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秩序原理》读后感(五):以自由的名义发言——读哈耶克
文/lee
在看哈耶克的书《自由秩序原理》,一本非常让人头晕的书,因为是理论书,我得交代一句,现在看这样书的人是很少了,图片时代看图片无可非议,看理论都被看做作秀似的行为,估计是这样!
不过,我个人是看着看着,还就有点觉悟,所谓是入觉了,这是一个很奇妙的开始,因为在我的理解中,凡事都不要太往里面钻,真要钻了,迷上这样有思想趣味的书,和迷上电子、音乐、电影、博客、网络游戏或者手淫都一样没有道理,使劲往里面扔时间,还扔得无怨无悔,乐得其所。
今天看了书中关于强制的话题,真的很灵光。虽说强制两个字,看着就不讨人喜欢,但是我敢开大口,没有几个人可以解释清楚什么是强制,更没有几个人可以清楚地告诉怎样远离强制,千万别光告诉我,强制就是拿把刀搁你脖子上,捣腾把枪顶住你后脑勺,或者举了火把嚷着要烧了你全家,而我到是可以告诉你,这还不是强制,这只是一些为人详知的大陆货般恐吓的方式!
现在的人都笑话哲学家和哲学书,一听说某个人是搞哲学的,都要发出一种似乎是心知肚明的笑容,心里八成就喊着傻帽!其实真不知道傻的到底是谁!玩智慧,耍聪明,谁能说谁老到还是嫩了点?多是咋呼咋呼。
“当一个人被迫采取行动以服务于另一个人的意志,亦即实现他人的目的而不是自己的目的时,便构成强制”,这段话是原书上的,对强制的定义,这里自然就要弄清楚几个词语,一个是被迫,什么是被迫?就是受到威胁,就是难以有别的选择;二是采取行动,也就是听从了强制者的吩咐,虽然是被迫,但依然是当事人发出的行为。
如果单单这样说,还是简单了点,可以再作深入的地探讨,比如被迫,作为法律上的一个词语,它指的应该是受控于别人,自己没有自由的选择权,要么服从,要么就是被加以暴力作为惩罚,就是两条路,或者干脆说就是一条路,服从,不然就是死亡。显然,这里涉及到了压迫的方式。这才是被迫,并且,还需要说明的是,光威胁是没有的,肯定还有要求,没有人会把刀放在你脖子上只是为了让你看一下刀是不是很亮,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得有所求,然后用一种方式迫使你去做他吩咐你要做的事情!
被迫的方式有很多,并不仅仅限于暴力威胁,凡是可以让人服从他的指令的手段都可以称为强制手段,它的范围无疑是很大的。而对于被迫的一方,问题很简单,如果不可能反抗,要么接受惩罚,要么接受要求,就连惩罚也是迫使人接受要求,所以可以说,到最后,几乎没有人可以光光受惩罚,而不按照吩咐去做,那他的身体很快就要变成尸体,装进裹尸布!
以上的分析是不是有点意思?这还只是基于理论的分析,还是有点僵硬,虽然我已经尽量把文字写得活泼一点,但是如果再活泼,那实在不能把问题说清楚,请宽恕我的严谨,如果这还能算是严谨的话。但是毫无疑问,如果问题光阐释到这里,也就是一般的法学知识,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可是见识卓越的哈耶克显然不愿意别人把他只当成一个见识一般的法学工作者,要知道,他是个思想家,他的任务就是把一般后面的问题拿出来,切开给我们看!这才是高手!而事实证明他做到了!
哈耶克延伸到了权力这个让人似乎有点琢磨不透但无疑又是很有趣的话题,“所恶者,恰恰不是权力本身——即实现一个人愿望的能力;真正的恶者只是强制的权力,亦即一个人通过施加损害的威胁而迫使其他人去实现其意志的权力”,“腐败的乃是那种强迫我们的意志以实现其他人的意志的权力,亦即利用我们对抗我们自己的意志以实现其他人的目的的权力。”这段话说得有点难懂,但是事实却偏偏就是这样子!
权力无论是从体制建构上来说,还是从权力操作者来说,权力本身并没有善恶之分,从社会发展来说,权力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和部分,它可以组织、领导、凝聚、分散社会力量,但是所谓善者为善,罪者造罪,弱者遭罪,权力变成工具,再加上强制力量,权力自然变得让人恐怖和胆寒。所以对一个真想要发展出民主社会的国家来说,最要警惕的就是权力的强制变得没有秩序、没有约束,那将会导致最大的妨碍和侵害。
而我们谈权力,往往局限在一个方面,那就是政府权力,所谓的官,可是事实上政府权力只是权力的一个分类,它还有许多别的分类,只要有组织的地方就会出现权力,无论组织大小,都一样,大组织有大权力,小组织有权力,未必是行政上的级别,但是都具有控制作用。权力说到底,其作用就是能够控制,控制人,控制事,如此而已。而我们一切政治化,有我们国家的特色,人人讲政治嘛!比如在公司,再直接点,干脆说就是外资公司,也存在权力,也有腐败权力,也有权力强制威胁。都不新鲜!问题是,怎样的权力有力量?权力染上强制为何就能为所欲为!
问题说到这里,其实就很清楚了,一切都是强制惹的祸,那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哈先生自然也有他的法子。而且还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