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我看了这本书的前两篇文章决定成为他的脑残粉了。
之前看了汪曾琪的散文集《彩云聚散》,内容是关于地方风俗趣事的,看了一半就忙起来所以没看下去了。阿城的文风跟汪老的有挺多相似的地方,虽然两人写作的题材不同,但都给我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感觉,行文如流水,简直信手拈来,又能平易近人完全没有居高临下的威风,颇有大家风范。
回到此书本身,书中文章是阿城97和98年时在某杂志专栏文章的合集,主题是常识,其中重头戏应该就是“攻击与人性”的三篇章,信息量大,只读一次恐怕消化不了。
在《思乡与蛋白酶》里,有个有趣观点:人还没发育成熟时候,肠内蛋白酶的构成有很多可能性,然后随着吃的食物种类相对固定,留下来的就剩下用来消化对应食物的蛋白酶,所以远行吃别的东西容易诱发水土不服长辈告诫小朋友不要挑食,道理就在于希望晚辈可以吃遍天下都不怕。
《爱情化学》中讨论了人脑中不同区域对自身情感影响控制本能的爬虫类脑会被新哺乳类脑中的前额叶区压抑,这是人区别于禽兽的重要特征。人能够在前额叶区这个硬件区域逐渐输入“压抑软件”的指令,使得人类野蛮与蒙昧进步到现在的文明。作为对比的是,某些精神科的病人前额叶区被破坏,行为表现不再像“人”,医生表示“躺在精神科沙发上的,除了病人,还有一匹马,一条鳄鱼。”看到这句有点莫名的喜感,让我想起那个“我是一个蘑菇”的笑话
人脑中的三种化学物质,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phenylethylamine(我也不知道什么鬼),当大脑“沉浸”于这三种物质时,人就会堕入情网,进入一种迷狂状态。这三种物质的生物意义就是促使性成熟的男性女性产生迷狂,目的是交配并产生带有自己遗传基因的新载体,也就是子女后代。这三种物质在交合后的两三年内逐渐消失,在这期间,女方会表现出迷狂的母性,爬虫类会护卵,但在破壳后就各自为政;新哺乳类则会短期护犊。
那么对于伴侣的迷狂之爱是否也会随之消失呢,这恐怕是应该会的,所以我想除了传宗接代这种基于生物本能的原因之外,想要维持长长久久关系,你还需要找到其它可以维系两人关系的力量。例如高于生物本能的美和魅力,应该会很有吸引力吧。
上面说的三种物质的消失也是有利于人类繁衍的,因为会使你容易觉得“老婆老公)是别人的好”,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促进不同基因的组合配对,从而更有可能产生最优的基因组合。后来人类对这基因命运进行挑战,产生了婚姻制度,这是为了精准确认权力财富的继承权的基因组合成品,好让自己的基因可以更好地传下去。
“文化积累下来的,所以是复杂的,爱情被文化异化,因此也是复杂的。”文化是由于在前额叶区产生的压抑逐渐形成的,所以“相较之下,初恋,因为压抑软件还不够,于是阳光灿烂。”
“青春就是这样,像销售一样疯疯癫癫的,祝他们和她们青春快乐。”
艺术原理大概源于母系时代的巫,用自我催眠的形式进入另一种状态,其共同特点之一就是均是依靠想象历史上的革命或者大型运动的兴起有自我催眠的一份功劳,催眠使用的载体可能是文字演讲口号音乐等,将某种意识植入受众脑中。这让我想起《乌合之众》的一些内容,群众总是易受煽动,而且常常可以以一个节点为契机从一个极端转移到另一个极端。
“艺术首先是自我催眠,由此产生的作品再催眠读者。”这么想来现在凡是可以轻易接触到的艺术产品,例如书籍电影、音乐,当它们使你感动或受触动时,你或许已经被催眠了。不过这种被催眠一般也无关紧要,这些艺术引起我们的共鸣,我们顺势代入其中感动一把,也算是一种发泄或者排遣吧。其中电影是最具威力的催眠艺术,关在黑房子里对人进行疯狂输出,人难以受到外界干扰,一时半会还没察觉在自己在电影之外呢。
“魄可定义为爬虫类脑和股哺乳类脑。”“魂应该就是人类的新哺乳类脑,有复杂的社会意识,如果有自我意识,也是在这里。”所以僵尸是有魄无魂的东西,人类对它感到恐惧也是因为其代表着人潜意识中对凶猛动物的恐惧记忆。而鬼呢,则是有魂无魄,它并无实体,但是因为具有一定的人类意识,所以鬼故事能较易引起我们的兴趣,牵动我们的感情
“攻击与人性”的三篇章花了很大的笔墨,“攻击"这种属性是存在于人性之中的,自古就有。”两个动物在阶级次序中愈接近,紧张度就愈高。"可以预期的是,高阶层的鸟在参加较低阶层的每一次争吵,会使较弱小的一方获益。
某些行为在进化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了原来的功能,而变成一种单纯仪式。因为年代久远和当初仪式的制定者被神化,所以后来人类不再通过自身获得习惯,而是通过文化的传递习得这种逐渐演变传统或禁忌的仪式,他们对这些仪式充满敬畏,我想他们是觉得这些远古流传下来的东西对生存有一定帮助。
”仪式的种系进化过程创造了一个新的自治本能,它具有独立的力量干扰本能冲动。“例如人类的笑,原型可能就是求谅解或欢迎的仪式,以此避免攻击的可能。仪式将个体牢系在一起,是”结“的要素,个体为了同一目的而连结在一起,共同抵抗外在攻击。”笑是抑制攻击的仪式产物,它与攻击的本能是相关的。“
攻击本能被仪式抑制着,但当仪式行为控制不当,会产生反行效应,反而引起最熟悉者之间的攻击。相爱的伴侣的攻击性被结所抑制,而当结破裂,双方因为对彼此的熟悉而毫无惧怕,反而会引起恐怖后果
有些人认为同种攻击是对人类的一种侮辱,他们无视”认识你自己“这句警语,阻碍他们认识的原因有三:其一是人们认为凭自己的悟性可以将其克服;其二是拒绝认识的后果可能是不利的,但却是光荣的(大概就是始终相信人性本善);其三是从文化角度来看的话,这是可以被原谅的。
”人类之所以惧怕原因上的探讨,可能是怕领悟宇宙现象的原因后,发现人类的自由意志只不过是一种错觉下的产物罢了。“这是怕被机械论打死吧,想想自己的所思所想不过是由一些物质共同作用下的产物,就觉得前路黯淡无光啊。
”攻击性热情“是青春期及其后一小段时期危险阶段,主要特征就是有强烈的攻击秦旭,气势高昂地漠视一切,时刻为了神圣任务牺牲一切,同时,禁止伤害同类的抑制力大大降低。这多少能理解为毛要重点防范大学生了。╮(╯-╰)╭
人在既得不到释放攻击的快感,又得不到压抑攻击的快感时产生的茫然就是孤独,导致隐藏着随时攻击的可能。健身、有氧运动都能帮助消耗攻击热情的能量,所以出身汗以后会舒服一点,想得更开。
童年时期是杏仁核开始储存大量情绪记忆的时期,杏仁核内的情绪记忆会影响我们对外界刺激的即时反应,所以童年时期的经验会影响人的一生
“劳动创造人类”中的“劳动”应理解为劳动组织,亦即不断成熟的社会关系,这个过程由人类的前额叶和杏仁核互相平衡造成。
“佛家的禁欲,多是禁神内之物对身外之物的欲,办法是否定身内之物这个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