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安妮•普鲁的《船讯》最初进入大众视野时候,正是其短篇小说《断背山》被李安改编为同名电影而在中国广受关注的那一年。但《船讯》并未受到太大关注,很多人提起安妮•普鲁,还是只想到《断背山》。
但恰恰是这本《船讯》被认为是安妮•普鲁最为重要作品,为她赢得了1993年的“全美图书奖”和1994年的“普利策小说奖”。安妮•普鲁由此也从一位专栏作家一跃成为美国文学界的明星,其日后的文学之路愈加大放异彩。有评论家在看过她的短篇小说集《近距离——怀俄明故事》后,甚至将其与契诃夫、海明威做比。而后的《老谋深算》、《手风琴罪案》等作品,以一本胜过一本的进步,让安妮•普鲁拿了美国的多项文学奖项,赢得了当代美国小说家能够有的诸多荣誉
这一切都起始于最初的那一年——为描写北美洲东海岸纽芬兰州上一个小人物的悲喜人生,安妮•普鲁九度造访那个被离奇的岩石和诡秘的高原密布的地域,将其种种造访经历感触悉数积累后,完成了她的第一本长篇小说《船讯》。故事由一个身处纽约的三流记者奎尔不幸的人生开始,奎尔一直以来都与不幸做伴,自打出生起丑陋的面貌、愚蠢个性、迟钝的头脑折磨着他;成年后经历了家庭的破碎、爱人背叛,“跌跌绊绊地活到三十多岁,学会了把感情自己的生活分开,不指望任何事情”,在人生的低谷中,他最终和相依为命的姑妈回到祖居的纽芬兰岛,在那个不毛之地的一家报社做船讯新闻记者,开始一段新人生。自然人情力量终于将这个失意男人黑暗中拽了出来。
整个故事都基于纽芬兰那极端恶劣环境表现形形色色不同人生。“描写在特殊境遇地点生活个体。”这是安妮•普鲁接受采访时候所说的关于《船讯》的创作理念。而选择地理条件苛刻的纽芬兰作为背景,正是为了能够完成这样的想法:经历着特殊境遇的人在极端的环境下如何自我救赎以及救赎他人。
可是,《船讯》假若仅是如此,那么它或许就不能成就安妮•普鲁。作为她的第一个长篇,我们也可以换句话说,由于安妮•普鲁选择了这样一个题材,一个小人物如何在历经失败磨难之后重生的主题,才赋予了这个原本平庸的故事最大程度的不同。要说这其中的魔力,安妮•普鲁那异常坚韧文字则起着色故事最有力作用
在《船讯》中安妮•普鲁颠覆了一般人对于女作家固有的成见,她文字张力十足,如同书中极地的惨烈气候,冰冷的海浪,于不动声色沉默中裹挟着力量。那激烈的、刚硬的描写完全不似一个女性作家,也不是传统的女性作家会选择的路线。你永远不能在安妮•普鲁的文字中窥见太过饱满、浮夸而不切实际深情,也看不到刻意的渲染,令人怀疑的心灵探秘。安妮•普鲁描写不幸、励志和大多数女作家不同,她始终保持着克制的距离,这距离不但没有让她的文字失去光泽,反而因此显得更加有力、真实,脱离了一般意义上的矫情。她视角细致,在表现纽芬兰极致的自然环境朴素的人文风俗时几乎无与伦比。而这样细致的观察所造就的文字能量,让你在阅读过程中,就像在与豹赛跑。因为你没有被文字占据感情,被文字影响判断。但是文字本身不断向前冲进,而你也在追逐,偶尔被种种闪电般的段落击中,那时候你才意识到安妮•普鲁这只母豹般的作家,到底使用了何种让人着迷的利器。
安妮•普鲁做过记者,早年也学过历史,这样的经历使她不容易凭着感觉走,不容易把写作的力量全部付诸于情感,围绕她自身的“小我”转。虽然大多数作家在创作初始会因为不名的激情震撼心灵,继而开始文字的冒险,做草图,填补色彩。但从安妮•普鲁自己对于作品的问题回答中,她的创作过程其实没有太多的戏剧色彩,她是带着好奇去寻找一种小说的“课题”,继而开始庞大、漫长用心资料收集和调查,将每一个细节摸清摸透,在内心有了一个绝对细致的草案后,她这时才开始动笔,冒险。
这种显得有些老土、刻板的方式吻合了安妮•普鲁小说的气质——那种与生俱来的学究气。同时,显露出她实在认真、对待文学的另一番谨慎态度
不过,假若以此认为安妮•普鲁是个对生活不饱含深情的人,是一个枯燥的学理派作家,一个考究细节的真实与民俗的界限的“新时代的老派作家”,想必是对安妮•普鲁的低估或误解。看过《船讯》,你会被打动。那是另外一种语言的魔力。不煽情、不柔软、不激动平和但是透露着绝望与克制的情感魔圈。她不动声色地揭示一个人的惨剧,不拖泥带水,却在字里行间让你唏嘘,转眼又给予一点点温情。她对待文字娓娓道来节奏大气潇洒,恰似经历过风浪后驳岸的游船。她想要传递的那种情感,恰好就是这样的一种历练后的平静,于绝望中看到灯火而生出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