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地老去》读后感(十):做一个优雅的老人《优雅地老去》
做一个优雅的老人《优雅地老去》
感觉最近几年渡边淳一的小说少了,散文却越来越多了起来,渡边淳一的散文文字量不大,书也不厚,很快就可以读完,内容也不是很复杂,一般都是围绕着一个小话题来展开的,比如《钝感力》《在一起不结婚》《欲情课》《熟年革命》等等,这也是日本图书的一种风格,《优雅地老去》也是其中之一。
从名字就可以知道渡边淳一想要写的内容是什么了,那就是做一个优雅的老人,按照我们的老传统,老人都是节俭甚至吝啬,不拘小节,不注重仪表,当然这并不愿这些老人,老年人的行为习惯都是有着深层次的原因,过去的老年人退休金比较低,也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还要为子女的成婚购房攒钱,所以老人都非常节省,时间长了就成为一种习惯,我的妈妈每个月有两三百元的生活费就够用了,什么都舍不得买新的,都是用旧的东西,买新东西就感觉浪费。我们这个时代进步太快,而很多人还没有适应现在的社会,不过这也有我们的社会保障还比较低,我们的收入也比较低的原因。一旦生病,花销巨大,几万甚至几十万都有可能,所以怎么能不攒钱准备好呢。没有很好的福利保障,想要优雅也优雅不起来吧。
渡边淳一是知名作家,有丰厚的经济基础,即便进入了老年,也要过那种优雅的生活,依然喜欢谈恋爱,喜欢交女朋友,这一点到是和西方很接近。老年人也渴望爱情,渴望浪漫,当然老年人的爱情肯定需要雄厚的物质来保障,要有房子,有比较高的退休金,有各种疾病保险,所以没有后顾之忧,没有儿女的负担,所以当然想要体验人生,过优雅的夕阳红。
中国人退休比较早,干部男六十女五十五,工人男五十五女五十,所以算起来我爱人四十一岁,还有八九年就退休了,退休的时候才五十岁,孩子也该工作了,其实还可以做很多事情。退休以后锻炼身体,跳舞是我们周围最常见的中老年人的活动,其实还可以如渡边淳一所说的,去读读书,发展自己年轻时候的兴趣爱好,上老年人大学,外出旅行,丰富自己,不一定只是单纯的健身而已。
现在也经常听到有老人退休以后开车环游中国,有的去爬三山五岳,我想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随着社会保障的提高,现在的中国人老了以后,会有更丰富的老年生活,老年人完全可以为这个社会贡献力量。
老年人其实也愿意做点事,只是中国现在的就业压力太大,年轻人找工作都那么费劲,所以很少给老年人留下工作的机会。以后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人退休以后,完全可以从事一些自己喜欢的职业,如同西方一样工作到六十岁,甚至七十岁,让自己的老年变得更充实更优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