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讯》读后感(四):有关于重生
坊间有些年流行一种文本的创作套路,叫“治愈系小说”,或是“疗伤系小说”。
通常是讲述一个女主或一个男主,经历生活或感情的重创与背叛,选择离开故居,去别处生活,最后获得新生的故事。
小说与电影中都不少见,从疮痍到光鲜,一步步,徒手改变。
有意思的是,通常这些都是一个没有悬念的故事。看到开头,你就能想到结局。
但是,你还是会满心喜悦地期待,期待那个失败的人儿会重新站起来,修复自我,重绽光芒。
或许是人生不如意事太多,故大家都喜欢饮心灵鸡汤。
呃。。。。。说饮鸡血也未尝不可。
安妮。普鲁的《船讯》,讲起来,也属这类“治愈系小说”。但,味道又不一样。
吸引我的,并不是这样一个建立在摧毁系统上的重生故事,而是安妮的叙事风格。
她的这部作品,有着松节油般的质地,通过加工,可合成一系列物质。
可粘和,可渗透、可熏染、可引爆。是一个能量很强的存在。
并不全是美饰。
主人公奎尔。是个人高马大,长着一个肥厚下巴、被父亲从小当成弱智、饱受哥哥欺负的家伙。成人后虽经好朋友帮忙进入一家报社工作,因为资质鲁钝,屡屡被老板踢来踢去。
与一个生性放荡的女人结婚后又屡屡遭遇背叛,为了一双可爱的女儿阳光与小兔,他一直默默隐忍。直到某一天,妻子把女儿卖掉之后与情夫私奔,结果遇车祸双双身亡。
而奎尔的姑妈,是个老树皮般粗砺耐磨的单身老女人。少女时代被自己的哥哥,即奎尔的父亲强暴,后来又遭遇了相爱的同性恋人的死亡,甚至连以同性恋人名字命名的一条小狗都不给她留下。
奎尔的一双小女儿,虽然活泼可爱,但也不是小美女。
纵观小说中出现的人物,似乎没有一个是天使。即便高贵如韦薇,也牵带着一个智障的儿子。
奎尔在姑妈煽动下举家搬迁抵达的加拿大纽芬兰岛,是入了冬便被冰雪覆盖的极地,不是托斯卡纳的艳阳下。
姑妈魂牵梦系四十年的位于海边的祖屋,已经破败不堪,摇摇欲坠。即便投入大量金钱维修,也不能抵挡恶劣天气的侵袭。
甚至,在他们的旧居,流传着老奎尔家族乱伦、杀戮的种种旧闻。奎尔那个幽灵般的老堂兄的出现,活生活地证实了传言的暗黑气质。
就连快乐老家的生活背景,也是不纯洁的。航运新闻上,有关猥亵的故事,是报纸发行量的保证。
在这样一个地方,要开始奎尔一家的新生活,并不容易也不甜美。
哦不,甜美也是有的。奎尔那一双精力充沛的小女儿——阳光和小兔(名字起得真好)。以及,纯良的老杰克一家。
深沉的是情怀。
对海的热爱和杰克父子舔犊情深一样让人动容。环保与商业的纽结主题如船与绳结一般叫人无奈。
真实与虚构相结合。大气和细腻相结合。
用柔软的水与粉末却调合出坚硬的水泥。这是写这部作品时已经六十岁的安妮功力所在。
好吧,最后要说的是,重生总是会来的。
奎尔在纽芬兰负责报道船讯。从前报道新闻总是摸不着主流的他,亲近了家乡的水土之后,脑袋也变得灵光了起来。(这是作者理想化的地方)。他凭借自己独特的报道风格,站稳了脚跟。而且,有了一个心心相印的爱人。
罢了,俗套归俗套,总是大众喜闻乐见的。
据说作者为了写这部小说,曾经九次赴纽芬兰采访。无怪乎,下笔有如亲历。
很期待看到电影版的《航运新闻》。网上找不着片源,当当淘不到影碟,甚为牵念。
很想看看那对阳光小姐妹在影片中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