始是两兄弟打来打去,后来他们都找了靠山,战斗两方人数越来越多。单挑成了群殴,还有想维护正义的,想劝架的,想趁机捞一把的,彻底乱了。军队打来打去,拉人当兵,抢人粮食,老百姓是没法活了。怎么办?搞“一揆”(农民起义)吧。
这样,就没人管什么秩序了。这样,大家都有机会了。
和尚可以领导一大帮农民打架,浪人可以当大名,卖油的为什么不能当将军呢?
《我们的战国》其实是一本回忆录合集,三位传奇老人在他们最后的日子里对社会公开了一部分日记。负责任的说,这三位写的都很有意思。虽然他们尽量的轻描淡写,把战争说得像是下孩子打群架,但还是难以掩饰那个时代的危机四伏。老几位虽然都混得不错,但毕竟年岁不饶人啊,打不动闹不动了。人这一辈子不容易啊,能在一个流行造反闹革命的时代有个善终就更不容易了,何况还搞了那么大产业呢。北条和斋藤两个都是白手起家啊,他们当然很自豪,但也担心更多的白手的青年人也想这样起家。但日子不多了,管不了那么多了——让孩子们去搞吧。毕竟,这个世界是青年人的世界啊。
这本回忆录的封面上,还有一个小标题,不知道有人注意到了没?叫风起云涌。
很显然,《我们的战国》还会出下一部。你看:织田信长,丰臣秀吉,上杉谦信,德川家康……这些大佬还没上台呢。现在,他们还年轻着,但年轻就是本钱啊。当然他们也会老,还会有热血的奋斗的年轻人,来推翻他们,推动着年代向前。
相信接下来的故事一定会更加精彩!
观众朋友们不要走开,拭目以待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