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生活》读后感(二):热爱生活的大卫·霍克尼
后现代艺术颇多让人费解之处,尤其是那些突破常规的“奇思妙想”,让人觉得有意思,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便是言之不足,只能嗟叹之。英国后现代艺术家大卫·霍克尼1937年出生于英国布拉德福德镇,他的作品,无论是风景画、拼贴摄影还是人物画,都让人耳目一新,吸引人一探究竟。《忠于生活》记录了大卫·霍克尼与好友劳伦斯韦施勒25年间的谈话,时间大约从1982年底到2009年,话题涉及摄影、舞台艺术、绘画、拼贴等等多个艺术领域。从早年到现在,大卫·霍克尼做过许多细致而琐碎的尝试,越来越坚定理念最终落在“忠于生活”四个字上,甚至写信的时候,在最后的落款处都会写上“热爱生活,大卫·霍克尼”。对此,大卫·霍克尼说,”我对事物更加确定了。我对于自己正在做的事相当自信,我知道它是有趣的。”
这是记者劳伦斯•韦施勒与艺术家大卫•霍克尼长达25年的对话录,是大卫·霍克尼的艺术成长笔记,也是对大卫·霍克尼作品的理论解读之书。八个章节一个补记,细致完整再现了大卫·霍克尼每一领域源于生活的点滴积累,以及在这些积累中不断自我超越与不断创新中的艺术实践
观大卫·霍克尼的作品,典型的一组绘画是描绘约克郡风光画面上的约克郡曲线流畅,色块丰满,像童话中的纯净世界。约克郡距离霍克尼童年生活的小镇英格兰北部的布拉德福德(也是著名的盐磨坊)不过一个小时左右车程。那个时候,大卫·霍克尼患症的好友就住在这里。大卫·霍克尼每天开车从约克郡赶往布里德灵顿看望好友。分明是满心悲哀陪伴,一路思考死亡,却在路途中,感受到“空间的魅力”,感受到土地的“变化”,感悟到收获”的力量:7月收割,谷地还是一片金黄,到了8月便是收割后的黑色土地---收获的背后伴随着死亡和新生,那些有层次天空,丰饶的大地节奏,“承载着世界的美好”----自然的力量,而让这段时间再不忧郁。《盖拉比山》是这组约克郡绘画系列的最后一幅,画面冲击力强,站在画者的视角看去,画中景如同飞出画幕,瞬间有一种“飞翔和腾挪于空中的非凡感觉”,这样的感觉让人忘记死亡,感受到一种“征服”的况味:“你从山顶走来,你征服了这座山”。一个地点,一幅画,真实地描摩原有的模样,这样的照像式手法早已落伍,全新的表达,更在于观察世界的新鲜角度以及赋予画作新的生命寓意。约克郡系列作品,装饰性极强,然而又不仅仅是约克郡风景一角,站在画者的角度,在画和更远的风景三者之间,捕捉一种空间的微妙感觉,并将这种距离变得更加和蔼可亲,这才是大卫·霍克尼反复酝酿并成功实践的结晶----这些作品,穿越了空间而存在。
大卫·霍克尼而今被称为英国艺术教父,标志性的作品还包括“游泳池系列”,上个世纪80年代的拼贴摄影等。研析大卫·霍克尼的作品,透过他创新的画笔,我们看到源于生活细节,乃至生命感悟的一个个全新而奇妙的世界。
虽为谈话录,必然有些琐碎,甚至断续,然而艺术理念的形成绝非一蹙而成,成熟的艺术风格也非一朝一夕之力。正是在这些琐碎和细致的记录里,我们看到一位艺术家的成长,对自我艺术理念的坚持、修正和不断创新,也看到生活固有的色彩,固有的情绪本身如何影响艺术家的创作。艺术的感觉虽然琢磨不定,然而对艺术家来说,每一个作品,每一小步的创新背后皆是生活的悲喜镜像,皆是无数次不厌其烦的尝试。但因为“热爱生活”,大卫·霍克尼乐于尝试,也找到了自己的艺术长青。这也正如大卫·霍克尼自己所说,“停下来。看一看你能画的东西。画下你能看到的东西。看到你能表达的东西。更多。东西更多。视角更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