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又重读了前三篇,读起来确实比小说要费脑子好多,但是仔细看下来很有意思
小说是充满感性的,因为内心有太多的感性无法全部释放,小说就打开了另一个窗口,能更深刻感受人世间的百种情怀消极一点儿说,很有逃避现实的感觉。
这本随笔集充满了“涨姿势”的理性感,光看这前三篇的名字《思乡与蛋白酶》、《爱情与化学》、《艺术与催眠》,都是文艺青年+死理性派的组合,艺术与科学统一,看得出作者阅读了大量的科普著作,然后用有趣、通俗的笔触向读者娓娓道来,或许这也是作家的一种价值所在
《思乡与蛋白酶》:人尚未发育成熟的时候,蛋白酶的构成有很多种可能性,随着进入小肠的食物种类增多,蛋白酶的种类和解构开始形成以至于固定
“思乡这个东西,就是思饮食,思饮食的过程和气氛。为什么会思这些?因为蛋白酶在作怪”
“老了的标识,就是想吃小时候吃过的东西,因为蛋白酶退化到了最初的程度。另一个就是觉得味道不如从前了,因为味蕾也退化了……如果你尽早地基础到不同的文化,你就不会太大惊小怪。不过我总觉得,文化可能也有它的蛋白酶,比如母语”
《爱情与化学》:爬虫类脑-旧哺乳类脑-新哺乳类脑(前额叶区,主司压抑),痛苦中枢和快感中枢邻近,不管哪个放点,往往使另一个中枢受到影响
“景象视觉艺术则是通过视神经激情感中枢,听觉和视觉联合起来同时刺激情感中枢的时候,我们难免会呼天抢地。不过刺激久了也会麻木,仰拍青松,号角嘹亮,落日余晖,琴音颤抖,成了令人厌烦的文艺腔,只好点烟沏茶上厕所
“全世界教育本质还是这样,毕业证书是给社会组织看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脸上或深或浅都盖着"高等压抑合格"或“高等伪装成功”的印痕,换取高等的社会待遇”
“遗传学家解释说,遗传基因的这种安排,是为了将"狂迷"的一对分开,因为从偶然率上看,交配者的基因不一定是最佳的,只有另外组合到一定的数量,才会产生最佳的基因组合”
《艺术与催眠》:凡是流行的食物,都有催眠的成分在,催眠是由暗示造成的精神活动,由此产生的能力惊人。艺术本质上预期相通(艺术起源于母系时代的巫)
“艺术最初靠什么?靠想象。巫的时代靠巫想象,其他的人相信他的想象。现在无非是每个艺术家都是巫,希望别的人,包括别的巫也认可自己的想象罢了”
《魂与魄与鬼及孔子》:魄是爬虫类脑和旧哺乳类脑,魂是新哺乳类脑,鬼是只有魂而没有魄
《还是鬼与魂与魄,这回加上神》:
“鬼故事差不多就是在表达我们在文化中不得不释放的潜意识,自我意识属于显意识,因此它也会压抑潜意识。如果说自我意识强的人就不乱力怪神,只是子不语罢了,孔子还要祭神如神在呢 ”
“(自我意识)这个载体,是由人类的神、鬼、魂所体现的潜意识,在人类行为的沼泽中,这些潜意识,频频冒泡儿,经久不息。它混杂了集体潜意识和集体潜意识中的个人经验”
“这类鬼故事在功能上类似黄色笑话,只不过有关性的鬼故事趋向于满足人类对于性与死亡的焦虑”
《攻击与人性》:劳伦兹认为攻击性是动物的本能,也是人的本能;同时,中枢神经在反应前并不需要等待刺激
“完全互相依赖的小团体可能互相发泄怒气,团体里的分子愈是彼此了解,彼此相爱,则受到压抑的攻击性就愈危险”
“同类相争最重要的作用是公平分配存活领域”
“既然个体之间永远存在紧张状态,所以社会性动物都是社会地位的追求者。两个动物在阶级次序中愈接近,紧张度就愈高,相反,阶级远远分开,紧张度就消失了”
“当人类不再由己身获得习惯,而是经由文化的传递,一种新的,有意义的特征就出现了”
“笑是抑制攻击的仪式产物,它与攻击的本能是相关的”
“每一个真爱的情况中,有很高的攻击性潜伏着,通常为结所抑制,一旦结破了,恐怖的现象,如恨,就出现了。没有一种爱没有攻击性,没有一种无爱之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