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部分是从鲁滨逊的商业日志开始到福楼拜结束。相比于第一部分完全陌生,这里面提到的作家相比较而言也就更加“通俗”。至少很多作家的书我也看过那么一本。本以为或许会有英雄所见略同的亲切感但是卡尔维诺这次并没有说那些耳熟能详的代表作,相反除了笛福的鲁滨逊之外其他他所提到的作家的作品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代表作,而且就算是鲁滨逊也不是从类似冒险文学的角度去看的,卡尔维诺这次又以一次让我们见识了他的独特自我性。这种独特性到底是什么呢?或许我可以用他评价司汤达的一句话来解释:无论是他看待小说的方式,或者是他写小说的方式,卡尔维诺总会给出一个干净的有着直线轮廓的故事,在这个轮廓里的人物连贯而坚定地紧跟着他们洋溢的激情。在我读这部分的时候,我完全打消了想要找到所谓共鸣感的东西,因为我发现在绝大多数的时候尽管卡尔维诺是在解读他人的作品,但是在字里行间它都刻着卡尔维诺这个名字。也就是说如同我认识的一位书友曾经给出的阅读卡尔维诺的方法:不要试图弄懂卡尔维诺在讲什么,你只需要保持距离,知道你自己在读什么就足够了。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态在阅读中那种明显有过阅读印象的书却又带有完全陌生的味道。这种有距离的亲切就不再简单体现在时间或空间上了,而是作为阅读广度和深度上的不足而衍生的模糊的似曾相识。而这种亲切感随着不同读者读来也必将会有不同的感受,那么也将出现一种奇特的场面:作为原作的狄德罗和巴尔扎克们和作为推荐人的卡尔维诺以及作为卡尔维诺的读者们,这种读者的读者的奇妙传承却会在面对同一本书时,带有各自不同的自我并将其或多或少的融入其中,而这却是无声无息且水到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