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人 上一课》读后感(二):独坐窗边的爱情分析
“我的文字绝大多数是兴之所至,突然想到或者被某件事某句话某个行人所触动,而写出来的东西。今天,我坐在北京的窗边,窗外是阴霾星期天,突然想到:我们为什么要爱呢?”
这是唐老师书中的一句话。虽然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我还是没太弄明白我们为什么要爱,但是我很坚定相信:唐老师对自己文字的定位精准的。这本书最大特色就是:随性。
因为以前做过图书编辑,我认真研究情感类图书市场,有几类是读者特别喜欢的:第一类是分析两性差异,告诉你男人女人来自不同星球,即战略;第二类是教你实用招数,套狼手册泡妞秘籍等等,即战术;第三类是疗愈系,旧爱丢了别怕,还有新欢等着你,即战后总结。这些书的读者群很明确,就是给相信爱情男男女女看的。跟这几类比起来,唐老师的书并不考虑读者定位,虽然名为《爱一人,上一课》,却完全没有战略战术以及战后总结,他更多是在解释爱情本身,是在搞学术研究,不涉及实战层面
比如他写劈腿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厌倦,可能是因为无聊,可能是想报复另一半。反正,对待劈腿这种事,无法站在道德高度去评判,被劈了算你倒霉,你不劈算你清白。
比如他写虐恋,“我一点儿也不喜欢虐恋,它什么也建立不了,但它竟美得那么炫目。” “稳稳的幸福”得不到,虐恋又那么恐怖,这可怎么办?没办法,活该单身狗吧。
他还写了写依赖,男人就想找个妈,女人就想找个爹,但是对不起,女人天生有母性,但是男人天生没父性,所以女人只能乞求好运了。
这本书最让我点赞的地方是,在粉碎了“星座爱情论”“一见钟情”“萝莉爱大叔”等美好的爱情幻想之后,“向死往生的真情”得到了颂扬。唐老师的这个比喻特别有意思女孩子看言情小说长大,就相当于在脑门儿上贴了“求狗屎运”;只有武侠小说那些任性而为的大小姐武二代才是真正的侠骨柔肠。不,这不是挑拨是非,而是要说明一个道理:言情小说也好,武侠小说也罢,都没问题,怕的是一会儿主动一会儿被动,黑虎掏心之后又待字闺中绣花,琼瑶金庸地乱切换模式。“一件事情决定要做,就做到底;决定罢休,就遗世独立。这是气魄与坚定。”
好,世事兜兜转转,爱情明明灭灭,说来说去还是气魄与坚持,小招数、小手段,通通玩不转。再简单点儿说:爱了就算,没有负担;不爱就散,别为难。再简单点儿: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