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是福建人,擅长做蚵仔煎。打小我就喜欢站在灶台边看奶奶忙活,看着一堆蚵仔、番薯粉、鸡蛋、香葱等食材不断地在她手中转换,直到成为一道口感香脆,肉馅香滑的蚵仔煎,咬上一口就极大地满足了小孩子的好奇心和尚未遭到破坏的味蕾感受。这是记忆中的第一道美食,简单而深刻。到现在只要看到”蚵仔煎“三个字,我会条件反射性地想起七岁那年,想起那方略低于我的灶台、想起蚵仔的腥味、想起奶奶蓝色的围裙以及她那双因劳作而粗糙的双手。
长大后异地求学,关于美食的记忆又有了新的篇章。学生时代的我们可能是最清苦的,尤其是高中时代,记得高二那年有段时间为了备战某次月考,我为自己囤了四箱不同口味的方便面,将它们全部拆开,每天换着样吃。彼时我觉得方便面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别人一顿饭花半个小时或40分钟,而我只需要15分钟就够了,自认为节省下来不少可以学习的时间。高中三年正是长身体的黄金阶段,馋肉也馋得很,可我没必要去买肉吃啊,因为人工制造的浓厚的鲜味已经使我得到了满足。如今想来真是……到现在我都弄不明白为什么我会认为方便面是最好吃的食物。呵呵。也正是那个时期的胡闹直接导致我的身高定格在****(好险,差点暴露了),因此我怀恨在心,并立誓再也不吃任何方!便!面! 我的大学是在宜昌读的,所以看到《口头馋》里面提到武昌鱼这一篇的时候,我跟作者深有共鸣。第一次吃武昌鱼是2010年爸妈送我去学校,当地有一位老爸的朋友接待我们,饭局就设在夷陵区的一家餐厅里,进门左转可以看到一面墙上挂着一幅字,细看之下才发现,写的是”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伟人给予武昌鱼这般赞誉,看来值得一试。在饮食方面,我个人比较注重视觉感受。这道菜刚端上来的时候吓了我一跳,好大一个盘子啊,盘子上躺着的那条鱼只有巴掌大小(以男士的手为标准),鱼的周边全是点缀,整体给人的感觉是华而不实。夹了一小块试吃之后我立马改变了这个看法,我不会作诗,用来表达吃过所有美味后的词语只有俩字”好吃“!太好吃了,刺少,鱼鲜,放在嘴里(我不想用入口即化)我的舌头传达给我的第一个信号是它有一品翅的嫩滑。有的鱼吃起来很讲究,整条鱼的鱼头、鱼身、鱼尾三部分的味道很不相同。我的味觉非常敏感,在吃鱼头这部分时特别小心,生怕吃到土腥味。但这道武昌鱼给了我惊喜,它不仅没有土腥味,而且吃起来也没有人工刻意处理鱼腥残留的痕迹,真挺好奇厨师是怎么处理的,赞一个。也有可能是人家餐厅选的鱼好,大赞。
不知道从何时起”吃货“不再是个贬义词,相反它已成为一个褒义词,我们常常听人说”我是吃货“,这里边不仅仅有自豪、骄傲,还有炫耀的成分。自打《舌尖上的中国》这个万恶的纪录片播出后,越来越多的人自称”吃货“了。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片子,一二部都看了,可我想说,里面的东西我吃不起啊,吃不起。就拿碳烤松茸来说吧,一份近2000RMB,就那么几片,称斤算两也真的好贵!再比如第二季里面有一个片段是讲白马占堆为弟弟准备的礼物,蜂蜜。我的个神啊,吃个蜂蜜也要冒着生命危险……天晓得如果将它拿到市面上出售的话会是怎样的价格。说到底,那不是我等老百姓能够过得起的日子。
《口头馋》这本美食书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它是最贴近生活最亲民的,是一本非常适合拿来做美食指南的书。首先,本书介绍的美食我们都能 吃得起!其次,这些美食极具地域色彩,值得品尝。第三,这些美食所在地我们比较容易去到,获得美食相对来说也比较容易了。现如今的交通工具能够帮助我们很方便地获得食物,但生活的本质是流动的,我们或许会出差、或许旅行到他乡,旅行的目的无非是踏访古迹、寻找美食,那么《口头馋》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向导。
在火车上读完了这本书,吃着火车上的三餐,眼睛盯着书中的美味佳肴,也算是另一种补偿吧。
火车继续南下,下一站:成都。该吃些什么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