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改变生活》读后感(二):换个思路看世界具体操作手册
很早就知道,换个思路看问题,换个角度世界,一切都不一样。但总是理解不了,觉得太过唯心,要不就是一群文人闲着没事炖出来的心灵鸡汤隔靴搔痒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但看了这本书之后,觉得之前的想法实在是误解。该书结合实例,认为人们不快乐原因在于思维存在误区,并详细分析常见误区、背后的错误想法及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方案,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
全书可以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认知疗法的概述。第二部分是识别错误想法与反驳,第三部分从挫折愤怒焦虑自卑抑郁、掌控自己等方面具体陈述了如何用认知疗法去改善上述人们常见的问题。
其实,那些说换个思路看问题的人,并没有说错;但他们没有发现人们惯常思路背后隐藏的问题,所以其说法就像无的放矢,没有效果也就在所难免了。看了本书,才知道原来不少惯常的想法都是值得怀疑的,很多生气的事情也都是自找的。
书中列举了很多值得怀疑的惯常想法,比如说:我必须成功,否则不敢尝试;别人必须和我想法一样,否则就是故意触犯我;这件事我做错了,我完了……等等,都是人们在小时候未经思考就从家庭学校社会接受的信息,这些信息植入了发育初始阶段大脑印象格外深刻。但此时我们还没有思考和分辨的能力,对这些说法自然照单全收。可惜到了我们能思考、分辨的时候,这些说法已经像刻在石碑上一样牢不可破,想要改变就很难了。所以有时我们即使知道某些想法不对、应该改变,也难以克服强大的思维惯性,依然被这些说法所统治。所以,这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早期教育重要性,也证明了一句话正确谎言重复一万遍就会成为真理,洗脑就是通过形成思维惯性得以成功的。
有一个相当普遍的思维误区:那就是“应该”。可以说很多的痛苦都产生于这个“应该”。我应该把一切都做好,会产生焦虑;我应该很轻易的成功,会导致挫折;我应该和别人一样好,会产生自卑;别人应该理解我,会导致愤怒……所以说,种种痛苦,在某种意义上的确是自造。
不少人将“应该”强加于别人,自然会收到很多不快;他们很难理解别人和自己一样,也是不同个体,甚至家人孩子夫妻也是如此。总认为别人应该怎样,家人应该理解,孩子应该听话老婆应该贤惠老公应该体贴,这么多应该加诸于人,一旦别人没按照你的应该行事,你便会痛苦,而对方却莫名其妙。所以,懂得尊重别人的不同,不要强求,这是快乐的第一步。
某些懂得求同存异的人,却将应该加诸自己。他们的内心总有一个检察官,总在按照种种“应该”的标准监控思想、衡量行为,稍有逾矩便陷入自责和纠结。这种人常将时间浪费在后悔和焦虑上,常常想“我本应……就好了”,“我不该……”“我应该这么做”,但却没想过自己已身陷这些未经思考、分辨的原则之中,作茧自缚。这种人或许是守法、讲道德的好人,但难以成为心理健康的人,毕竟内心总在激烈战斗之中。
书中有个观点非常有道理:种种不快乐,皆因思维固化,不能通达。想要心理健康、生活愉快,必须因时而异,调整自己的想法和期望。这一点,和中国古代道家的思想是一致的。在崇尚儒家“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勇气坚持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吸收道家的思想,毕竟识时务者为俊杰,因时而为方能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