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生活》读后感(四):忠于真实生活时空
丽蓓卡•索尔尼特曾在《影子河》中这样写道:“‘时间和空间的毁灭’是所有创新科技的目标。”没有了时空的概念,世界变得扁平而便捷,却同样失去了深邃迷人。如果说科技负责理性的实用,艺术则必须担负起感性的描绘。回顾霍克尼二十五年的艺术生涯,正是在科技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平衡好科技与艺术的和谐孜孜不倦追寻时空再现的旅程
《忠于生活》是著名杂志《纽约客》记者劳伦斯•韦施勒与艺术家大卫•霍克尼长达二五年的谈话录集结,是一个美国人对一个英国的采访与解读,通过生动的语言表现风格与大量的细节展现了霍克尼在艺术各方面的实践与思考。正如大卫•霍克尼自己所言:“劳伦斯是我的老朋友,他的这本书完整地记录了我在艺术上的探索。”通过劳伦斯这位老朋友,我们得以认识到这样一位特立独行与时俱进的艺术家:“霍克尼有两种不同情感——坚定的纯手绘理念以及广泛的科技使用。”
霍克尼无疑让人印象深刻,很大程度源于他对“真实性”的忠实与“时空再现”的执着,由于这样的坚守,他在自己的艺术上亦显得鹤立鸡群。他对细节的真实与时空的真实有着近乎苛刻的追求,首先表现在其对摄影艺术的不信任。霍克尼对摄影技术单独运用并无太多好感,他认定摄影只是绘画的辅助“工具”,用以唤醒记忆,却不够“真实”。在霍克尼看来,“照相机在伪造事实,肉眼不可能得到这样的图像,它不忠于对象。”这样的情况在广角、鱼眼等镜头下尤为突出,并且,“生命或者说时间是这些照片里的事物所永远缺少的东西。”为了克服这一问题,霍克尼独创了颇有“立体主义”风范的相机拼贴画。在他的人物肖像作品中,由多张照片组合而成,在同一个画面上,同时反映了人物不同的表情,并不可以追求脸部的完整,类似于毕加索处理人物面部的方式,呈现出主人公的多元性。正因为如此,霍克尼的肖像拼贴画有一种特别的张力,就像现今流行的“九连拍”,表现了人物更为丰富的侧面与细节,绝非平面的“人偶”,而多了一种多时空的活泼与自然。而在风景表现上,霍克尼的创作则更胜一筹,将作品的轮廓“打破四边形的来源”,不仅拼贴延时拍摄多张图像,同时反映多个角度,对作品整体的拟形与视角上又做到了突破。在他的风景中,常常出现他的脚,“双脚就像人们眼睛一样,指引着观众视线集中到艺术家想要表达的地方。”如果说我们之前看到的照片就像是通过一双在现场的眼睛偷窥,而霍克尼则让那双眼睛的主人正大光明地带领观众一起转了一圈,身临其境地获悉更多的层次与细节。
对于真实时空的追求,同时让霍克尼获得了艺术上空前的自由,因而,“打破”成了霍克尼忠于生活的表达方式之一,贯穿于他的所有作品中,包括舞台设计。他在书中这样写道:“我一直在寻找一种表现方法,能够让观众随意地控制观察的步伐,无论画面在前进、后退、进入、退出,都让观众自己决定。” 他推崇绘画的艺术,觉得摄影与电影均是被高估的艺术。在他看来,只有“放弃单点透视带有的强制性约束”,放开视野,甚至反转透视,才能真正获得“真实”与“生命力”。基于这样的理念,霍克尼的思路极为开阔,他丝毫不避讳科技带来的好处,采用光学仪器帮助自己完成更“逼真”的创作,对于与其创作风格极为迥异的中国艺术,亦充满了敬意。方法不是问题,信念才是关键,对于艺术作品,霍克尼有着自己的目标:“我在画中看见了他的生命,他活在作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