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说,渡边淳一的这两本书都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的,针对的都是日本的少子化和老龄化,而这两个趋势也正在中国显现。渡边给出的方法,一个是事实婚,一个是活好“熟年”。事实婚的事情还是看《在一起,不结婚》好了,我们还是专心研究如何优雅地度过熟年。
按照大致的算法,一个人工作到60岁退休,还有20多年的宝贵时间,如何让这20年不至于虚度光阴,便成为了本书中渡边所论述的观点。在渡边看来,首先要摆脱的就是思想包袱。我们常常认为,人到了老年,退休以后,就应该到了安享晚年时候,所谓安享,就是少折腾,少冲动。而在渡边的眼中,退休以后了,最大的改变就是无牵挂了,也不需要看人眼色了——其实这或许也反映了日本人的等级观念,每个人都活的很累,遵循着各种制度——所以,正是这个时候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该谈恋爱的谈恋爱,该追求所想的追求所想。
其实,这些观念算不上新鲜热辣,甚至可以说,有些守旧。每次我听到别人说,老了退休以后要怎么样,怎么样,但是,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行动呢?该去干自己的事就去干自己的事,说句不好听的话,有时候还没等到退休,人就已经不在了,或者到了退休时,已经没有体力去做了。
当然,作为一个作家,渡边看待问题想法总是有着某种灵犀。我读这些观点,还是能有不少收获。比如渡边就认为,男人女人容易守旧,为什么呢?因为女人是革命的,她一生都在经历着各种变化,比如从女孩少女的初潮,比如从女人到母亲的怀孕,还有绝经期等等,在渡边看来,女人总是不断在适应社会的变化,因此更容易接受改变。这点倒与我们的常识相反,我们总认为男人才是干大事的,能屈能伸,但或许真如渡边所说,女人才是革命的,难怪在《自由引导人民》的油画中,举着法国三色旗的是一名女性
当然,渡边的这个观点还是得留待读者自己去品味思索,比如女人到底是喜欢被插入还是被抚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