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国》让我们领略到樱雪丸的独特叙事风格,“日记体”的旁白,仿佛他不再是无关的叙说着,而是当事人的化身,讲述当年那些年不得不说的隐秘,对人物心理刻画,好似重生再现。还原来不及的私语,让我们觉得存在亲身经历的一种可能,也许那些战国人物就是这样说话,就是这样的人儿。就像《雷锋日记》都把自己日常的事情写在日记本里,而他们也把内心的独白写成日记,等待我们去检阅每个人的战国,那也是我们的战国。
聪明的一休哥老了,不再是动画片的那个精灵小毛头,也不是拥有叶子的正太,而是74岁的“狂僧”一休宗纯,所幸还是一个没有长残的花花老和尚。他就是这般的汉子,总是那般真,却是一个人的孤独,因为那个充满谎言时代是不需要真话的,所以他总是被人误认为是在玩深沉的禅机。皇长子身份,只是一段伤心往事,也是他无法解开的疙瘩,一直无法放下的秘密,让他选择逃避,也许他戏谑性的话语只是一种自我的保护,表面看似诸事不在意,却是无奈的独醒。因为太在乎,所以受不起,只好改作攻的姿势面对这个世界,比如忽悠将军的大义,玩深度的禅机。不过有些时候,骗骗自己也是一种乐观生活态度
足利义政是一个政治白痴,扶不起的阿斗。所有举措的箭头,都指向铩羽而归地方,玩不转政治的劣势想当然是他最大的致命伤。而他的老婆不去守她男人的江山,却成为全国最大的财迷。永远不要小看这种女人,当女人把注意力只转移到一件事情,是相当可怕的。因为这意味着她们有着常人不能比的意志力忍耐力。乔布斯说过,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那么这个偏执的女人忙着乐乎借钱打内战,捞国难财,似乎又显得那么可爱了。
“有时江海有时山,世外道人名利间。夜夜鸳鸯禅榻被,风流私语一身闲”。”这是一休为生命中的那个女人,盲女小森写的诗。这段感情似乎是一休的宿命,领略了他的少年风光,是时候爱上老年的皱纹了。他只是活着,顺便去爱。万丈红尘,你我甘愿。临时,也不忘恶作剧,真是一个好玩的老头。
莲如和尚搞“下乡活动讲法,走进农村关注民生。收罗众多的信徒,自然而然的整出一个庞大的门派。队伍大了不好带,老是出状况,莲如和尚很是头疼。一休与莲如显山不露水的对话,似乎印证了一个人的一句话趋利避害人类的共性,可大家都追求这样一个过程,最终就会挤在低处,像蛆一样熙熙攘攘
斋藤道三,是战国第一美女阿浓的爹,织田信长的岳父,他的身份总是那么充满复杂故事,而我们永远记得是那个光荣的称号——蝮蛇。原名松波庄九郎的他,是翩翩卖油小贩。如果没有意外,假以时日会成为全日本最有手段的第一卖油翁。可是这个混乱的时代早已没有单纯的容身之地,血液里流淌着刀剑的男人的梦想就是一国一城之主。松波庄九郎,同样有着自己的天下梦,因为是北面武士的后代,那可是御前带刀侍卫的殊荣,却意外的失落在老爹手上。
松波庄九郎是不屈服命运的人,尽管是当和尚的一把手,依然放弃虚名,追逐自己的承诺。他凭借一次近乎玩命的追凶截货,博得卖油大鳄奈良室的信任,得到发家的资本。潜在的吕不韦资质,帮助落魄的土岐赖艺打败哥哥土岐政赖当上美浓国主,人生被开启更名卡模式,改名的同时也让他不断获得那个姓氏的政治遗产,积累成功的资本。纷争的乱世,从来不是弱者舞台,唯有英雄才能主宰。既然新主公无能,那就只好勉为其难的逼宫,自己当老大了,奸雄本色完整释放。他还有自己的天下去征服,其他的人闪一边去。
他们的故事已伴随着战火消失在战国那段历史的洪流中,尽管他们每一个人都没有统一天下,可是由于你不可能做到你所希望做到的一切,因此,你就应当做到你能够做到的一切,那十多位人物依旧不虚此生。
裸奋者的传奇,依旧在慢慢延续,那么我想用北条早云的口吻说一句:接下来的故事,会玩哪些花样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