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后感(三):只愿这世界能温柔以待
从小我就爱自己看书,读童话,也读水浒。大人们也会买书作为各种节日礼物来送给我,因此,我藏有不少自己的书。其中有两本,我印象尤深:一本是《安徒生童话》,而另一本是《格林童话》。在我记忆中,格林童话比安徒生童话出现的时间要晚些,因此保存的也相对好些。哦,我说的从小,是从我4岁左右开始算。
为什么对这两本书印象深?多半是因为这两本书是西方人写的故事。毕竟书里写的事物和自己生活中的差得远,什么王子啦公主的,理解起来其实远不如武大郎的烧饼来的容易,而且按照“中—外”的分类来说,这两本书算同类,所以印象就深些。
我喜欢《安徒生童话》,不喜欢《格林童话》,不仅不喜欢,还有些怕。爱徒生写的故事里:拇指姑娘帮助冻伤的燕子恢复健康,燕子为了报答拇指姑娘将她带离了地下,来到了花间,最后拇指姑娘嫁给了花里的小仙子;海的女儿虽然变成人后虽然每一步都似走在刀尖,最后自己还化成了泡沫,然而她的姐妹们依然为她歌唱、为她祝福广场上的王子最后虽然连一片黄金都没剩下,却与被冻死的燕子一起升上了天堂;卖火柴的小女孩虽然被冻死在街头,嘴角依然带着微笑心中怀着美好的愿望。格林的世界里却不然,一本书的若干个故事里反复出现巫婆、士兵、绞刑架、砍头、谎言和恶毒的后妈。而且我记得有人对格林童话的原版进行过考证,据说不忍猝读:灰姑娘和家庭教师一起害死了父亲的第一任继母后家庭教师成为第二任继母,她的的两个姐姐为了穿上水晶鞋,做的不仅仅是削掉自己的脚,而有更加挑战伦理极限的行为;睡美人中的王子有恋尸癖,每天都在睡美人旁边吃饭,睡美人苏醒后,他反而感到若有所失。这里提到的这一版格林童话我没有去考证过,但在我的印象里,灰姑娘的姐姐们削自己的脚这一幕确是存在的。我记得我看的版本里,大小姐和二小姐之所以被揭穿,都是因为在侍从骑马将她们带回城堡的路上,鸽子看到了沿路滴到地上的血迹。我当时看的是经过简化的版本(但绝对不是什么儿童版注音版,只是简化版),因而格林的原版描写到底阴暗到什么程度我不敢想。
看着这些故事,有时会想像作者是如何在创作它们的。想像着安徒生坐在阁楼窗边的阳光下,绘声绘色的的在描绘一朵花之所以白天打不起精神,是因为她再夜间变成蝴蝶飞到远处去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热闹非凡的舞会。想着想着,心里都会禁不住飘过华尔兹的旋律。而格林在写下这些故事时,阴霾的天空下,也许冷不丁飞过屋顶的,是一只猫头鹰。
打开书看见阳光、温暖和花,并不意味着脱离现实,远离底层人群。安徒生温暖的世界里,仍然有被冻死在路边的小女孩。同样,也并不是描写看热闹的人群聚集在绞刑架附近,就是惩恶扬善、替天行道。别忘了格林笔下那位武士是靠欺骗和威胁巫婆才获得了打开财富之门、召唤来的大狗、将睡梦中的公主强行带到自己身边的打火机。
虽然同样都是童话,都为了反映现实,都流传于世间被人反复传颂经久不衰,但它们带给我的却是截然相反的心理感受。读安徒生写的故事,会觉得心理很安静。哪怕是看到一条腿的锡兵被投进壁炉,却知道他只是融成一颗更坚定的心。读格林写的故事,却不得不时刻准备着,不知道巨人何时会被狡猾的士兵害死,也不曾会想到当哥哥的竟然会把弟弟扎在麻袋里淹进小河。现在想起格林笔下的人物之间的恩恩怨怨,心里想的竟然是:“真是够了!”我不是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现实,但正因为生活太现实,更不需要这样的故事,让人无处可藏。
作为一个作家,他能做的,即用他的笔记录世间的一切。然而他记述的角度,也便是他对待读者的态度。我记得窦文涛说过,“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人逼人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我更渴望能够被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