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夜边境》读后感(二):难忘的刀锋
第一次认识田浩是在车里听《一席》,快速路上车流涌动,这个比我年轻7岁的男人在台上娓娓地诉说他在边境上与毒品打交道的故事声音里透着与他年龄不相称的沉稳,或者说,奇怪的冷静。这种感觉让我很羡慕,每当遇上挫折,对问题冥思苦想之后,我明显地找到了对问题的感觉,那种领会像内力一般由心底送到脸上,声音就会变成田浩这样,低沉而铮铮作响。
二十几分钟听下来,我对这个年轻的男人有点莫名恐惧,刚才的羡慕变成了疑惑,到底是怎样的生活让他有这样冷静如刀锋的心,在他的描述里,战斗中他如一根铸在枪尖上的针,坚韧残酷、一击必杀。他也有他的情感,他在百米外狙击毒贩,看着那个刚才还嚣张的渺小身躯在准星里倒下,却不敢去面对那具冰冷的尸首。他在战斗间瞥到了身为毒贩的老兵惊慌失措脸庞,不敢再想下去,也再不敢向别人问起。
田浩带着骁勇上战场,从战场上下来带着疲惫与不解,他初中毕业就进了部队,紧接着进入一线特勤大队,他的世界只有战场上与战场下两种状态,除了我们可以想象的惊险与刺激,从他的世界里走出来的故事远非我们可以想象。我好奇并等待着,很巧,《无夜边境》让我向田浩的世界迈进了一步。
第一个故事叫《古惑仔乔飞的奇异遭遇》,是不是很像《故事会》里面的套路。这个故事明显不同于后面四个,首先是篇幅,占了全书大半,有棱有角角色起码有六七个。其次是圆满起承转合该有的情节都写到了,相比之下后四个就像是通讯稿。最后是丰富,后面的清一色案例,只是作案手段离奇显得有劲,呷口水就能说完。情节无法跟第一个的跌宕起伏相比。
凭着男人的直觉,第一个故事主角乔飞身上有田浩大量的影子,或者,那就是他想象中的自己——落拓而坦荡,平淡寡欢地过日子,不企求什么,也不忘记起码的快活。乔飞只想要简单可靠的生活,命运冥冥中非要跟他作对。他在演习中因伤退伍,后来才说,是怕苦累要给自己找个借口离开结果弄成了事故失去了左手小拇指,好像被开了个玩笑。退伍回来公交车见义勇为,因防卫过当被罚款了8万元,籍此认识了初恋女友,好像被开了个玩笑。再后来,他在火车上偶遇王一,出于好心救了他,为寻生计阴差阳错来到了云南瑞丽,渐渐走进了王一的毒品行当,好像被开了个玩笑。接着,他为救出女友,被迫加入毒贩,同样为了救出女友,成了警方的卧底,他不愿为哪一方卖命然而不得不做,好像被开了个玩笑。最后呢,他几经周折,被毒贩削去了右手的小拇指,成功破获了贩毒大案,却因精神错乱,父母离开了他,弟弟离开了他,把他卷进事件中后又被他救出的女友,被警方当作线人保护起来不知所踪。乔飞只能浪荡天涯
看完我的介绍,你是不是觉得整个故事狗血不堪,其实不然,真实这种东西说起来就这么平淡无奇,这是立场不一样决定了你眼中何谓真实的精彩。你工作了一天,回到家中吃着青椒炒肉、西红柿炒蛋,读书看电视,哄孩子睡觉,多么平淡无奇。可拿你跟囚犯相比,你的生活立即变得精彩极了,你有自由,可以陪伴你的家人,甚至你能够抽烟喝酒,对于他们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囚犯们二十年后放出来,他们简直适应不了正常人的生活,当他们向我们讲述牢狱经历时,我们反倒觉得他们的生活多么离奇,多么有意思
写在《无夜边境》的扉页上有句话,1826天里462次危险行动。年轻的田浩经历了这5年,他看过太多我们正常人看不到的非正常死亡,那么多人性丑陋而肮脏的一面,那些负能量一次又一次地告诫旁观的人们,不要接触毒品,这样注定不得好死,仍然有那么多人飞蛾扑火,这恰恰是不为人知的精彩。年轻的田浩作为亲历者,他用故事告诉我们,你在作人生重大选择时,其实非常容易,选择往往不经意作出,永无悔改之日,一点点欲念在毒品的促使下,加速放大,很快很干脆地就把你带到另外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上。1949年改朝换代之时,不少人后来回忆根本没想过这主义那党派的,只知道如果去台湾可能再也见不着父母了,多陪他们几天尽尽孝道,而三天后他们再也走不了,此后反右文革,九死一生,三十年蹉跎掉,这就是命运捉弄。毒贩贩毒为了发家,这个来钱最快!武警缉毒倒也不全为了伸张正义打击毒品是他的职责所在,大家的出发点说起来简单,但各自作出选择之后就是上了面对面的生死路,你可千万别信邪,你要自己去读才会读出得到里面的真实。
更让我感到欣喜的是,田浩在书中并未宣讲《今日说法》,他不再说“逃不出法律的严惩”、“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一类套话,他要做的不是普法教育,也不是讲柯南道尔之类的侦探小说。他讲出的真实是毒贩这类人的生活状态,境外占住一块地种罂粟,跟同行斗跟老板斗,想方设法把货带到内地销售,最难的是要过两道检查点,以及对付卧底线人与特勤大队的出奇打击。毒贩不同于其他犯罪,他们做的无非是一桩生意天下最难做的生意,成则升天,败则殒命。书中平铺直叙的让我又领略了田浩的冷静背后的精彩。
如:乔飞见义勇为被罚款8万元,他的倾慕对象也是受害者谭清晓被罚4万元,对此,他说:“虽然心里觉得委屈,但好在我刚从部队回来,对钱没太多概念,我觉得我还能挣回来,也没过于纠结这件事。我有时甚至还会窃喜,这件事情让我认识了谭清晓,案件还没结束,我们就确立了恋爱关系。”他总是想,嗯,事情反正就这样了,不惹事但不怕事,事情既然做下了,后果一步一步承担就是,不必怨天尤人
再如,毒贩头子王一意识到乔飞是卧底,严刑拷打,把他左手的小拇指用刀一点一点地削光。对此,写道:“这一切没有将乔飞击倒,以前右手的小拇指时常使他感到自卑,现在左手的小拇指被人一点点地削下来,这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无论这打击来得有多猛烈,仍然击不倒一个有着钢铁意志的人。乔飞不会承认,他觉得自己一定要活着去见谭清晓。”尤其是最后这一句,乔飞曾经恨过谭清晓把他卷进毒品,后来他知道谭是警方线人又把她救出,虽然在书里我感受不到他们之间有多么爱,但人这种动物在极度困难总会找一些对自己其实不算十分重要的支点,告诫自己为此要挺住,这种感觉我有过,这是真实的,虽然也是荒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