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悲伤和启发的童话故事。不停的追求成长,追求未来场景根本不在意自己所处的美好生活与现时现地。当一切绚烂归于平淡后,才发现曾经点点滴滴才是最应该细细品味的,当初在森林阳光雨露与云朵、小松鼠乌鸦与赞美。
人生是由目标和一个个里程碑构成的,但并不是每个里程碑才是生活的重点,重点反而是在过程之中,过程给了我们最需要享受,时时刻刻都要能够体察到时间的流动,空气味道、人声、落叶、阳光、汹涌,都是生活的组成部分,都是值得享受和品尝的。
小美人鱼 little mermaid
略微有点儿悲伤的单相思故事,小美人鱼是个颜控,跨越种族的爱上了帅气王子,然而结局付出美妙嗓音换来一双时刻在疼痛的双腿,却没有得到王子的爱,自己将化作泡沫。
童话里面,多的是将爱情重于一切的角色,然而实际上,这甚至不能称作爱情吧,仅仅是一个人一厢情愿爱意满溢,一见钟情于颜,不改初心,放弃自己的家人和曾经美好的生活,不知道值不值得?作者想赞美这种无私奉献,为爱追求到底牺牲到底的精神,我却不太赞同。生活多的是大大小小美好的时刻,为什么总要去追去不适合自己的美呢,海底的美一样是斑斓多彩,就好像自己在北京,尽管雾霾深重,但是也有很多大城市可以享受的美好啊,所以,追求现有的美好与多姿,让自己的每一秒过的有意义才是真实吧。
美人鱼的梦想终将是个泡沫啊,而且王子也真是过于多情了的,话说明明开始时对美人鱼也是浓情蜜意的不要不要的,结果所认为的救助他的美丽少女一出来,就跟着跑了,所以他也是看人家颜值的啊。
野天鹅 wild swan
童话里面的国王很多都是大傻逼,为孩子们娶了个后妈,是个巫师。11个漂亮王子就被施咒变成了天鹅,白天飞,晚上人形,美丽公主则被寄养到农舍去。国王看到被后妈打扮丑的女儿就说不是自己女儿,听信王后谣言就不理会王子们,也真的是够有脑子的。
童话是想要简单的将任务脸谱化吧,有那么个坏人,然后凸显主角的光辉形象。公主为了救助11个哥哥没日没夜的用麻编织衣物,粗麻会磨烂她的双手,但她不停止,完成任务前,她不能说话,因此,即便是被一个国王看中了,带回做王后,被诬陷是巫师都没有开口。在法场被烧的前一秒,把衣服扔给了哥哥们,得到了救助。
所以,算是个happy ending的故事吧,虽然跟前面的父母没有什么关系了,但是女主角一己之力,靠神圣的指示,付出自己的牺牲,解救了自己的兄弟
丑小鸭 The Ugly Duckling
只要自己的基因是天鹅的,即便出生在鸭窝又何妨?经历过许多的波折和压迫,反而让自己更加的珍惜后面表现出来的美丽与优雅,正是因为曾经所自以为的丑陋与缺陷,绽放时,才更加美好与令人珍惜。所以,苦难也是一种优雅的历练,让人能够从中汲取中奋进的力量,让人更加珍惜现世的美好。
卖火柴的小女孩 The Little Match Girl
小短篇,是想要表现资本主义的堕落么,自由经济初始发展时,财富的分化与不均。小女孩在一次次火柴点燃中看到了温暖、实物和亲情,最终死去反而是一种幸福,跟随了唯一疼爱她的祖母而去。富人并没有帮助她,而自己的家人也没能给她以慰藉。
是个悲伤童话,而现实中不也有这样的事情屡屡发生着么,之前几个流浪孤儿在垃圾桶里点火取暖最终都闷死的故事,现在迁移人口导致的留守儿童不幸等等,社会存在很多问题
自己除了要提高自己的能力,生活的更好些外,也应该想方设法的多去付出心力帮助别人。
Little Claus and Big Claus
是想教坏小朋友么?Big是不好的一个,老是欺负别人,而且蠢笨,但Little感觉更坏了啊,每次得到成果都是牺牲了别人的利益,靠着欺骗、诬陷等等手段,每次获利颇丰。
然后用自己坑蒙拐骗收获再去骗Big,让他每每被牵着鼻子走。
对付坏人是可以不讲手段了么,但是之间种种也是完全没讲道德和手段的。
至少好的启示是:不要被人欺骗,要注重事情的细节,不是别人能够怎样自己就能如何的,必须看待具体方法。比如小的欺骗别人才把马皮、外婆换来金子,大的不管不顾就直接去卖必然不成的。
整体而言,不明所以,感觉坏人也没那么坏啊,只不过就是蠢笨了点儿啊。Little Claus却蛮坏的。所以安徒生是不是仅仅是仇富啊。
勇敢的锡兵The brave tin soldier
只有一只腿的坚强勇敢的锡兵,跳出盒子,想要跟跳舞的纸姑娘在一起。经历重重波折,随大雨冲刷,被鱼吞食,居然又回到了同一间房子里,却又被顽皮的孩子最终扔入了火炉中,燃烧殆尽成为一颗锡心,而纸姑娘,也随风吹入炉中,却成为灰烬。
所以,烧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个美好的故事?
被动的随波逐流的飘荡和磨难,只能手握钢枪不能动不能言语的锡兵就被赋予了勇敢的特质。
还是说,因为心中有爱,觉得跳舞的姑娘跟他一样是缺少一条腿的,就爱的无法放手,就能说明他是勇敢追求的麽,明明是没有看到人家美丽姑娘翘起来的另一条腿,不可说也是种错爱吧。
童话对成人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啊,总感觉有种叹息和忧伤呢?
拇指姑娘 Little Tiny or Thumbelina
一个农妇向小仙子求了个婴孩,生长上一朵花里的拇指姑娘。她漂亮迷人,先是被癞蛤蟆看上了,偷回家做儿媳,然而太美了,连鱼儿和蝴蝶都觉得他们不般配,把她救走了。在森林中,自己生活了近一年,冬天来时,被鼹鼠收留,然后被求婚,然而觉得丈夫不喜阳光,不好看,与自己不搭,所幸之前救过一只燕子,就恳求燕子把她带走了。
燕子把她放在自己居住地附近的一朵美丽花朵上,花朵内出现一个晶莹剔透小人儿,帅气美丽的男士精灵,然后他们就相爱了。所以说,童话里面必备的是,帅哥美女一定要一见钟情私定终身,之前出现的不好看的全都是备胎啊。燕子有点儿伤心,它也爱着tiny呢。
又是一个颜控的主角嘛。只要够善良、够漂亮,一定会有各种生灵来救助你哒。所以,安徒生也是想要让女人们要好好保养一定要漂漂亮亮的么。
夜莺 The Nightingale
拥有着无比美妙嗓音可以歌唱动人心弦歌曲的夜莺被请回来给中国皇帝歌唱,她歌唱着,并认为皇帝的眼泪是最好的礼物。帝王赋予它荣华,却也禁锢了它,直到一只人工制造的可以重复唱同一首美妙曲子的缀满了珠宝的夜莺取代了它。大家都开始听这只人造夜莺的音乐,并渐渐被洗脑认为可以预测的唯一一首比不可预知的天然夜莺似乎更好。
国王重病,死神来访,夜莺回归,歌唱妙曲,驱走了死神,迎回了国王,他们相约互相尊重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