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徨之刃》读后感(九):不喜欢这个结局
实习两天窝在床上看完了这部作品。少年法这个题材看了好多却还是接受不了。司法系统保护的究竟是谁的利益。如果单纯因为未成年就收到各种保护,各种轻判。那这样对那些未成年人是真的好吗?
这部作品当推理来说除了结尾的告密者之外并没有什么反转。但对于未成年犯罪这个现状却是作了深刻的分析。犯罪之后,是,他可能确实还小,什么都不知道。但他真的会改吗?会不会因为他做了及其错误的事情而没受到该得的惩罚而让他觉得即使自己做坏事也没有什么呢?毕竟自己是未成年人。
我想起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看完真的是令人绝望。校园暴力做到那个地步,还能用未成年人说什么呢?未成年人首先他也得是个人,做出畜生行径的人,却希望在事情发生之后因为自己的年幼受到宽恕。他们为什么做出这种事,还是因为自己知道,自己是未成年人,即使犯了错也没什么,法律对自己有特殊待遇。但他能认识到自己享有这一特权,那他的心智肯定是已经成熟到了可以承担责任的地步,已经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
我一直认为犯罪中以他人的软弱而进行的是最为恶劣的。比如霸凌和强奸。以自己的一些优势对别人做出最严重的侮辱,这是最不能被原谅的。
我不喜欢这个结局,但我也知道长峰不能复仇成功,因为这个现实就是这样。看到百分之八十的时候。可能会有人说,说的这么厉害你怎么不去写书。我还是更喜欢自己yy的结局:长峰躲在天桥上,用枪瞄准菅野,菅野用刀绑架这一个高中年纪的女生,只顾着面对警察,没有注意到瞄准着他的长峰。枪响了,菅野倒地。长峰被带走。第二天的新闻写着菅野情绪失控,为保护人质安全,由警方击毙。开枪的组长引咎辞职。长峰因为是激情杀人,而且因为民众呼声强烈,所以从轻处判。几年后,长峰对自己刚出生的女儿说:爸爸绝对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你一下的。和佳子也看着她。
这一枪到底是谁开的就留给你们自己决定吧。是警察开的,还是长峰开的枪,警察替他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