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看越喜欢看阿城的文章,越看越觉得自己孤陋寡闻。
开卷有益,果然。
看他谈吃谈常识谈爱情化学谈足球暴力,用语平实,思路清晰,细节生动,言语活泼,情趣盎然,逻辑严谨,让人笑,让人忧,让人在笑中领悟,让人在忧中思考。
没有大道理,没有文艺腔,不卖弄,不玄虚,只有大实话,只有小常识,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受骗上当的人,往往缺的只是常识。
有知识的人,知道的固然多,明白的其实未必多。所以,好学生只不过确信一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并死记该答案。小时了了,大未必佳。因为小时候是个好学生,知道123,知道ABC,到大了,仍然如此,却不知道1为何是1,不知道1和2之间的关联。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
对于小孩子数得成十百的数,背得成十上百的古诗,很多家长颇为自豪,以为了了。
不如游戏,教他们用自己的眼去看,自己的耳去听,自己的脚去走,自己的手去玩,自己的脑去想。
不如带他们领略生活,领略柴米油盐,领略吃穿住行。
略有常识的人,会有头脑思考,会用常识判断,会不容易上当。
所以愚民政策就是让百姓没有常识,不思考,不判断,混淆是非,指鹿为马。
所以统治阶级往往对有常识的人恨之入骨,其书,毁之,禁之,其人,关之,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