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读经典》读后感(七):为什么读经典
读书评书话集,常常出于窥探心理,对同一本书他人会有何种感悟,为自己提供一个他者视角。卡尔维诺对经典所下的十四种经典定义,经常被引用:“经典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经典作品是这样一些书,它们对读过并喜爱它们的人构成宝贵的经验;但是对那些保留这个机会,等到享受它们的最佳状态临近时才阅读它们的人,它们也仍然是一种幸福的经验。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即使我们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的书。一部经典作品是一本永不会耗尽它要向读者说的一切东西的书。……”《为什么读经典》集合卡尔维诺三十五篇文章,写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对作家某经典作品的解读,有对作家创作思想的研究,有对经典文本创作的分析,相对于当下时兴的社会学视角的文学评论,回到文本更符合作品原貌而减误读。书中涉及的作家既有熟悉的巴尔扎克、狄更斯、福楼拜、司汤达、托尔斯泰、马克吐温、康拉德、帕斯捷尔纳克、海明威、博尔赫斯等,也有不熟悉的阿里奥斯托、卡尔达诺、西拉诺、加达、蒙塔莱、蓬热、格诺、帕维塞等,对未读过的作品很难产生共鸣,有些内容也无法理解,但那些精彩论述是很好的导读。经典作品不会一次穷尽它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