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读经典》读后感(三):总有一条能引起共鸣
很多事,还是应了那句话,「可遇而不可求」。我在对的时候遇到了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从此认定此书可以陪伴一生。进而以为打开了走进卡尔维诺世界大门。没曾想,等到他的《为什么读经典》,才发现自己太过单纯。这个发现的过程要更缓慢。
与书同名的开篇文章里,卡尔维诺给出了对「经典」的十四个不同的定义。总有一条能引起共鸣。也总有一条能刷新自己对「经典」的理解。我能因为这一篇就爱上这本书。我能反复从中汲取力量。可接下来却再没有轻松过。大部分评论提到的书我没有看过,所以基本处于不知所云的状态。这让我想起高中时看过一本叫《读书》的杂志。里面的内容对于我来说艰涩难懂。唯一能知道在讲什么的,是一篇关于八十年代流行音乐的文章。但从中获取的快乐仅限于熟悉其中提及的大部分歌曲,仿佛他乡遇知音。除此之外,根本不记得那文章在表达什么。这次的阅读经历恐怕跟上次比,好不了多少。最后几乎也陷入了,统计自己读过几本卡尔维诺提到的经典,这样低级趣味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