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生活》读后感(五):忠于眼前所见的世界
忠于眼前所见的世界
——《忠于生活:与大卫·霍克尼25的谈话录》书评
文/青禾
《忠于生活:与大卫·霍克尼25的谈话录》这不是一本个人传记,而是一本关于摄影艺术的谈话录。作为摄影爱好者,阅读这本书,能够从中获得启发。作为普通读者,则能够从劳伦斯与霍克尼诙谐幽默的谈话中,提升艺术修养,学会更好地欣赏照片。
quot;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失明的,他们在这个世界上走来走去,最多的时候只是草草地扫描一下周围的环境,并没有真正地进行观察。"穷其一生,作为一名摄影师,大卫·霍克尼在艺术上所进行的探索,就是将记录现实的平面照片,进行时间、空间上的探索,让照片具有更深的意义
从这个角度出发,劳伦斯完整记录了他与霍克尼交往交流过程,通过时间脉络,诠释了霍克尼在艺术上一步一步的跨越,和永不止步的探索。也许是侧重于对摄影艺术的讨论,其中对霍克尼本人其他方面的介绍涉及并不多。
从霍克尼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创作宝丽来拼贴,他就开启了摄影艺术之路。他把胶卷装入相机中,从卧室、客厅、露台到门外花园,他拍摄了一系列的细节,又通过这些细节照片的组合拼贴,创造出了照片的故事性。
为什么我们从来不会在一张照片上停留超过30秒?为什么我们不会关注一张照片中的细节?通过这种方式,霍克尼解决了照片可看性的问题。宝丽来拼贴的拍摄手法获得成功后,霍克尼忧先后尝试了人像拍摄、移动焦点拼贴、反向透视等不同的手法,为的是在解决照片的可看性问题后,在照片中融入时间和空间,赋予照片更深层次的意义。
不同的是,这些看似专业的知识,在搭配配图、文字与对话的解释中,显得明白晓畅。即使是一个作为门外汉的我,读完也想一试,尝试用这种手法,拍摄一组生活中的场景,去发现此前从未关注过的细节。
霍克尼在书中,不仅教授了宝丽来拼贴,还教授了类似毕加索绘画风格的摄影拼贴技法,而且极其容易掌握。我想我们读这本书,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一种艺术的修养,更大的意义在于转化为实践——学会用书中的摄影技法,观察我们的生活。
因为摄影作为一门观察的艺术,它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看待生活的视角。大卫·霍克尼始终在这个世界走着,他忠于生活,他忠于眼前所见的世界,用摄影作品去记录和表达场景、画面、故事、情绪和漫长的时空。也许,从阅读这本书开始,我们也能换一种视角,也摄影师的眼光,发现生活中每个细节折射出的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