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埋蓝调里》读后感(三):摇滚乐珍珠
一本摇滚乐手的传记应该由谁人来书写?音乐历史学家?记者?乐手遗孀?还是摇滚明星本人?当然所有的选项都有它的道理,不过我本人则坚信一个摇滚乐手身边最亲近的人书写的生活回忆最值得相信。最近出版的美国早逝摇滚女悍将Janis Joplin的传记《活埋蓝调里》正是这样一本由摇滚乐人身边最亲近的人记录的回忆手册,它的作者麦拉曾经是Janis Joplin生前的经纪人加公关推手,她眼中的摇滚乐传奇充满了女性间的关爱,这也是这本并不算太震惊的传记书最大的看点。
摇滚明星的传记书是摇滚乐分类学中最引人瞩目的一个细小分支,但是却是摇滚乐世界中最精彩的一个部分。不可否认,大多数人阅读摇滚乐明星的生平是为了体验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犹如1990年代中期当描写Kurt Cobain传奇毁灭青春的传记《灿烂涅槃》的中文版出版之后,有那么多青年正是手捧着它组建了自己第一支摇滚乐队的经历一样,所有的摇滚乐明星的传记,都与他们混乱的生活、音乐、性、交际圈、毒品、爱情以及非正常死亡有关。不能免俗,这本《活埋蓝调里》也在这些方面满足了人们的阅读快感,不过如果对比其他同期的出版物(比如有关Jim Morrison的《此地无人生还》),本书拥有了更多的文学气质与浪漫笔触
低调的图书封面没有Janis Joplin的肖像,不了解这位传奇歌手的人是不会过问它的。而这种纪念的味道一直蔓延到了书中的每一个篇章,在作者麦拉的眼中,Janis Joplin只是一个热爱摇滚乐并且希望用歌唱表达自己的普通人,她的喜怒哀乐释放在了生活的各个角落,她并不是为了成为某种人而去做什么事,在Janis Joplin成名后的岁月里,她已经进入了一个无法回头的道路——似乎所有的摇滚明星都会在此殊途同归。作为Janis Joplin生前最亲密的女伴,作者麦拉用她细腻的文字向我们这些后来者记述着Janis Joplin女性的一面,那些关于生活细节的描述让人感受到了摇滚悍妇的温柔,而那些多情歌词之后更有如此多情的故事在每天接连发生着。
本书的题目来自Janis Joplin死后被他人整理出版的专辑《珍珠》中的一首歌——《Buried Alive in the Blues》。作为摇滚乐历史上最璀璨也是最短命的同事也是最珍贵的一颗珍珠,Janis Joplin的光芒从来没有被埋藏在地下过,她在舞台上的呐喊成为了过往无数摇滚女歌手模仿的对象。就像她在歌曲《Turtle Blues》所歌唱的那样,“我不是一个能在床上愉悦你的女人,我只能让你看到我比你更凶狠”——这就是一个摇滚乐手完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