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必须承认这本书中提到很多艺术著作我都没有读过,在这本书面前我就像个婴儿什么都不懂什么也都不会,只能是在困了饿了的时候哭着要睡觉要吃饭。脑子一下变得简单只会和机器里面固定的程序一样,一动不动,一遍一遍。
然后在逐字逐字的阅读的每一秒中,内心都能感到无比的激动,甚至到现在也说不清这激动究竟是从何而来的。我想,那应该是我好像看到了另一片天空,它或许不是蓝色的,没有云没有雾,却美丽的刺过灵魂最温热的部分,似的飞起来。
米兰·昆德拉,对文学艺术的修养和理解,其范畴是无人能及的,在他一生所身处的年代里,他对美的追求是至高无上的,一本看似简单的随笔,却总能带给你一场场厚重的思想涌动。更能浅浅的知晓某些文学著作其主要思想,某些著名艺术品背后的深刻。
更加显而易见的是,要想超越或跟上这种思想境界,还需多年闭门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