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读西方社科类的书,总感觉思路、观点有时难以理解。为了理解他们的思想发展脉络,有幸拜读了罗素的大作。
此书翻译甚佳,晓畅明白,尤其是早期的哲学史。但遗憾的是,中世纪以后特别是越靠近现在,各种哲学名词越来越多。很多名词看来看去不过是玩弄概念。概念的模糊加上专业素养的缺乏,即使是部《简史》,也有一些看不懂的地方
书中虽然有很多罗素的个人观点,但人类追求智慧的历史却清晰可见。很多看法、观点是越辩越明;科学得进步人类认识的扩展,使哲学的发展一步步向前。哲学发展到今天,已于其他学科一样,有了很强的专业性,如果说古代时期的哲学大家都能研习,那么现代哲学的研究则需要学院里的常年学习才能勉强一窥门径。不知这种离生活越走越远的研究方向利还是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