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体制】
啊,我心爱的六〇年代。当年我很喜欢犬儒地说:理想的政治体制就是一个解体中的独裁政权,压迫的机器的运作方式出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可是这机器始终在那儿,刺激着批判和嘲讽的精神。
我知道,在今天这种欧洲一体化主导的时代,我们不该说“爱国”,而是应该(略带轻蔑地)说“民族主义”。不过,请原谅我,在这灰暗凶险的年代,我们如何能不爱国?
捷克民族的诞生(它诞生了好几次)靠的不是军事上的征服,它靠的一向是它的文学。而我说的文学,也不是作为政治武器的文学。我说的是作为文学的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