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国》读后感(十):有趣好玩的历史
从前对日本一无所知的时候,觉得战国时代简直就是扯淡啊,那么点大的弹丸之地,看看我么长平之战,一仗坑四十万,牛皮哄哄的。后来才晓得日本的战国时代与我们的先秦战国时间上相距甚远,不过冷兵器时代,翻来覆去也就那么点事,唯一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整天只会做出俳句和和歌“啊啊啊啊”的专业诗人们竟然还不如一个大名上杉谦信,霜满军营秋气清,数行过雁月山更。越山并得能州景,遮莫家乡忆远征。啧啧,简直就是日本的辛弃疾啊,虽然相差还是蛮大的一段距离。
樱雪丸的历史书我读过不少,到现在还是弄不清这位是男是女,是中是日。但不论及这些,他的日本史实在是写的生动有趣的多,也许有的人呢感到不屑一顾,《史上最强日本史》系列、《日本明治维新》系列、《萌·日本史》《史上最真日本史》以及现在的这本战国等似乎都是在翻来覆去的炒冷饭,讲的都是德川幕府之前与之后的历史,尽管如此,大伙也不得不承认,这家伙把干巴巴的东西讲的透彻明了,简直有杏坛风范,难怪日本右翼鬼子大发雷霆,极尽各种能事,使出浑身解数要禁止他的作品,别说里面传播的是那种政治倾向,以东方人将能懂的讲的不懂为本事的习惯来看,樱雪丸当然是异端。譬如在这本书中的一休和尚,樱雪丸童鞋来个凡客体的简介后将此人一辈子干的各种事娓娓道来,直到最后才不急不慢,不蔓不枝的揭露了丫的真实身份,唉,差点儿就该是天皇呢。国家不幸佛家幸,一休和莲如简直是相爱相杀的庄子和惠施嘛~还有斋藤道三,不错,这老儿正是尾张大傻瓜织田信张的老丈人,果然坑爹啊,要不是樱雪丸耐心的挖出来,你那能指望日本出的历史书说出来啊,为尊者讳!你嫩红指望中国懂日本史的人说么,君子不言小事啊。岂可告诉你这老儿当年居然是卖油滴,而且行商做贾,这位是挑着担子走街窜巷卖油的啊,不错,正卖油郎独占花魁的卖油郎秦小官人那一堆,但是人家智勇双全啊,而且这老头子最有趣的一点是,人家发迹如坐火箭,最后下场倒是也和我们的两位君主相似,同样是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和齐桓公,被儿子干掉了,啧啧,不幸的家庭有各自的不幸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