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的盛宴》读后感(七):解读者的困境
历史事实放在桌面上,普世价值放在桌面上,连个人的所有心理感觉甚至身体感觉也被放在桌面上了,你说举目望去还有什么是不透明的呢?
所以,除了被解构、重组的话语和故事结构,除了那些已经许久未曾出现让人为之倾倒的小说,还有什么文本能令你觉得是全新的?还有什么解读能满足你的喜新厌旧的浮躁的眼睛?
就像朱大可的这本他认为应该是“广义流氓学”的里程碑式的著述,他在开篇便摆开“建立新学科”的阵仗,让你为之一震;然后看着看着,你开始怀疑,然后开始愤怒,最终得出结论说,这只是又一面重新粉刷过的墙。这就是解读者的困境,你眼所能及的所有文本,几乎都让你有这样的感觉:发现一个新的枕套,然后将所有的旧棉絮往里塞。
好吧,我得承认我也有这样的感觉。但这本《流氓的盛宴》还是让我看得津津有味,尤其是看到90以及"0"年代的部分,这部分其实朱大可已经抛弃了枕套,只是围绕“酷语”、“色语”与国家主义话语的关系,对现时的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进行了再精辟不过的分析。
朱大可也未必就把他发明的新枕套当回事,我无法从他分不清是正经还是戏谑的话语里,看出他对这枕套的态度。但我觉得有件事儿可以肯定,他应该从未把“开启广义流氓学的系统研究”这话当真。
这本关于寻找身份、游走、流氓主义与国家主义的暧昧关系的一本书,最终目的并不是要创立什么新的学科;我想朱大可是在呼唤新的、有价值的流氓话语的到来,他的一句话足可以说明一切:“自从1990年代以来,精神叙事运动从未在中国知识界真正展开过。它的失踪案,无疑是中国现代思想史上的最大耻辱。(《流氓的盛宴》,第372页)”面对泛滥的“身语”,我跟他一样期待“灵语”叙事的到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