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这种病》读后感(七):胜者无所得
其实很不熟,无论是对这个人还是这家出版社。如果不是溜到一眼“从角川书店出走”这行字,可能也不会拿起来看。但这样真是很对不起作者见城先生。他在不惑之年放下角川董事的职位,创立新的出版社幻冬舍,就是为了摆脱“角川书店的见城彻”这个身份。
最早知道角川书店,是从李长声先生的一篇文章里。创立之后很快与严肃的岩波文库背道而驰的角川文库,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卖点,而角川书店也逐渐成为日本大型出版社之一,是不少年轻人向往的地方。见城起初在一家实用类图书出版社工作,他策划的第一本书《公文式数学的秘密》卖出三十多万册,无意中激发了他只做畅销书的信念。从实用类转向文学类的出版社并不容易,但机缘巧合,他成为角川的兼职员工,后来转正,便一路以不同阶段的“最年轻”最终成为角川的董事编辑部长,而且几乎以每年一本百万畅销书的战绩延续他的“现役编辑”生涯。
与一般描述一个出版人与一家/几家出版社共同成长、回溯每个阶段的传记不同,这本个人风格极其强烈的编辑生涯小结,讲述的都是基本关系——编辑与作者。对作品与作者用情至深如见城的编辑真的不多见吧。碰撞、包容、挖掘、呵护,无不尽心尽力。而这种在毫无保障的情况下,为朋友全心投入的生活方式,每次为跳脱框架所做的努力,都恰恰为见城带来了丰厚的商业回报。见城笑称,外表显现凶猛,说到底是因为怯懦所致。因为胆小无为,才把什么都当做最后决战。在他看来,双方坦诚相对,才有可能创造出好作品。当编辑的举棋不定,因为缺乏热情跨不出去,因为没有感动举步犹疑,这样能做出什么呢。如果把自己留在安全岛上,却要求对方赶快写出来,几乎不可能留下什么隽永的作品。
见城时代的角川书店,在文艺方面完全没有势力,新潮、文春、讲谈社又咄咄逼人,很难说见城抓了一手什么好牌。但村上龙、石原裕次郎、坂本龙一、尾崎丰这些人气王还是成为了他的作者。读着他们交往相处的片段,不会想到技巧或者手段,只是彼此之间的信任与依赖。见城引用了一段毛的说法,我不知道是否为真,但不乏道理——“革命的三个条件是,无名、年轻和贫穷,我要加上天真,作为第四个条件。因为我很天真,所以可以突破困境。”这段话出自五十多岁的见城之口,别有一番意思。
背负着诸多麻烦和压力,难免接着问是否想过逃避这回事。见城承认确实存在,但没法逃避,逃避了这件还有另外一件。他年轻时被海明威说的“胜者无所得”所打动,做事情并非只讲单纯的胜败,而是应当尽力去超越自己的界限。当你尽力的时候,其他就不是那么重要了。对他来说,人在规模越大的公司越容易倚着公司的名号办事,而一旦走到那步田地,便毫无可谈之处。他看重的是经常处在可以随时跳脱旧有框架的状态下的工作,一旦顺遂就产生质疑,不断归零的工作(哎所谓天生劳碌命这个概念就被他精彩地诠释了一番)。
如此一来,即便见城其人还没有进入到日本出版史的过去时当中,成为一个盖棺定论的楷模,却实在值得好好学习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