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大未来》读后感(二):犯我大汉天威者虽远必诛
这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三百二十五页,二十二个印张,将近十八万字。这些是形式上的,如果你通读全书,你会发现,书中的知识也同样丰富的惊人,绝对没有半点的废话。
顾名思义,这是一本讲权力的书。权力是什么,书中给出了自己的阐述。不过本书并不是讲广义上的权力,而是专指大国之间的霸权。大国争霸,这是从中世纪就已经开始的事情,如果算上中国的古代史,早在春秋战国之期就已经产生了。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个世纪前的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德国,以及上世纪的美苏争霸和本世纪强大的美国。作者虽然是在分析未来的霸权,但是书中更多的是在讲史。这一点相当正常,正如古人所说,我们应该以史为镜。历史带给我们的反思有很多,你可以从中学到很重要的东西。作者也是在不断的以史鉴今,给我们指出世界未来权力的走向。
平心而论,这样的话题本身是很枯燥的,但是博学的作者却带给我们别样的一种享受。作者以这些历史为例,深入浅出的讲出了权力的实质,让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作者的本意,也使我们可以坚持着读完这样一本讲述枯燥课题的书籍。作者从全球事务中的权力、军事实力、经济权力、软实力、网络权力等各个方方面面入手,分析出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权力走向。作者还对美国的衰落、世界传统三强和金砖四国以及极有可能会发生的中美争霸做出了科学的预测。其中的内容堪称专业。
这是一本美国人的书,是从美国人的视角出发的。毫无疑问,我们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本世纪中最大的对手。中国威胁论已经不再是个论调,而是现实。书中讲的是美国人需要做什么,需要怎么做。从这些当中,我们其实更应该想到,中国人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从GDP讲,十年间中国的确有了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仅靠GDP是无法进行全球争霸的。我们虽然无意争霸,但是我们必须要设法强大,毕竟落后就要挨打是个不争的事实。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钱是关键,所以说我们现在走经济发展的道路是非常正确的。经过近百年的动荡,我们华夏民族元气大伤,必须要进行休养生息。当我们经济足够强大的时候,我们会重新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会让他们再一次记住:“犯我大汉天威者,虽远必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