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交通的便利,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能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却也渐渐失去了小时候的美味,传统菜在当代一点一点的在失传。有资料表明,在过去的一百年中,平均毎六个小时就有一种蔬菜绝迹。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达,让这个世界付出了极其惨重的健康环境代价、生物物种代价。在刚刚过去的20世纪,全世界已经灭绝了75%的农作物品种,今天只剩30%的植物品种满足着全世界95%的人口的需要。蔬菜的绝迹好像没有动物的物种灭绝那么受重视,食材的消失必然会导致美食品种的减少或是味道的改变,两个味道相近的食材相互替代也做不出最原始的那个正宗味儿,我们失去的不仅是让我们吃到嘴里就心情倍儿好的美味,失去的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地标性的美食文化,难道要让全聚德像肯德基、麦当劳开遍全球后,我们的子孙后代翻看我现在手中的这本《口头馋》之后才知道烤鸭的发源地来自北京吗? 现在全国拔地而起的高楼、高仿的地标性建筑和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少的自然景观,我们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到底留下了什么?像生产线批量生产出来的工业产品一样的美食吗,不,我想不该叫美食了,应该叫饮食产品更为恰当。 这两天我看中央二台的一档名叫《食王争霸》的节目,中国厨师和外国厨师比拼,几乎场场都是中国厨师获胜。无论是西式甜品还是西餐主食中国厨师都能战胜外过厨师,我不知道该不该为这样的结果感到高兴,就先不论这个比赛的公平性,中国厨师学习西方的饮食无可厚非,但假若我们的厨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做西餐领域超过了有丰富西餐经验的外国厨师,我想那我们的中华饮食又有谁在研究和钻研呢?中西合璧并不是坏事儿,但却不能顾此失彼。 很多人毕业之后不愿回到自己的家乡,并不是北上广的月亮特别圆,而是家乡也没有儿时最喜欢的味道。我们的青春终将逝去,随着我们青春逝去的还有我们深爱的各种狗食馆儿和只有在冬天才能买着的五毛钱一串的冰糖葫芦,真希望未来的某一天宫保鸡丁之类的美食不会被做成标本放在“中华消失的经典美食博物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