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那些曾经精深新锐的思想,回头检索也多时移事易;欧美已乏人问津的理论,我们还没有付诸实践;他们的船已经过了,我们的浪花还没有溅起。不问永恒,而要经历,去经历自己国家上的种种,让浪花自由开放,落入大海亦是美。每每读书到此,都难免感慨,我们连浪花都没有溅起过。而浮躁的人总是得意于自己提出了所谓创见,自负于建筑了所谓新概念新架构,多半就好象说他溅起了一朵新浪花,宕开看,后现代国家的现代化就是一个把读后感消化落实的过程。
把书读好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哈耶克就说戴雪犯了大错误,低估了德国18、19世纪对“法治国”的探索对于新自由主义的意义。他尤其提到,当今天行政人员的权力已成为个人自由的主要威胁,德国人所设计的制约行政人员的种种制度就更值得研究。
即便对200年前的历史,读后感也大不同。联想到不久前郎咸平在墨水尔本大学,再次以当时的德国为例,鼓吹由精英政府推行法治、纪律,使国家富强而后自由作为结果自然来到的讲演内容,很遗憾他没有读过哈耶克,德国当时建立行政法院、对于使政府一切活动接受严格的司法控制的实践,被后者认为是发展法治的重要进步。
如果我们的阅历(阅读的阅)够丰富,也不会重犯1789年的错误,被人民民主的浪花挡住了发展法治与宪政的眼。法国大革命的成果化为这样一个信念,在百年后重临中国:既然所有的权力最终已被置于人民之手,故一切用来制止权力滥用的措施都属不必要。这一想法是多么熟悉而容易被接受啊,好象就在耳边。
顾准阅读上的补课多么及时而值得尊敬啊,可惜诺大的中国,只有他一个党员在图书馆里读书。
浪花的意义就在于它是被溅起在航路上的,这不是所谓对于进步的信仰,而是人家溅起的浪花我也要溅起,我不要求发明一块新糖果,我只要尝尝人家都吃过的那块巧克力。这是一个值得享受的审美过程。我们应该享受到。
哈耶克的书是98年买的,那时我在一间机关里用买几本类似的书对抗流逝,读到2005年底还没有读完。前几天重又拾起时,我都把这当成笑话了。最近的理想就是赶快读完它,不再自己笑话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