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风窗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南风窗的读后感10篇

2022-03-21 09:35:4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风窗的读后感10篇

  一、抵制“调研中国”活动倡议书

  二、调研自主性宣言书

  中国当代的大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社会大变局,不得不去思考实践中的重大问题,这代大学先天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历史使命感,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当代的大学生并未完全自觉到自己的主体性,甚至有可能沦为金钱、权力的奴隶。调查研究属于实证研究,需要巨大的成本以及资源投入,也要求各种人际关系,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因为物质上的匮乏而放弃我们对于生命的自觉,对于获取真知的渴望。金钱、权力、关系等等资源只是为了达到目的的手段,因而我们要抵制这种假借“调查”的名义的“调研中国”活动,另外我们也要学会运用各种策略灵活地达到调研的目的。下面是关于建立大学生调研自主性的建议。

  第一、组建属于大学生自己的社会实践组织。大学里已经有许多社会实践组织,只不过这些组织的活动能力有限,受到很多限制。不过,组织要比单个的个体能够整合出更多可供利用的社会资源,在调查方面有许多优势,如果能够充分调动起大学校园里此类组织的作用,社会调查任务是能够很好地完成的。

  第二、突破大学生资源匮乏的劣势,利用现有的活动区域和知识进行有成效的调查。对大学生们来说,“小问题、大视角”,应该说可能更合适,因为这样一来可以进行深度调查,避免走马观花而无所获,二来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各种资源,从而降低成本。要想在调查中做出一些成绩来,其实并不十分困难,大学生们完全可以进行小成本高收益的调查项目,这绝对不比那些耗资上万的“做秀”调查差,而且可以为国家、社会节约资源,做到有效、充分地完成调查,这才是真正的调查。

  第三、国家、社会、大学应当对大学生调查给予充分的关注以及支持。中国大学生调查的优势是许多调查无法比拟的,他们没有完全接触社会,对了解社会充满了好奇与渴望,他们进行调查具有较强的能动力,其二大学生接受了一些高等教育,具有初步地运用理论进行思维的能力,其三大学生调查更能直面问题,发现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因为他们受现实和理论的束缚较少,较易接受新鲜事物。因此,对大学生社会调查进行资助并辅以必要的管理,这其中的产出比是巨大的,它能为国家、社会创造出无法估量的价值!

  倡议者:马亮亮 寻锴

  吉林大学法学院学生

  (欢迎响应者加入)……

  2007年7月30日

  E-mail:maliangliang111@126.com

  华人世界中,台湾的《天下》杂志是一个媒体的标杆。20年以来,《天下》不断追问台湾的发展动力何在?一个是台湾经济起飞,企业国际化,小小的台湾岛走出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公司,甚至在世界上建立了品牌;一个是其社会和国家追求民主化的进程。这是我们所共知的开放党禁,报禁,选举,最后是一直作为统治性政治力量的国民党成为在野党。

  这两股动力成就了台湾,也成就了对台湾发展秉持现代价值尺度的《天下》杂志。《天下》成为时代与财富结合的媒体形态。其在深深根植企业世界的基础上,再深入对台湾政治、社会的分析和思考。高希均他们在华人世界创立一个标杆。

  而我们还在中国的政经迷雾之中。我们时常能听倒要成为中国《时代》的宣称,但我们也时常能听倒无法在中国做出《时代》的抱怨。对于后者的因素,我们可能心知肚明:我们无法自由的对时代及其事件本身做出报道。我们也无法与历史同行。因为,我们缺乏一个成就《Time》的制度前提。而在鲁斯那里根本不必顾及。

  那么,对于目前的中国杂志实践还能说什么?

  但中国这种从时政、从社会角度出发的杂志,它进入公司和商业社会的时候,杂志的价值链就可能打不通,它总是觉得对公司和商业的报道与它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是有隔膜的。读者群也是这样,一旦这个杂志去做公司和商业报道的时候,它的读者群是不会特别接受的,觉得这是与核心无关的东西。对它的团队来说,商业报道,公司原型分析的价值何在?这是一个很长时期都要思考的问题。

  公司的意义何在?我们的一些主流经济学家,并不能解决这个时代的重大问题,但是我们没有“中国的德鲁克”,我们没有一个人能把前面250年的历史都打通,能把一个追求公正的社会思想和一个公司意义上的、一个管理学意义上的世界都打通。我们的商业史太短了,只有20年,而且很不纯粹。

  当你的团队没有能力把公司报道、企业报道提升到一个高度,对公司的写作达到“时代和财富”架构的地步,我们就很难在一本杂志里做到一个时代和财富的结合。但是《天下》在台湾,他们更早的接受西方的影响,他们做的比我们好很多倍。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时常能听倒要成为中国《时代》的宣称,但我们也时常能听倒无法在中国做出《时代》的抱怨。对于后者的因素,我们可能心知肚明:我们无法自由的对时代及其事件本身做出报道。我们也无法与历史同行。因为历史不是虚无的。

  对于中国之《时代》与《财富》的追寻,还在路上,远远谈不有什么决定性的成功。而且,我们也可能永远失去这样的机会。

  和自己比较 南风窗在06年开始堕落 以新加坡为主题的杂志封面标志其编辑理念全面转向 总编陈菊红的离开使人惋惜 看看现在的QQ新闻 多好 总编辑正是她

  05年修订的上访条例正是在南风窗等杂志不断的讨论影响下修订实施的

  当时南风窗连续多期进行报道 既报道了要求废除上访条例的观点也报道了维持条例的观点 同时对一些上访人和北京上访村都作了深度报道 由此引起了社会对上访制度的大讨论 可以说当时每期的题材都很棒 可是现在 封面文章好像个老大妈 对各种事热情关注 但没什么思想 还有那个雄培云 作专栏可以 写寄语就缺乏境界了

  一些有名的记者也走了 比如张良 而石破虽在 作的题材也很差了

  如果还是这样下去 我不会再看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风窗的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