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读经典》读后感(八):因为不能不读
这个世界有许多我们不懂但就是知道的事,比如鸡汤这么畅销又这么招人嫌弃;还有许多我们不了解但就知道很厉害的人,比如黑格尔,康德之类;那么自然还有许多我们看不懂但就是觉得很厉害的书,比如今天要说的这本《为什么读经典》。
卡尔维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家,因为他丰富的想象力,和那种把我不懂的东西说得饶有趣味的能力(尽管看完了还是不懂)。在此之前还读了《如果在冬夜》、《美国讲稿》和他的祖先三部曲,当然了,还有他或许最出名的《看不见的城市》,但是,尽管读了他这么多作品,面对这本书,我依然要表示,尽管每一个字都认识,但是还是不知道他在讲什么……
讲什么呢,讲对他一生都有很大影响的各种作家和作品,从荷马一直到海明威,从《奥德赛》到《风格练习》。其中有很多精妙的解释和引用,自然是属于那种你知道很好但是不知道到底哪里好的。所以,我们不妨讲点大家都能接受的东西。
关于为什么读经典,这就得先说清楚什么是经典了,它不是某一篇文章,某一本书,而是你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一再重新读到的东西。就像你从来可能从来没有看过《独立宣言》,但是你知道“人人生而平等”;也可能你从来没有完整的读过《论语》,可你知道“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更不用说那些在或明或暗的灯光与火光里所私下流传的鬼故事和民间传说了。
更有趣的是,这么一来,经典好像成了一个包容一切却有万千种不同模样的东西。也就是说,世界上只有一个故事,永远在被用不同的方式讲述(也有人说是两个:《奥德赛》和《伊利亚特》)。最近有这个印象是在读《日本妖怪奇谭》的时候总是想到在希腊神话里有类似的情节与设计(真是奇怪,竟然不是中国神话)。
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把话题引向更加玄乎的方向了,经典是一种类似于“道”的存在,它是一种精神内核,隐藏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又表现出来,随着我们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也就越能触摸到它的存在。这样,通过对它的不断熟悉,我们也开始越来越接近这个世界最本真的面貌。
再不济,就像苏格拉底所说,起码临死前又学了一首曲子嘛,不妨更加轻松一点,一是因为它是经典所以你不能不读(因为它随处可见)二正是因为你不能不读,它才是经典啊。这么来看,纠结于这个问题似乎没有什么意义,既然没有意义,我们不妨来做点有趣的事情,展示一下在这本书里收集到的想象力。
关于该怎么上天的问题,最近总会听到说“你怎么不上天呢”,我表示真诚的相信,不是他们不想上,只是没有人教过他们。在这里,我们可以透漏一点祖传的秘方,当然不是吃药这么不靠谱的事情(配药多麻烦啊),其实《圣经》里面就有记载,只要在腋窝下面绑两个花瓶,在里面充满祭品的烟就好了。其原理也十分简单,因为这些烟必须上升至天堂。或者有钱的小伙伴也可以选择买一艘小铁船,再弄一颗磁球往天上一丢。
如果这些办法你都试过了,并且没有成功的话,我只能说,还有一个办法。弄一点,公牛骨髓做成的油膏,涂在前几次试飞所造成的淤伤上面,这样你就能追逐嫦娥姐姐的步伐了,月亮是通常会吮吸动物的骨髓的。至于到月球上会看到些什么,自然也有说明。这一切都记录在西拉诺的《月球之旅》上。
比如月球上的贵族都是光着身子走,而且还在腰间挂着阳具造型的铜饰。又比如他们想要知道时间的会,会使用自己的鼻子,因为他们的鼻子会把影子投射在牙齿上,这样就有了日晷的功能。这样神奇的民族,他们的住房和饮食自然也有其特异之处,在这里就不做赘述了。
作为一本严肃的书,自然不可能只有这些奇想(即使这些奇想,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还有更多关于作者的历史,以及对于当时国家的环境以及人类生存矛盾的探讨与哲思,还有政治上的讨论与争辩,不过,那就轮到智慧的读者自行判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