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家环球游记》读后感(五):风格永存的投资家
最近因为需要了解风险投资的情况,在网站上搜罗了大堆关于风险投资的书。看到名为《风险投资家环球游记》的这本书时,毫不犹豫的下单了。美国有名的投资家,第二次环球之旅。这两个主题一上封面,没法不吸引我。
书到了手上,不出意料地,看起来包装和设计上都毫无特色,简直可以说很庸俗。对于政经类名人写书,我一直有这样的观点:不要看政客的书(尤其是退位后写的),要注意他在位时平日的言论举措;不要上财经媒体的当,要直接看经济和企业人士的著作(尤其是走下神坛时候写的书,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书另当别论)。对投资我承认我并不懂,哪怕啃了再多的书也还是门外汉,只是看个热闹。所以读其他的投资理财类书籍,孰不知味。但在接下来的3时间里,遭遇了趣味、意味和况味的次次惊喜,竟让原本每天上下班挤地铁和睡前的那点烦闷时间都变得很让人期待
吉姆•罗杰斯,一个以前从未听说过的名字,一张其貌不扬的面孔,一个我根本搞不明白其工作技术男人,被我迅速引为知音
简单来说,身为一家海外对冲基金(量子基金)的两个创始人之一,他负责分析全球范围的资本、原材料、商品及信息的流动情况。但是他的显而易见的不同点是,“最初闯荡华尔街的初衷,也是搞长期投资的初衷,是想买自由,尽情享受生活,看看难得一见的世界。”所以他37岁就退休,开始真正实践他所梦想的“富有而刺激的生活。”国内真正财务自由的人似乎并不少,但能够像他这样“倘若我在此次旅行中命丧黄泉,也死得开心。为圆自己的梦而丧生总比哪天兜里揣着没花完的美元死在华尔街强”,应该没有几个。
罗杰斯到底怎么看世界?他有自己独特的投资风格,说来并不复杂:他通过解决旅行中种种吃喝拉撒的大小麻烦巧妙地完成基本面分析。比如过境、兑换货币、住饭店、吃东西、处理电子邮件、修奔驰车、搭乘油轮、邮寄包裹等等。他对这些经历相当敏感,每到一个国度都能将民意涌动、政治更迭、人口变动、技术革新等因素顺手拈来糅合在一起,他关注等冰山下的那部分结构和成因,并从中发现可能被忽略的投资机会。有了这样的前提,在他看来钱一直就在那儿摆着,直到他走过去把它捡起来,如此而已。
同时,作为一本300页的游记而不是投资笔记,罗杰斯也会耐心向你解释到过的100多各国度里那些光怪陆离(或者见怪不怪)的现状从哪儿来。得益于他的投资家眼光,这种描述比任何一本正经的史书要来得有趣味和有启发。罗杰斯也不吝啬对这些国家将走向哪儿去聊上几句。他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无论一个国家遇到什么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经济问题。”至于未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方面,他从不掩饰对自由市场的坚定信念。只是在他看来,因为缺乏经济头脑,大部分政界的人士不能胜任他们承担的这份工作,所以他对这些人几乎没说过什么好话。
如果用两句话来概述罗杰斯的投资理念,那就是:真正认识世界,永不跟随潮流。这是一套坚强的逻辑。罗杰斯就像一个雕刻大师,尽管我不懂他手中操纵的工具,但是却能赞叹他圆滑舒展的手艺和简洁笃定的线条。就像你从来没有机会去到名叫直布罗陀的国家,也不会在那里的股票市场投上一笔一样,你仍然不想错过罗杰斯的每一段旅程。他在这里和你展开了一场对自己所真实感知世界的知无不言的交谈。这种交谈让我们领略到十次长途旅行都无法领略到的风格和智慧。“我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我真的上路了,”他说。
只要是旅行,就会有出发,就会有结束。只要是人,他的悲苦欢乐都不会恒久。只要是人世,它的荣耀也会就此过去,一去不复返。但在看到书中末尾罗杰斯写到“我一生中所有的冒险经历都无法跟这一次相提并论,我的孩子将向我展示一个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世界。”我禁不住又对罗杰斯多一份喜欢。他并没有在“现在该是安居乐业的时候了吧?”和“在我真正领悟到人生苦短的悲哀之前,还需要再去游历一番吗?”之间犹疑,而是选择了另一场人生的冒险。他这样设计自己的未来:“在阿拉巴马州沃尔里尔河我拥有的土地上盖一栋房子,坐在摇椅上,唱唱《老人河》,在我父亲生儿育女的土地上抚养我的子女”。浅而易见的人生真义,都在他的那句“以他(父亲)的智慧,他肯定早就猜到我会走这一步的”里了。
我写此评论时已经距看完此书两周有余,早就从阅读的激动感觉里脱离出来了。当然不能马上因为看到一个智者,就觉得自己变得清明了起来。但能够在各种烦杂事务里,得以暂时换一种眼光,总是件好事。所以如果你已经或者希望摈弃追梦财务自由的心浮气躁、放下所谓投资牛人的狂妄自大、抛开精英知道分子的故作高深、甩掉坐井观天的偏执迂腐,那么请你来看这本书,你一定不会后悔结识吉姆•罗杰斯——风格永存的投资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