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深渊,深渊必将回望;久斗恶龙,你亦变成恶龙。”
这本书我建议倒着读,先看后面的小故事,那是我们熟悉的知乎er田浩在讲往事;但第一个故事,不是。
乔飞的故事之撼动人心,以至于后面几个短篇“相形失色”。它是严肃的文学创作,证明田浩已是位作家,并非一位止步于回忆录的老兵。
假以时日,他一定能写出了不起的作品。
我感觉,他不会停留在讲故事这个层面太久,方向应该也不是人们期待的报告文学。当他打通非虚构通向虚构的那条蜀道后,我猜不到他能展示出怎样的小宇宙,但我好奇。
「无夜边境」并不完美,有错别字,整本结构并不统一,炼句也存上升空间。但它很迷人,拿起书就放不下,你会非常担忧,为乔飞;同时又为自己——如果是我该怎么办?
这点尤为奇妙,这困境如此真实,代入感强烈且如当头棒喝。怎么做到的?我据此推测,作者应该是个相当坦诚的人,并且,他曾被这些困境拷问过心灵。
情节也许是虚构的,可情感是真实的,让人看了很想哭,又哭不出来。
这个故事不仅不煽情,对情感表达之克制,令人惊讶。单拎出情绪高潮的段落看,简直是白描流水账,可置于故事当中——我感到揪心的颤抖。
怎么说,乔飞的故事有种细腻又粗糙的颗粒感——那粗糙很细腻。请琢磨这感觉,这是作者了不起的地方。
这书我去年就拿到手了,直到上个礼拜才看完。
我读书并不慢,其实是不敢看。
很长时间以来,我对深渊的态度是绕行,对恶龙的态度是回避它的目光——作为一个匿藏于都市的普通人,没人会因此责怪我,我也因此敬重那些直面邪恶与罪恶的人。
好像这样就够了。
但这个故事让我很难受,不如说,惭愧。
乔飞的遭遇也许不是田浩的,但乔飞在毒窟地下室里左右互搏的心灵斗争是他的。
当一个人在黑暗中将自己打倒,再爬起来,他已经不是他了——这感觉很悲伤,你饱受折磨修成屠龙技,却发现忘记了屠龙的目的,当你不顾一切杀死了恶龙,一低头,却看到自己的皮肤渐渐爬上鳞甲。
在这一点上,无论你的工作是在边境缉毒,还是在办公室开会,困境都是一样的。
不能逃,不要逃,我想因此勇敢起来。
这书充满力量,感谢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