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中的所谓常识,对现在的人来说,许多并不陌生。然而在阿成先生的年代,能发出回顾理性的声音,并从心理学、中国古典文学角度进行阐述和说明,阿成先生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文章中许多观点都是由阿成先生的进化认识论而来,这种认识论是:人类脑的进化与物种的进化史是同步的,所以人类的行为解释也从脑的进化史去寻求答案。最让阿成耿耿的,恐怕就是文化大革命这场空前滑稽壮烈的灾难。所以,这本书通篇的常识分析中,都会带上文化大革命的影子,指出文革中种种反智之主义、反智之行为。我想,这也是那一代知识分子抹不去的时代印记和心病。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阿成先生就像一面镜子,照去了我的一些黑暗,在此,感谢阿成先生的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