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终于说实话》读后感(七):关于“实话”的实话
从今儿起,我确定了一点:台湾地区还有一位叫张国立的牛人。
或许以我的身份(一个未婚在读男性研究生)我应该用虔诚崇敬的态度称呼这位张国立老师为“张前辈”。这位张前辈理应是隐居在深山大川的某一洞中不谙世事、清新脱俗的半仙人物,就等某日在一系列机缘巧合下被一骨骼清奇的少侠撞见而授以盖世神功。
如今不成想,张前辈竟如此接济天下,将毕生所学所悟之精要出版成册,流通于市,书中道尽男儿心酸,参悟女人思绪,我辈得此书真乃大幸之事!
上文是我在看完世纪文睿出版的张国立老师这本《男人终于说实话》后激动之余的一点肺腑之言。张老师是一个爱说实话的男人,至少在此书之中是这样,所以我也实事求是,就关于“实话”说自己的实话。
我记得有这样一个笑话,某天一男子见到了上帝,上帝答应可以满足他一个愿望,他认真地想了想,说:“我希望世界和平。”上帝面露难色,说:“这个恐怕有点难,换个吧。”这名男子又认真地想了想说:“那我希望我能看透女人的心思。”这回上帝沉默了一会,看着他说:“我们还是谈谈世界和平的事吧。”这当然只是一个笑话,但它却表达出了一个知名的问题:女人的心思连上帝都无能无力。所以我们这些平凡、普通的男人又怎么能看透呢?
男人与女人的话题真是源远流长,永不褪色,小到幼儿园里一起玩的男孩女孩,老如满头白发相伴半百的老夫老妻都无法回避这个问题。有人说男人和女人是两个互为仇敌的阵营,双方为了争夺自己的权力彼此拼杀;也有人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完全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诸如此类的说法不胜枚举,但无外乎都是想说男人与女人有太多的不同,有太多的矛盾和争议。就这样一个在生活中无法回避而又极难处理的问题,困扰着一代又一代的男人和女人。
张国立老师勇敢地挑起了解决这个问题的重担,尽管会被骂得狗血淋头,会被称为男人中的叛徒。在书中张老师用俏皮的话语以随笔的形式向读者讲述了自己身边的男女故事,在轻松幽默中不失睿智深刻的剖析,从中也能体会到张老师深厚的阅历和敏锐的洞察力。
在张老师的心里得罪男人不可怕,得罪女人那才是要了命,就如书中说的“老天,肋骨痛起来是什么感觉”,所以张老师在书中不厌其烦的解释不是侮辱女性,甚至讨好女性,又一再称自己为卑微男人。或许正是基于这种情感,说出男人心声的张国立被称作是“男人中的叛徒”,然而我觉得实在是委屈了张老师,他非但没有背叛男人,反而是男人的英雄,面对强大的女性阵型坦露男人的心声,解剖男人的本性,让女人了解男人。
因为从书中的众多故事中我们发现,男女之间的矛盾往往不是感情的失和,而是彼此的误会,这也是男人和女人思维方式差异所照成的,而为了减少这种误会,只有一方的开诚布公,说出实话,诚心沟通,增进彼此了解,也只有这样才有助于男人与女人改善关系,和睦相处。
读完张老师的书,我深切的感受到女人需要被关爱,男人需要被崇拜,女人在关爱中满足,男人从女人的满足中满足,从而获得被崇拜自身价值。女人的生理和心理都决定了她是弱者,她需要男人的保护和给予,然而女人在习惯了一定程度的保护和给予后又开始追求更高程度的给予,而当男人在给予一个女人一定时间后,女人渐渐地将原本的满足习以为常,男人也就无法从女人消失的满足中获得满足,所以,女人失去了被关爱的感觉,男人失去了被崇拜的感觉。正如有句话这么说:当你习惯了他的优点后,你所见的都是他的缺点,这一切都输给了时间。
或许这是男人与女人存有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吧,也或许不是,呵呵,谁知道呢,毕竟这是连上帝都解决不了的。但愿,男人说出了实话,女人也说出实话,问题就不会那么复杂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