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下漫记
编辑与作家
见城彻说,当编辑不能喝酒不行,好奇心不强不行
◤日本有个说法:害谁就让谁办出版社,但见城彻的出版社,2010年度销售额131亿日元,赢利9个亿
□李长声
编辑常被说是为人作嫁,乃至幕后英雄,这是世上对编辑的赞许,也是编辑行中的自许。好像很有点委屈,乃至苦恨,就是说他本可以或应该当作者以及作家,却伏案劳形,让别人出书风光。
说到编辑,想起见城彻。他原先是日本排名在前的出版社角川书店的编辑,器重他的社长因毒品被捕,江山易主,他主动请辞。拿出1000万日元,1993年和五位同僚兴办出版社,名叫幻冬舍。日本有一个说法:害谁就让谁办出版社,但见城却一举成功,2010年度销售额131亿日元,赢利9个亿。他被称作实业家。有人问:你没想过当作家吗?
见城说,和年龄相仿的作家们交往,也曾梦想写小说。可是读他们的作品,和他们喝酒聊天,发现自己跟他们根本不同。他们具有对这个世界或社会不妥协的强烈的不和谐感觉,有一种靠文字表现来拯救自己的难以抑制的灵魂冲动。他们拥有自己的整个世界,不得不写它,不写就活不下去。作品当中有谁也没见过的、哪里也没有的色彩。相比之下,他怎么也没有那种强韧的激情与不和谐感觉,写不出惟独自己有的色彩。怎么努力也不过是混合的在哪里见过的色彩。即使不成样,文章拙劣也无妨,能写出那种哪里也没有的色彩的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表现者。这一点不是靠学习掌握的,生来与俱。所谓表现,大概是夏目漱石主张的“艺术始于自我表现,终于自我表现”罢,那简直像犯罪行为,并非谁都能付诸实践。既然自己不具备,那么,与其创作什么,不如编辑出版它们更有趣。
编辑,尤其大出版社编辑,无非上班族,甚而官僚化。日本基本是终身雇用制,编辑饭碗比较铁,作家的饭碗漂亮是漂亮,却是青花瓷,专事写作就不免冒险。有个叫樋口毅宏的,当了几年编辑后转行写小说,2011年2月出版小说《杂司谷R.I.P》,书后附文,恳请图书馆半年后出借此书,庶几书店多卖出几本。据说日本出版行业平均年收入为610万日元,而他用大半年时间写出这本小说,印数六千,按定价1600日元计算,版税为96万日元。他说,大家从图书馆借书等于白吃蛋,鸡可就瘦死了。
日本更多的是编辑到年龄退职,人生开始第二春,闲闲地写作。他们最拿手的就是写作家。人们吃了鸡蛋,还想看看老母鸡到底什么样,卖点在作家。上帝寓于细节,作家也活在自己的细节里,读来都是些逸事秘辛。例如和田宏,大学毕业进文艺春秋出版社,30年间担当司马辽太郎的责任编辑,退休后写小说获奖,也写了一本《司马辽太郎其人》。他说:司马先生有罕见的天赋,但更令我感动的是他平素的严于律己,也是勤奋之人,所以我以他为师。要是没遇见他,一定会觉得编辑工作很空虚。还有一位叫冈崎满义的,也是在文艺春秋出版社工作了一生,主编过《文艺春秋》杂志,他写了《与人相遇》。书中有这样的趣话:纯文学作家吉行淳之介报税,说自己总是以女人为主题,采访她们花销了很多经费,应计入写作成本,当地税务部门予以核准。武侠小说家柴田炼三郎闻听,说自己也常写女人,但所在地税务部门不认可。他大怒:难道纯文学与大众文学不同对待吗?税务部门回答:你那更像是寻欢作乐。
历史小说家司马辽太郎写《街道行》,在周刊上几乎不间断地连载25年,先后有5名编辑当助手随行,其间村井重俊担当了6年,他写有《街道随行》。司马辽太郎饶舌,和编辑谈天说地,而川端康成寡言。三岛由纪夫曾写道:“川端给初次见面的人印象不好是有名的。默不作声,被盯着看,胆小的人就会一个劲儿擦冷汗。甚至有这样的八卦,说一个初出茅庐的编辑小姐头一回造访,不知是运气好还是运气坏,竟没有其他来客,三十分钟之间什么都不说,她终于受不了,哇的一声哭倒了。”给川端康成当编辑,“必须是喜欢几个小时呆呆沉默的氛围的人”。女编辑伊吹和子领教过川端的沉默。她和几位编辑说完事告辞,川端却挽留,留下来的结果是一起沉默两小时。伊吹进中央公论社,笔录并编辑谷崎润一郎口述的《新译源氏物语》,又责编过川端康成、井上靖、司马辽太郎的作品,退休后撰写《谷崎润一郎最后十二年》、《川端康成:瞳的传说》等书。
宫田球荣也是中央公论社编辑,而且作为女编辑,首个当文艺杂志的主编,退休之后写《追忆的作家们》,追忆松本清张等七位作家。松本由纯文学出道,后成为推理小说大师。由于编委之一的三岛由纪夫顽固地反对,中央公论社出版八十卷《日本的文学》竟没有收他,松本得知后大怒。三岛剖腹自杀,他恨道:因为才尽了,写不出来了。宫田给松本当责编,从头到尾帮他写《黑色的福音》,几乎一个人承揽了调查、采访等工作,倘若抱怨为人作嫁,说不定就要求署名罢。
1997年村上春树打算就地铁放毒事件进行采访,当然不想写小说,因为事件还过于鲜活,写小说为时太早,他要写一部非虚构的实录。但他不是记者,不能迈开双腿到处仔细地收集事实,并逐一检证。既没有这个技术,也不符合他的性格。山崎丰子写小说的得意之处正在于采访。村上只能坐下来听人讲,再写成文章,这是他的擅场。于是找讲谈社,该社便派出两名编辑跟班,为他找人、联系、交涉。村上说:“我非常怵头跟第一次见面的人说事,这是我一个人绝对做不来的工作,所以很感谢这两位编辑。”他这样写出的就是《地下世界》。
见城彻认为,所谓文学衰退,实际上衰退的是编文学的。他常说:当编辑不能喝酒不行,好奇心不强不行,没有把自己的感动分给别人的热情不行。第一个不行可能是日本的独特现象,如今也有点过时,年轻编辑不大喝酒了,后两个不行确乎是编辑应该能行的。最近还读过一本《神的伴跑者》,是13位责任编辑回忆“漫画之神”手冢治虫的真人真相以及创作秘密。采访者本身也当了一辈子漫画编辑,退休后自由撰稿。把编辑叫作“伴跑人”,这个观念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