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遥远的陌生
这一部分在我看来是从奥德赛开始到西拉诺的月球结束。这一部分所提到的书除了开篇的奥德赛我稍稍有点了解,其他则介于一无所知和完全没有听过之间。这11篇里有史诗有小说有诗有自然哲学有传奇故事,题材各不相同,而对这些完全陌生的读者如我也是看的比较吃力,卡尔维诺没有把书评写成剧透而这也是有好有坏。诚然断了我们想要借此“读过”这些书的念想,但在这种念想背后产生的陌生感则让我们发现了所谓的经典的一些特质。我们从这些陌生而遥远的距离感中感受着其制造的力场,我不知道如何定义它甚至我都不了解他,但在缓慢地阅读中我已经不知不觉得站在我所读的作品的中央,站在这力场的中央他无意的唤醒那些似有似无的阅读体验,就好像当我们读到奥德赛里的多个奥德赛时,我们会想起堂吉诃德的作者不确定性,当我们读到娜扎米的七公主时我会想到一千零一夜的由来,当我们读到疯狂的奥兰多那“拒绝开始,也拒绝结束”的结构时,自然的《沙之书》会重回脑中。就是这种在时代和文化的距离感中我们仿佛却又带有熟悉的味道,让我在阅读中尽管时常摸不着头脑但也能够甘之如饴的接着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