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了,久久不能为田晓霞的离去平复自己的心情。如果说余华的《活着》让人饱受至亲逝去的折磨,那《平凡的世界》则使我们感受到在生活和命运的重压下无力挣扎绝望和绝望中闪烁着的希望的光芒
田叶与孙少安,孙少平与田晓霞,郝红梅与田润生这三对男女之间发生感情纠葛恐怕在读者看来也是让人揪心的。文革国家经历文化乃至生活造成重创后,我们的主人公从最初经历着贫穷饥饿,进而实现温饱并最终向着新生活大步迈进,他们没有被时代的浪潮所吞没,这是怎么样的一种信念从始至终在驱使着他们啊!
我记得郝红梅在轻生后等到田润叶两人相拥的画面;我记得断腿的李向前在病床上凝视着田润叶流出的激动泪水;我也记得孙少平与田晓霞在古塔山青翠的杜梨树下热烈的亲吻,还有孙少安与秀莲在砖窑厂里相视而笑的喜悦
我们歌颂他们的爱情,不论结局是欢喜还是悲壮,我们歌颂孙玉厚老汉一家历经风雨后的相亲相爱;我们歌颂金波和少平、兰香和金秀坚不可摧友谊。普及本四十万字读完了却始终有点意犹未尽感觉,孙少平后来回到双水村了吗?石屹节是否发展为现代化的小镇了?大牙湾的院落里,他们又将以怎样的方式继续生活?
八十年代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改变一代人的命运,那个年代纯白无暇的爱情在每个青年的心里也留下了深深烙印。在这个生活水平成倍变化的今天,那样平凡又伟大的感情还会在热血青年的身上流淌吗?一家人同舟共济磨难还会刻骨铭心吗?我们身边又有多少坚忍、多少痴情、多少信念在不停流逝人类的新纪元在等着我们,相信平凡的世界不会平庸,不放弃总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