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六年,当横扫一切的红卫兵运动风暴乍起时,八百年古老的北京城险些被掀个底朝天:一切都是四旧,一切都变成革命对象。连公共汽车也被勒令向左行驶,红灯变成革命的信号——向前进,不许停留。天下无不大乱。
仅仅十年之后,当年那些叱咤风云的红卫兵小将变成了另外一种人群:衣衫褴褛,面孔黝黑,精神上的优越感和睥睨一切的勇气丧失殆尽。他们与其说在天安门广场请愿和静坐,不如说在乞求一个小小的回城的权利。衣食足而革命,是革他人的命。衣食不足而革命,是为自己革命。
知青们打着红旗上山下乡,在边疆埋葬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拓荒梦之后,就丢盔卸甲地踏上重返城市的归途。
十年前那些热情洋溢的稚嫩面孔消失了,代之以一群群皮肤黝黑饱经沧桑的男人和女人。但是我们并不能简单地判断,溃逃本身就等于失败。因为对知识青年来说,当他们的英雄主义内核被历史无情地阉割之后,他们就不得不在布满荆棘与炼狱之火的小路上艰难地寻找和修复自我。
这样简单的对比与叙述明显不够惨,还有
言谈之中,局长取出一份统计资料告诉我们:
一九九〇年国产橡胶大量积压,主要原因是缺少价格和生产优势。进口马来橡胶,每吨价格六千元,但是我们每生产一吨橡胶,仅成本即达八千余元……
另外由于种种地理、气候以及可以理解的历史原因,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知识青年种植的橡胶树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死亡。有的农场种植的橡胶树死亡率达百分之百……
也就是说,十几万边疆知青拓荒十年的汗水和心血几乎化为乌有!他们白白抛洒十年青春,把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祖国的橡胶事业,但是这一切愿望并未实现。他们轰轰烈烈进行了一场违反社会和自然规律的空想乌托邦运动……
还有那些长眠在山坡上的年轻拓荒者,他(她)们该作何感想?他(她)们的青春辉煌吗?他(她)们是成功者?失败者?无辜者?……
……我心中最后一束壮丽的烛光倏然熄灭。我欲哭无泪。
--------------------------------------------------
余华《十个词汇里的中国》描写过一个气宇轩昂的红卫兵下乡后回家的悲伤对比,他们简直是最有激情的一代,他们所做的一切却没能给任何人任何回报,《普希金诗选》:“一切的痛苦都将过去,而过去了的,就会变成美好的回忆。”诗意只能是诗意,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每个活着的知青是不是都对那些长眠地下的同龄人欠了一点什么呢?我们可以因为曾经身为知青而自豪,而无悔,甚至很壮烈地炫耀于后人,但是当我们冷峻地直面共和国历史的尖锐诘问时,我们将怎样注释自己那一段并不短暂且众说纷纭的人生经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