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感叹.
在全世界讲求和平发展的今天,已经不好理解当时的法思想战争纷纭的社会有多么重要,韩非的文章不仅强调了法,还讲究术和势,法,术,势是贯穿整部<韩非子>的基本理念,基于这种思想的逻辑点,就要谈到他的师傅荀子,荀子讲人性恶论,这使得韩非善于观察总结人的各种特性,一切从治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就像站在君主的角度,他观察着眼前的老百姓.
一句: 华而不实,虚而无用出自《韩非子•难言》,不难看他的真诚.
如果把儒家的<孔子>比作悦耳且能打动一切路人的古筝抚奏,道家的<道德经><庄子>是潇洒且凌空脱俗的一曲轻箫,佛家的<心经>是敲进心穴的木鱼和沉淀丹田的一撞钟声,那韩非的<韩非子>则是一场鼓瑟同演的磅礴宫廷曲,华而实.
通篇著作看完,幽默的我笑了,告诫的我紧张了,明喻的地方我记住了,暗喻的深处我也思考了然而全部也只是此时此景次地的我冰山一角认识,一部连秦始王也赞叹并妒忌的思想著作,世间又有几人能有那种气魄来深刻理解?古往今来他的这套思想被不同人复制引用推崇,而韩非确只有一个,生在那个时代当时的万物造就的韩非有且只有这一个.
而对他的<韩非子>也正是一句: 此乐只为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的感叹才能借来抒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