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海盗的印象一般来自电影《加勒比海盗》以及一度引起国际关注的索马里海盗,有人受小说及电影的影响认为海盗是为了追求“自由平等”和“手足之情”一类的浪漫理想而选择“登上贼船”的,但更多的人认为海盗都是些无恶不作,滥杀无辜的暴徒。其实这两种看法都有欠公允。这本《海盗经济学》的出现,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海盗行为的窗口。
众所周知,经济学是解释人类行为的科学,那么“海盗经济学”自然是解释海盗行为的科学了。在拿到本书之前,我的确不曾想过海盗行为也可以用经济学来解释,总以为海盗世界是简单而凶暴的,以为他们只是为“掠夺”而聚集一起行凶而已,谈不上什么秩序什么规则。阅读本书后知道,我错了,作为一个在海上驰骋数个世纪而不灭的团伙必然有着其赖以生存的法则。而本书正是通过经济学的视角为我们揭示了这些我们不曾了解甚至一度产生误解的海盗规则。
“一艘海盗船,其实更像一家《财富》五百强企业”,作者通过对海盗圈子的分析将海盗船与企业联接起来,这是因为它们有着天然的相通之处。比如,海盗是以追逐利益为第一目标的,海盗们都是自私自利的,同时也是理性的,他们都受激励驱动,因此,完全可以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应用到海盗身上。伟大哲人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曾用“看不见的手”来描述引导经济协作活动的隐形力量,而海盗世界的各种活动也有着一只“看不见的钩子”在牵引着。但不同的是,海盗圈子是不受法律制约的,海盗们也无须取悦任何顾客。这样,“看不见的钩子”与“看不见的手”在表现形式和结果上也是有所不同的。
在“看不见的钩子”的牵引下,海盗们建立了基于“投票”的民主秩序,通过制度化分权化解了权力矛盾,有效限制了船长权力的无限膨胀,而这种民主秩序比麦迪逊提出这个方法要早了100多年。海盗们还设立了“海盗章程”,用于奖惩,以此实现秩序和合作。“海盗章程”有效的防止了海盗间冲突,限制了那些会产生重大“负外部性”的行为,在提供“公共物品”时还杜绝了由此引发的“搭便车”的可能性。正是这些制度与章程的建立,提高了海盗们通过杀人越货获取利益的能力。此外,本书还揭示了海盗“骷髅旗”、“酷刑”、“征募制度”、“宽容性”背后的经济学因素,对海盗们看似不合常理的行为进行了合理解释。
在每个章节的最后,本书以“黑胡子课堂”的形式将海盗行为及内在机制与现实企业相关联,让读者能够从海盗行为的经济解释中获得启发,一方面对经济学本身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另一方面对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也有所裨益。总之,这是一本有趣、让人大开眼界而且有所收获的书,在《加勒比海盗4》上映前读到此书也是一件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