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与通识》读后感(七):科学分析人性
阿城先生在《常识与通识》一书中戏称,将来要为自己撰写一个墓志铭,上写“读书驳杂,不足为训”八个大字。他的阅读量确实很惊人,不过其思维方式有一个规律可循,那就是利用科学新知,来解释文化与人性中的种种表现。这本书说的是常识。其实常识绝非尽人皆知,很多人之所以活得浑浑噩噩,不是因为不懂大道理,而恰恰是因为缺乏常识。
这本15年前问世的书以生物学和脑科学为切入点,探讨了爱情、艺术、文学、政治、历史背后的隐秘法则。人自以为是万灵之长的骄傲,阻碍了“认识自己”的步伐。人脑是爬虫类脑、古哺乳类脑、新哺乳类脑的集合,攻击性、情绪和理性共存,而理性的产生时间最晚,很多时候无法抑制前两者,于是产生种种人间悲喜剧。不挑战造物主设计的基因程序,乱。挑战基因程序,累。真是两难之选择。
这本书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爱情与化学》这篇文章。人脑中的三种化学物质——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一种苯和胺的化合物的浓度决定爱情的产生。但是,这三种化学物质一般只能维持很短的一段时间,之后无论男女,都会对彼此产生倦怠心理,进而移情别恋。造物主这样安排的用意,在于避免单一伴侣交配产生劣质基因,所以要通过多次重组交配尽可能生育出最优秀的后代。此之谓“基因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作为现代人,除非能在爱情保质期内培养出友情和亲情,才能战胜本能,白头偕老。
造物主为人类设定的基因程序,完全无视人类的道德观念。很多时候,人类的本能反应与情绪冲动,先于负责理性思考的皮层而产生。掌管生理活动的脑干、激发情绪和相应行动的杏仁核与主司压抑的前额叶,其关系恰似汽车的油门和刹车,它们就是弗洛伊德描述的“本我”与“超我”的“硬件”。同时踩下油门和刹车,汽车必然会剧烈颤抖,大受损伤。只踩油门的人见弃于文明社会,只踩刹车的人毫无生命光彩,怎么调和两者的关系?总之,挑战自己基因程序的人活着真累,这简直不像是人干的活。唯有尊重常识,形成共识,我们才有可能真正理解、接纳、宽恕自己和同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