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巫师,你必须要有一个魔法手杖,一只会送信的猫头鹰,最好还有一把扫帚。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吸血鬼,你至少要喝回真正的人血,定期捕猎人或动物,然后千万不要见光。你信或不信其实也不那么重要,因为在你内心深处多少还是会觉得,这两个物种的存在基本很扯淡。然后就是我想说的,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海盗,你需要——是的,你发现了,即便只是百万分之一的可能,你也许确实能成为,一个海盗。
当然,你需要的并不是把名字改成杰克-斯派罗,带上黑眼罩,然后跳上一艘挂着骷髅的破船。你需要对这个貌似相当拉风的职业有个切合实际的认识。没错,《海盗经济学》真是本很优的书。
先明确这本书的水准。但凡度娘能告诉你的那些无人知晓对错的答案,比如一艘船上有船长大副二副之类,这本书里没有。但凡加勒比海盗里需要借助特技完成的画面和剧情,这本书里没有。但凡不符合牛顿三定律和common sense的,这本书里没有。真实的海盗也许并不如你想象那般残酷,但却一定比你想象的要复杂。
这本书有个挺古怪的宣传语:一艘海盗船就是一家500强企业。我想这里想强调的无非是——海盗是一个有管理的强大组织,甚或有公司层级、薪酬体系、招聘就职、道德民主等多个方面的架构。虽然这可能戳破了一些人对于这个热血职业的幻想,但是须知,海盗抢掠是搏命的,而在21世纪,还靠罗宾汉的几声口哨和几根藤条,还不如回家种地。
那到底该如何成为一个海盗呢?你可以参加海盗招募,每艘海盗船都会有这样的需求。如果你会做木工活,或者懂医术,在船上立足就简单一些。如果你确实只是个普通人想做个水手差事,也不打紧。无非就是操刀拿枪的活儿,熟练了之后就和洗菜做饭一样。在进行一次抢掠时,你不能偷懒,因为你付出的将和你得到的成正比。你干掉10个敌人之所得绝不可能和干掉15个敌人的同伴得到的一样多,但一定会比干掉9个敌人的同伴要多。如果情况不是如此,你可以举报。虽然你有杀戮敌人的任务,但是敌人选择不抵抗或投诚,你就不能再下狠手。你还有选举权——直接投票权,选船长选舵手,这简直比美国大选还民主啊!唯一有点可惜的是,你不能带女人上船,原因嘛,女人祸水你懂的。而这会破坏成员之间的关系,从而威胁到组织的内部稳定。
发现了吗?马克思的人文关怀气味是不是散发开来?自由、平等、博爱、民主、公平、正义。如果这一切不是有一个抢掠他人的前提,那么——这会是什么啊同学们,这几乎就是共产主义了啊!
那么,索马里海盗的真面目是不是又让你迷惑了呢。推荐阅读。最后,写完了发现有个严重剧透的书评,那就不多说了。猛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