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朝承平已久,人民日用渐丰,讲究吃喝的人便也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吃货”自诩。虽说同属“吃货”一族,但“吃货”与“吃货”之间,毕竟还是有区别的。
入门级的吃货,大都只讲求口味的刺激、食材的新异,大油大辣的重口味烹制,往往最能刺激他们的味蕾。川菜、湘菜等菜系在国内的流行乃至泛滥,大约与入门级吃货的人数众多不无关系。然而,味蕾也有它自己的脾气,被粗暴地刺激过多,难免会麻木,觉得什么菜都是一个味儿。这时候,就需要提升自己的吃货等级了。
更高级的吃货,能够辨识食物中微妙的味道,懂得品味不同味道、口感之间迷人而微妙的搭配和变化。鳝菇金粉的鲜香麻辣,固然能让他们的味蕾演奏出激烈的交响乐;山泉水煮松茸的清雅绵长,同样也能在他们的唇齿间演绎一曲舒缓的小夜曲。他们仿佛练就了神奇的“小无相功”,任何口味的食物,都能给他们带来身为吃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