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伤逆流成河》读后感(三):名叫爱的杀手
小四的文字之于我是有些遥远的东西了,高中时看了那时候还有的小四他们编辑的《Island岛》,也算第一次读这种青春小说吧。只买过这一本,闲来无事的,就又翻出来看看了。
郭敬明的小说只看过两部,不是那些红遍大江南北作品,一部是《夏至未至》,还有一部就是这个了。时间太久,情节已经忘记了,如今再读,就是一个新的认知,不带丝毫的先入为主
开篇是大段大段对上海弄堂的描写,吵闹的市侩的,有些拥挤嘈杂,鱼龙混杂天空雾蒙蒙的,好像是唯一太阳无法照进的地方。压抑。从头到尾都无法摆脱的压抑。我喜欢小四的文字,因为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理和感官全都被很具象地描画出来,很有画面感,感同身受。而压抑,自始至终贯穿了全篇。
我很讨厌齐铭。可是,仔细想来,大学时候第一次读这部的时候,竟觉得齐铭是那么美好,如同带了天使光环,他是易遥生命里唯一的一束光,至少有那么一段时间,易遥在他身上得到了温暖和依靠。但是现在的我,却如此得讨厌他,他自以为是关怀,不负责任照顾,让易遥有了错觉,以为他是个希望是个依靠,让她相信了可能全世界都可能抛弃她齐铭不会,但其实他骨子里却是瞧不起的。就像他对顾森湘的倾诉中说的那样,他心疼易遥,他忍不住想去拯救她,可这是怎样的感情他不知道,当他找到了更好的,比如顾森湘的时候,他迷失了,想逃开了。在我看来,他只是满足了自己的自尊心罢了。既然你付不起责任就别去招惹,齐铭永远不知道,易遥因为他收到过多少伤害。
顾森西的出现原本是让我觉得欣喜的,至少在易遥最不堪的时候还有一个人站在她身边,可是,最后,顾森西也和齐铭没有什么分别,在给了温情给了希望之后再狠狠把易遥扔进地狱,他看轻了易遥,他给生命画出了三六九等
唐小米是那种人人都会喜欢的女孩,美丽,会装可怜,男生会护着,女生会簇拥,其实却是蛇蝎心肠,而易遥则正好相反,正直真诚本性却没人看得见。
顾森湘应该是最无辜的一个,错就错在她是齐铭的女朋友,错就错在她太过完美也太把自己当回事。她犯了最大的错误就是死了,在这一点上她输给了易遥,易遥面对这么不堪的人生还活着,她却那么轻易的死了。
易遥死了,其实换做是我,可能早就死了,对于这样的人生,死了才是幸福吧。可是易遥选择活着,即使恨即使痛也要活着。是齐铭是顾森西用他们所谓的爱杀死的。齐铭永远不会知道他对着顾森湘温柔微笑着的时候,远远看着他们的易遥是什么心情,他亲手将易遥生命力的火光一点一点浇灭。顾森西击碎了易遥最后一点底线,在失去了又恨又爱的母亲和唯一的火光齐铭之后,顾森西默无声息的关怀让易遥又一次觉得好像还有希望,他却亲手用恶毒的言语击碎了最后的希望。爱她为什么不相信她?为什么不完全承受她的一切?凭什么易遥的生命就比顾森湘的贱?是谁评判了易遥就是该死的那个而顾森湘就是枉死的?这不公平。所以易遥想抓住顾森西抓住齐铭,她不想绝望,她不想失去他们,她拼尽一切只是想抓住他们而已。
顾森湘死了,齐铭和顾森西那么痛苦。易遥死了,他们可曾有过一点点的痛苦?原来人真的有三六九等,生命真的有贵贱之分。齐铭用着名为关怀的利器一刀一刀给易遥留下伤口,而顾森西则是直接在易遥的心脏上插上一把利刃。
易遥可怜,却活得坚强正直自我不屈,易遥也可悲,那种无助无奈委屈统统只能自己承受。可她最大的悲剧,是对情感错误的认知,母亲整日的打骂让她生恨却不知母亲对她巨大的爱,齐铭和顾森西对她的照顾关怀让她生爱却不知最后他们对她巨大的伤害。
人性本就不是露在表面的东西,这部小说里的情感有了巨大的扭曲,就如文里说的,像一个黑色旋涡,你永远不知道,漩涡里面是什么。读罢,心口堵得厉害,太压抑太憋屈,果然是悲伤逆流成河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