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先不得不说,韩非子给我的第一映象是: 他的文风真是犀利啊,把儒家墨家纵横家骂了个狗血淋头。 他有分析现实问题的宝贵天才,看出了国家动乱的根本原因。他的学说弊端很明显,就是缺少人性的光明面,显得低端恶俗; 但优点也很明显,就是实用性非常强,这是其它学说无法比拟的。 与其说法家学说低端,不如说这是韩非子的一种选择。老庄选择追求人生最高境界; 孔子选择追求个人最高道德; 而韩非子选择追求使国家强盛方法。 他贬低儒学、墨学,是因为当时动乱的社会不适应用这些学说。他不谈人性的闪光点,是因为这会加剧国家的混乱: 战争和权力的争夺是不讲仁义道德的。只要“国家”这种制度存在着,只要机器人还没有在农业、制造业等领域普及,只要世界和平、大同社会还没有到来,韩非子的学说就还有重要意义。 读韩非子,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 不再因为无法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抑郁。 《死亡诗社》里,“船长”所推崇的生活状态、《瓦尔登湖》里,梭罗所说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固然是人类崇高精神追求,但也是不考察现实的妄想。人类社会现在的状态,不可能放任每个人都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如果人们都去当话剧演员作家画家歌手、作曲家、摄影师哲学家诗人、史学家,谁来治疗病人?谁来耕种土地?谁来清扫马路清洁厕所?谁来盖房子?谁来制造各种家用电器?谁又负责修理? 可能有人说,总有对那方面天赋,或感兴趣的人会当医生或者维修工。可谁天生不愿意当歌手或演员,而愿意扫厕所呢?谁天生有种地或搬砖的天赋呢?有那么多人甘愿当食堂阿姨、保洁阿姨或建筑工人农民,你又有什么特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我并不是说我们不该有崇高的精神追求,只是人类当今的社会状况不容许每个人去那样做。那些甘心做繁重的体力活的人,并不是傻,只是这个社会需要我们这样做。所以,该工作时别偷懒,敬职敬责的做好你那份工作吧。 当然,如果未来有一天,世界成为一体,国与国的边界消除了,机器人代替人类干活,那么每个人都会同意“船长”的看法了。那时候,韩非子的学说也丧失了其价值,不过我想,韩非子如果能看到这一切,他不会为自己的学说感到惋惜。没准,他希望的就是自己的学说最后没有应用价值了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