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于最后这一部分则是从托尔斯泰到帕韦塞。同样的最后这一部分尽管有我熟知的海明威 帕斯捷尔纳克 马克吐温等作家,但是如同前面几部分一样我同样的对这些作家的评述经历着一种起先熟悉,其次不解,再到然后的困惑我是否真正看过,以致最后不情愿的承认我或许并没有读过,或者说我没有如我所希望的那样读过。最后一部分的作家也是看起来最不统一的一类人。其中有批判现实主义者,有幽默作家,有幻想者,也有百科全书式的“老学究”,但在我看来这些作家在卡尔维诺的眼里却都带有一种对自我和世界的沉迷,或许我应该换一种说法就是他们的作品尽管有的可能三岁小孩读来都轻松有趣,有的或许从骨子里透着一种晦涩,但这些却不妨碍人去反复阅读他。就如同他在第一节中所说的那样“他永远不会耗尽他要向读者诉说的一切的书”。这种不会耗尽是因为什么呢?在我读来是一种对于抽象事物的精准性描绘。如同格诺的一百兆诗一样,我们换个角度,调换一下位置,我们将惊奇的发现它完全变了另一个样子。这是一个通用词和抽象语并行的年代,而我们又会怎么说呢?我们可能会一遍遍的穿梭在语言和艺术的小径分岔的花园,我们可能每次会从不同的方向来临然后又从不同的出口出去。作为读者最恐怖的事情不是没有看到太多,而是在看到太多之后却只看到了其中开启的一种或者极少数的可能性。而这也是作家最为害怕的事情,总不能让一个读者的感受如同帽子一样可以随意的戴在上千人的头上吧?这种双方的“默契”使得写作者尽可能的准确叙述里往往就带上了一种哲学般的意味,而总有一部分读者会在其中自得其乐。
说了这么多似乎还是没有说明卡尔维诺为什么写这本书的目的。是的,他的确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读经典,但是这其实并不是他的任务,要是你想知道为什么要去读,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去读读看,因为如果不读它,你永远不知道为什么要读经典。如果你非得为这个书名找一个合适的回答,那么我想最好的回答就是:因为它就在那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