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人公苏月,在她内敛干练的外企总经理秘书形象的背后,只是个饱受患精神病的弟弟所虐,对貌合神离丈夫唯唯诺诺,被婆婆不待见的孤独凄惨女子。 她和丈夫张巨的婚姻名存实亡,两人分房而睡,彼此互不关心,冷漠的丈夫可以公然带情人回家胡搞,却对晚归的苏月反锁房门。苏月即使知道丈夫另有情人,却不闻不问,她早已习惯丈夫的夜不归宿,甚至对因为第三者插足而变得岌岌可危走到边缘的婚姻毫无醒悟,是因为她心里并不爱自己的丈夫,所以听之任之吗? 这对夫妻无奈婚姻真正令人可叹,可笑、可悲啊。
张巨,苏月的前夫。和苏月新婚的第一次,他就发现自己不是苏月的第一个男人,这让有着强烈处女情结的他失望透顶,不可接受。在他对苏月极其强势且近乎暴虐性的亲密时,当他面对苏月的泪水和漠然时感觉特别挫败,丝毫找不到那种和有情人做有情事的快感。所以当曾经的情人叶小茹找上他时,很快旧情复燃,当发现叶小茹为他守了十年的纯贞甚至还怀了孩子后,他对自己妻子苏月更是不管不顾,并且对自己的出轨没有一丝一毫的愧疚感,他将婚姻失败的原因完全归究在苏月的身上。在外面,他和叶小茹如胶似漆,回到家,他还要继续虐待苏月,主张自己做丈夫的权利。作为一名司法公职人员,他对爱情和婚姻毫无责任感可言,实在是烂到家了。直到单位领导因为他不检点的私生活找到他时,他才决心要和苏月离婚,在他的观念里,苏月是这场婚姻的背叛者,所以当他向苏月提出离婚时,他甚至对苏月打骂相加,这样的渣男就算他后来和叶小茹结婚后显现的美满,也可预见他们不会幸福的未来
苏月和张巨的婚姻不可避免地走到了尽头。夫妻二人之间没有起码的沟通和交心,彼此没有关心和关爱,双方有了误解和疙瘩也是放在心里任由矛盾滋生恶化,使两人原本就不牢靠的感情渐行渐远直至分崩离析。
只有坚强才能让幸福来敲门。
辞了职,离了婚,甚至因为患病的弟弟而无家可归的苏月,并没有一蹶不振。她仍旧坚强地走在生活的道路上。在和原同事凌武的哥哥,凌威的几次意外相逢时,感于凌威的多次出手相助,他们开始有了交往。一个是面对苦难仍旧自强自爱的女人,一个是单亲孩子的爸爸,对于婚姻和生活都有较深的感悟,并且懂得珍惜、勇于抓住幸福的人。所以,他们结合了,虽然作者在他们的交往情节笔墨不多,但在作者对二人过去家庭生活经历的交叠插叙和悬念铺垫中可以推想到二人的确是水到渠成的类型,而且婚后的生活美满幸福,其乐融融
书中凌老将军和老伴一大家子的幸福温暖甜蜜;五岁的磊磊对妈妈的渴望令人感动;小孔对何小红单方负出的爱让人扼腕叹息,凌威的前妻萍的故事让人感到不珍惜生活的人也会被生活所抛弃,三十多岁还没怎么谈过恋爱的凌雅和季泽龙的一见钟情让人直叹爱情的美好,最后何小红的选择让人怒其不争于她的自甘堕落。 这些故事都值得我们对人生和对爱情婚姻的真谛进行反思。
婚姻的真谛是坦诚关爱,携手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