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冬日暖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冬日暖阳

2022-03-19 07:43:01 作者:李伟花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冬日暖阳

  生活是点点滴滴,总在不经意间感动着我们。那天下班回到家,刚进门,我家宝宝就拿着桌子上的营养快线递给我,“妈妈、妈妈”“嗯、嗯”,小家伙才一岁零两个月,还不太会说话,我接过来抱起宝宝,感动得热泪盈眶,工作一天的疲惫也随之烟消云散。其实在这样的冬季让人感动的场面还有好多好多,我暂且称它们为“冬日暖阳”。

  还有一日,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天出奇地冷,我一个人蜷缩着在单位的餐厅吃午饭,突然远方好友的一个电话让我的心暖和了许多,好久都没联系了,她说:“最近还好吗?”,“你那里冷吗?”,“下雪了吗?”,我们寒暄了几句,叫我穿厚些,小心感冒,结尾还说了句“有空常联系”。我有些惭愧,每天都在匆匆忙忙地忙碌着自己的小日子,却忘了远方的友情。直到挂电话那刹那我都在默默对自己说:“以后不会了!”那整天我都被亲情融化着、温暖着,心里美滋滋、暖洋洋的。

  又有一日,婆婆有事需出门,家里宝宝没人带,我在单位给妈妈打了电话,妈妈二话没说就同意了,我叫老公开车去接她,她却说:“你们忙吧,我自己坐车去。”等我们开车接住妈妈时,她一人在这大冷天迎着风走了2里地了,我鼻子酸酸的,强忍着泪水。从小到大,我们对父母的要求,好像从来都没有被拒绝过,亲情好像从没有关过机,不论何时何地、大事小事、我们的父母都会义无反顾、排除万难、千方百计地支持着我们,可等我们的父母年迈时我们做儿女的又做到怎样?常常看电视上报道有人不赡养老人等,我看后不禁要骂:“那些人简直不是人,是畜生。”“乌鸦尚有反哺之恩”,更何况我们人呢?

  生活就像一个空盒子,需我们用心慢慢积累,用爱加倍呵护,收集那些精彩的片段,储存温暖,积攒幸福,等我们老时再慢慢地回味。让这冬日暖阳陪我渡过这寒冷的冬季,让我的内心在这寒冷的冬季不在寂寞,暖和起来。

  韦小梅 :寄往天堂的寒衣

  在菜市场看到地摊上花花绿绿的冥币、烧纸、香烛和各式各样的五色寒衣、祭奠用品,我不禁疑惑,是什么鬼节了?问摊主,答曰明日冬至要给去世的人烧纸送钱送寒衣了,我一愣怔,十月一我忘记给父母和四舅烧纸了,前几天梦到父母了,正疑惑这梦是什么意思呢?难道是他们在那个世界没有钱花了,托梦给我呢?

  我不迷信,也不相信鬼魂说,可有几次,在我并没有日有所思夜有所想的情况下,便无意识的夜有所梦了。一次,父亲穿着入殓时的一身蓝色镶花葬服躺在棺材里,竟然光着脚。还有一次,母亲衣衫单薄地坐在空无一人、寒风凛冽的街头哭泣。我从梦中哭醒,向老人们请教,老人们说这是你爸妈缺钱了,赶紧给他们烧些纸送些钱,阴间和阳世一样,都要用钱的。我便赶紧买了各式香烛纸火在十字路口烧了。

  父亲和母亲都是死于急性脑溢血,相距只有百天。当年,因为家中一些变故,刚强的父亲心中受力太大,一度失明,虽然经过治疗调整好了,但最终没能挡住死神的脚步。父亲走后,母亲从七期到百日遵照老规乡俗一丝不差地祭奠父亲。她叫我象在信封上写收信人名字一样在烧纸上工工整整写上父亲和四舅(在一次井下冒顶事故中工亡,时年24岁)的名字。她说,那边人多,得写清楚了,要不然收不到。每次烧纸时,她必定要选个四通八达宽阔平坦的十字路口,划个大大的圈,在圈内点燃香烛纸火,不时用棍子挑一挑,拨一拨,直到纸烛完全燃烬熄灭才一步一回头恋恋不舍地离开,好象那是她和至爱亲人的相见。

  那是我见过母亲泪水最多的时期,那时的我尚不明白死亡意味着什么,很长时间我都觉得父亲只是去出差或开会了,他的脚步声和爽朗的大嗓门会在楼梯间响起,而一直没有。因为对爱侣的刻骨牵挂和对日后艰难生活的极端忧虑,母亲积郁成疾,于百日后也随父亲而去。我按照母亲的要求,一丝不苟地在各个期限、节日给父母亲和四舅烧纸送钱,因为母亲很在意这些。我是唯物主义者,不相信什么死后的世界,可因了父母亲的离去,我宁可信其有,不信其无,我怕父母在那边遭罪。

  我是个没心没肺的人。因为怕对父母的思念影响我的情绪和健康,我极力忘掉他们,我把他们的照片夹在影集里放在柜子里,我把他们的衣物齐齐打包送给老家的贫穷亲戚们,我竭力回避有关他们的一切,我拒绝别人怜悯我们兄妹孤儿的惋惜,我告诉兄妹:父母不想看我们难过,我们要生活得更好,让他们放心。

  父母走得那年,我还没参加工作,在一家饭馆打零工,第一次拿到70元钱的工资时,我高兴地想给父母买礼物,母亲说:你以后上班孝敬爸妈的时候多着呢,女娃长大了要收拾得漂亮些,妈看这钱就给你买件衣裳穿去。想想也是,以后孝敬父母的机会多着呢,穿着漂亮的新衣裳我很坦然。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孝敬父母的时候,父母竟撒手人寰、驾鹤西去,我欲哭无泪,那是我一生的憾恨。

  我想活得快乐,不想让父母逝去的阴云长久地笼罩我,我不去想、不去谈有关他们的一切,加上忙碌和健忘,渐渐地,我淡忘了他们,有时竞忘记了四时八节的供奉拜祭。经此提醒,我赶紧买了成套的五色寒衣和冥币纸线,晚上在十字路口烧了,火苗跳跃,火光映印中,看着纸火噬食,寒衣冥币一点点地被火呑食、化为灰烬,我的心终于舒了口气,父母在天堂可以好好过日子了,希望他们保佑我们兄妹子侄平安健康、好运幸福。

  有人说,人死了烧纸有啥用处?烧个金山钱库也没用,人死了知道啥么?啥都不如人活着的时候好好孝敬。说这话的人不理解,那是活着的人在以另一种方式尽孝,企求死去亲人的谅解,完成自己未尽的孝道。

  我带着未尽孝的遗憾,籍此告诫天下所有的为人儿女者:百善孝为先,行孝须趁早,趁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多多关爱、照顾他们,让父母欢顔,让自己的人生少一份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冬日暖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