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夜船》读后感(四):芭娜娜最好的短篇
真实感,睡眠描写得好真切。看了也很想睡下去。是那种在白天看着书重行了,不觉睡去的感觉。她的描写能神奇地重现那种氛围,空气,光,心绪的慢慢流动。
吉本芭娜娜的这部短篇集好在哪呢?
1,第一人称叙述,大段的心理描写,非但没有自恋,过于女性化的神经质,而是有自己节奏的,十分十分自然地穿插回忆、现实、思想、感觉、情绪。
这种如流水的连贯,竟像一个嗜睡症的梦呓般,是嗜睡者的娓娓道来。整个叙事的氛围很贴合“白河夜船”四字营造的意境。水汽,迷蒙,哀愁,黑夜,孤寂白色亮光。
2,能准确,真切地传达嗜睡的各种情状及由此环绕的生活。无力感、倦怠感、孤独感,友人逝去的孤独和不解,经常走到“黑夜的尽头”的不见光的爱情。生活的灰色与惯性慢慢腐蚀新鲜活力。“我”能感觉到得黑暗的沼泽快没过头顶,却无能为力,让睡眠如同死亡般笼罩自己。这时候,在梦境明昧时分,一个少女有力得劝止“我”的逃避行径。劝“我”别再睡了,要醒来了。“我”隐约知道,没错的,她是男友植物人妻子的魂灵。
3,吉本芭娜娜的描写准确,真实,她是不惜笔墨的。她的语言清新、平实、亲切易感,善于交错长短句、日常言语。文学性的词很少,却点睛。更多的是慢慢的,口语化的气氛十足的叙述,仿佛有无限的耐心。像将一面床单缓缓打开,抚平每一个褶子,叙事有十足的细致、温情,还有丝个人气质般的哀愁。虽一样有小说家的敏锐和准确,朱天文是十足的简洁、利落,擅于捕捉各个阶层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各个年龄阶段的心念流动。而吉本芭娜娜更擅于捕捉情绪和氛围,应该称之为“酿造情绪”,作品中的人物、情节、事件则淡出了。
写于201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