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读经典》读后感(十):自我独特性的佐证
作为一个喜欢看书,但却阅读量少的吃惊的读者,我一向对那些作家的书单抱有额外的兴趣,当然与此相反的是我对所谓的“年度十大XXX”之类的书单却带有先入为主的厌恶感。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作为一个读者,或者说作为一个有着“老派”风格的保守主义读者,我总认为阅读在某一程度而言必将是一个小众而需要安静的东西,在带有着先天的以夺人耳目为目的的传媒心态下,我相当怀疑其中到底会有多少独特的材质值得我去挖掘。而在作家看来,好的东西毕竟是好的,因为他就在那里!少了夺人耳目和销量的顾忌之后,他们的推荐往往更对人胃口。
我便是在这种好奇和信任感下翻开这本卡尔维诺的《为什么读经典》。在读书之前,我是抱着看大师眼中的大师是什么样子的,也就是说我是抱着去看究竟哪些是经典的目的去读的,而这与卡尔维诺写这本书的目的显然是不尽相同的,或者说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跑偏了。对于读者而言这是种幸运的悲剧。幸运之处在于也许我们能够发现完全不同于作者本身视角的一面,但不幸的是我们很有可能走入自以为是的高明见解中而毫不知情。
初看这本书时,或许正由我前面所说的由于阅读目的的方向性错误,我在看完目录和第一节后我被一种发现新大陆的狂喜而冲昏了头脑,因为在我看来卡尔维诺总算有一次用了一种最为平易近人的语气来和读者交流,而不再是满满的卡尔维诺式创新。但是从第三章开始,那种熟悉而又一贯的困惑感好像又扑面而来了,而且相比小说更加密集而不知始终。于是我暂时放慢了读书的速度,看这种内行人的书评无不是如此。《文学回忆录》是这样,《被背叛的遗嘱》也是如此。或许由于节奏的放慢阅读的思路也就慢慢的一点点的跟上来了。于是我每晚就读那么两到三个章节。
作家是一个比任何一个行业都更加需要天分这种星星的夜空。没有天分的作家哪怕他再怎么勤奋终究也只不过是干着在报纸边角写寻人启事这类东西而已。而说到天分,这包含的成分可就多了去了 想象力 文体 体裁 奇妙的语句但归根到底最重要的是自我。这种自我就是当我们念到 TO BE OR NOT TO BE时我们便会神经质的回想起莎士比亚的身影,而卡尔维诺的这本书他不但让我们见识各种各样不同一般的独特自我,他更在其中刻画了属于彻底自我的独特。而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则是把它分为了四个部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