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馆安静静地读了一天詹尼斯·乔普林传,好幸福。半真半假地学术了大半年之后,还能这样纵情读自己想读的书,实在该珍惜。想起四年前的四月,我捧着一本《此地无人生还》沉溺其中,从此半真半假地听起摇滚。后来,就真的爱上了。三年前的四月,《灿烂涅槃》让我读到落泪。彼时不理解莫里森、科本这些早逝的天才为何选择自毁。现在呢?读完《Buried Alive》甚悲,却不再落泪。不是同情,而是理解。缺少爱和肯定的早年,人生早已被判刑。那些特立独行惊世骇俗只是为了不断地、再不断地吸引注意、引起关注,得到越来越多的爱。头上的光环日多,崇拜者也相应日增。然而,吸引崇拜者的是光环,而不是光环背后的人。事实一旦明了,寂寞孤独更是排山倒海而来。最后,死亡成就了不朽。。写到这,忍不住去再听一次janis joplin的“summer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