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友人外出吃饭,饭局结束对方兴致盎然提议去K歌,一摸口袋忘带了VIP卡。他无奈地耸耸肩,直言自己脑子,少根筋。我几乎是脱口而出,你这不是少根筋,是少个女人管。脑子里立刻浮现近日读到一本世纪文睿出品的《男人终于说实话》。“所以,这是亚当失去那根肋骨之后没办法活下去的原因,缺少管理。所以当男人找回肋骨,先别急着高兴,因为随之而来的是无怨无悔接受管理。”不知道是作为一个女人生来的管理欲望还是受此书影响,使我觉得友人是缺少管理才会丢三落四。我着实为作者女性心理的拿捏之准暗暗赞叹。
此书的作者是张国立。没错,我第一反应也以为是“纪晓岚”先生出书了,看过作者简介明白,原来这位张国立先生是台湾出版人、小说家、专栏作家,曾任台湾《时报周刊》社社长。无奈自己孤陋寡闻,免不了头发见识短的评价。看完此书时,我倒觉得此人也定如纪晓岚一般铁齿铜牙。“男人中的叛徒”着实委屈了,应该称之为“聪明坏男人”。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无从考证女人究竟何故喜欢坏男人,但我想,无外乎出于征服欲。男人追求女人,而女人征服男人。相识、恋爱结婚时候就像下棋,要棋逢对手才显得有趣。开局形势尚不明朗,于是百般借口邀约吃饭、看电影、出游。当一方棋先一着,占得先机,便要挑明目的确定关系。之后就是无尽的迂回和进退维谷,直到将军。而婚姻,就是另一局的开始。如此看来,聪明人之间的对弈就是排列组合多了些可能,要多花些心思来排除错误选项。当然,下棋的乐趣就在于此,不同的棋手有不同的风格思路,要窥见他脑中的想法才能使自己在棋局中更主动
还有种说法,男人不需要爱只需要懂,而女人不需要懂却需要很多很多爱。读完书才觉得作者的不易,要读懂女人,简直就像看无字天书,能略知一二就足以称之为聪明。当看到“女人的眼泪是‘因为’,接下来该‘所以’”时,我便欣然地笑了。懂得分辨女人眼泪的真假以及含义自然已经入了门。可别以为这样就能把她看透,睿智的女人就像一部小说,至于类型,可能是言情、可能是历史、可能是悬疑,各人有各人的口味情节紧凑,悬念不断,高潮迭起,你以为猜到了结果,不料想作者来了个开放式结局,又吊足胃口。能像张国立一样,把解读女人当成乐趣并且实话实说的,还真是少数。
不过最好还是不要读透。一旦了如指掌便失去了欲拒还迎的乐趣。“猜”能使人保持欲罢不能的探究欲望。最最厉害角色,是叫你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体会。如此一来是做一本“畅销书”还是“长销书”就值得好好考量一番了。
如同一首老歌唱的那样,有些事你现在不必问,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若是等到了这样一个人,也请记得,有些事情你不必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