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拿到这本书我是有小小的疑虑的,在前言中劳伦斯就说了这本书是对他自己另一作品的扩展,是两个艺术家之间的“隔空对谈”,而我并没有读过《忘名于观察》,随着阅读深入,这种疑虑逐渐荡然无存,就《忠于生活》而言,或许可以跟《忘》相对照,不过其本身也是独立存在内容丰富的一本书。
副标题提到了25年谈话录,其实满打满算也就十篇文章,而补记的两篇弥补了时间上的不足,却也有意犹未尽之感——太简短了。但是这是这最短跨度2年最长跨度9年的几章内容,却给我们勾勒出了霍克尼1983年之后在艺术道路上的探索路径,而每一次的探索和转变或者有急转的比如摄影、水彩的切换,也有层层递进的比如对光学方法在绘画运用中的探索。就算是一个对霍克尼比较陌生的读者,在跟着劳伦斯走完这25年的接触之后也会对他的艺术道路有一定的印象,我相信更多的读者会跟我一样喜欢上这个很有意思老头儿。
关于霍克尼,如果一定要我说这本书给我的最深的有关印象是什么,套用时下流行的字眼就是两个字“会玩”。在我理解的艺术探索与艺术创作中,艺术家的个人气质基本决定了他的路径和成就,反观艺术史,很多著名的艺术家我们在想到他/她的作品的同时基本都会联想到他的独特人生经历,就像“梵高-向日葵-自杀”这样的链条一样紧紧连结在一起,很同意书里写到的正视人之为人价值是一切创作的要义,艺术家也是人,正是他们身上独特的那一面形成了他们独特的艺术风格。就跟我猜想很多人会特别喜欢第一章一样,因为这是一章跟摄影有关的内容,而霍克尼的摄影创作在一般人看来都是可以操作的——无非多拍照片拼拼剪剪,当然,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这可能是一种低级甚至错误的理解,但是从这件事本身来说却是对的,因为这确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玩”的方法。写到这里想起了所谓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延续千年的争论,之所以没有分出所谓高下,但是简单地说是各有千秋似乎也少了很多韵味。霍克尼的探索是多方面的,也是贯穿他整个生活的,无论是到处走动、观察,还是定居在某个地方潜心画作,都没有停止创作的步伐,甚至看到2009年的那一章补记,iPhone也让他玩的很溜,虽然在2013年那个篇章里分析了艺术家对科技态度,不过还是不能否认霍克尼这个老头儿很会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