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法,想到了《告白》。的确,对于怀有恶意的蓄意的犯罪,少年法无疑是最好的保护屏障。对于未成年的罪犯来说,无论是多么的卑劣也好多么的不齿也罢,还有少年法。法律,保护的到底是什么?警察,是站在正义的那一边吗?那么,正义又究竟是什么呢?
故事的一开始,便交代了案情的起因与结果。对于失去女儿的父亲来说,在知道了事情的全部真相后悲痛、愤怒、想报仇的心无可厚非。能指望谁?法律并不会考虑到受害者的心情以及他们之后要在怎样的阴影下度过余下的生活。他想通过自己的手,用自己的方式来做一个了断的念头也无可厚非。其中也挣扎、也矛盾、也疑惑,也不是没有闪过想放弃的瞬间。东野用了大部分的篇幅,从长峰和警察两条线分别描写了复仇及追捕的过程,让人从中思考究竟谁才是正义的那一方。可是“当法律不能伸张正义的时候,受害人该怎么办?”东野对长峰的内心描写刻画的很生动、丰富,让人在看书的过程中心情随之而起伏。
就像书中最后写到的那样“警察并不站在正义的一方,只是逮捕犯了法的人而已。警察也并不保护市民,要保护的是法律。但法律也并不完善,所以才需要频频修改。”
这不是什么推理小说,而是对当下的一些体制所提出的赤裸裸的质疑。让人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