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有一段儿是这样写的:
卡尔维诺说:“记忆中的形象一旦被词语固定住,就会在现实中被抹掉。就像马可波罗不愿意向别人讲述他的威尼斯,我尽量避免向任何人全盘提起关于她的故事,就是怕一下子失去她。或者,在我讲述其他故事的时候,我已经在一点点失去她。 把这些话写下来吧,水总归能熄灭火写下的文字。”
GSS经常有这种感觉:
故事总是第一次讲的时候 “最清晰”,因此也最“真实”+最精彩,
哪怕没有特意准备安排。。。
但是,当讲过一次 以后,故事本身就变的越来越模糊
最后连发生过 讲故事这件事 以及 故事本身都忘记了。。。
就好像 没有经过语言文字再现的故事 会被潜意识影响 而记忆的更牢靠,一旦 故事变成符号化的表现形式,似乎就完成了 “故事“本应具有的最重要 或者 ”唯一“ 的作用,而故事本身 则似乎成为可有可无的,而逐渐被 遗忘。。。
不知道 这种感受 跟 卡尔维诺的描述 有怎样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