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晓云在《百年好合》里对婚外情的美化是可以原谅的。当时国民党败退台湾,很多普通家庭的命运由此改写。2008年海峡两岸才实现“三通”,许多平凡夫妻几十年来分隔两地音信杳杳,对爱人是生是死都不知道,更加谈不上遵守建立在“封建礼教”上的一纸婚书。
动荡的时局和对礼教的逆反心使一些“外省”富商滋生了对婚外情的向往。一方面金钱统领大脑时道德自然滚到一边,另一方面他们亟需保持一个和当时台湾人“三妻四妾”一样的习性来融入这个圈子。
“她想也没想志闲现在有家庭,一点没有思想挣扎地就跟了这个愿意豢养他的男人。而志闲永远记得的是他相逢未娶时,因为家庭责任就回乡相亲就夭折了的,他这一生从没开始也没得到过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