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权利的大未来,这会迫使你读下去,并且深入思考。约瑟夫•奈这本书探寻并解释了权力的可能发展趋势,他知道如何过令人困惑的虚假信息,提供实用性的答案,向读者兜售务实性的想法。
作者的点睛之笔——巧实力,即将硬实力与软实力结合为成功的策略。胁迫与吸引的硬实力和吸引与说服的软实力,两者融为一体,彼此不再感到寂寞。所谓柔中带刚,刚柔并济,才是真正的和谐之道,作者的想法近于古人暗合。
从作者所说,美国虽然是一个霸权,但它却是柔和的,因为他的目的很简单,美国独力苦心经营,以求世界政治格局保持现状。可是不料疲惫之下的金融危机,成为压倒这个庞大帝国的一根稻草,即使这不是最后一根,我们也知道炙手可热的权力似乎在美国手中滑落,促成在崛起的新兴国家之间悄然过渡,究竟谁成为下一个新超级大国,或者能与美国分一杯羹,依旧成谜。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美国仍然留有极大的话语权,而下一个权力的交接点,整个世界都在准备,天下逐鹿。
作者也提到同化式的权力,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无疑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的次贷危机,许多国家被迫纷纷探囊救助,旧债还未清除,新账添一大笔,连自己的利润也得折进去。可是这种高消费的套餐叠加,也有很多的国家吃不消,而陷入苦苦的内困。因为被美国绑架太久,产生的好感看似无奈,也是因为敬畏。
中国的经济在这个敏感的非常时期,表现的还算良好,成为万众瞩目的新贵,导致过多的焦点在他身上。曝光度增多,越发引起外界的关注,光环之下的这个新秀其实也倍感压力,中国刚刚崛起不久,还没有习惯被别人骂。像美国已经被世界骂了快一个世纪了,也就无所谓了,所以步步为营的策略也愈发偏显保守。而说到竞争的角度,中美不会为了控制东亚而交恶,因为贸易,美国是远远不及中国,中国正努力将东亚周边的国家拉入自己的市场,以免被外面的包圆了。而中国与印度的“龙象之争”,似乎更显得一枝独秀了,因为印度似乎把自己那堆事儿搞好了也算不容易,哪有闲心分身去忙其他的。整个世界政治格局,也越来越明朗,可是究竟这些国家采取怎样的策略,运用权力的力量,让自己收益,都还是未知数。
作者提到需要的权力,老牌的军事实力,经济实力,软实力,还有全新的网络权力。说到软实力,我想到“文化侵略”,一直都在说“文化输出”,输出孔子,输出传统文化,可是现在看来,自己被反侵略了,美剧,好莱坞,嘻哈摇滚,apple,谷歌……成为我们这一代耳熟能详的,信手拈来的事物,有的专家诟病,美国是一个没有历史的国家,这个没什么可说的,可是他有未来。而我们一直在讲传统,可是啃老成习惯,坐吃山空的捉襟见肘空白感越来越明显,新的文化可算基本没有。不禁想起一句话,“一个想不出历史,一个想不出未来。 ——同样是穿越剧,美国是往前穿,中国是往后穿。”
而网络时代的火力全开,代表着信息时代改革权力的本质,如果一个国家想崛起,不得不借助网络权力,在网络这场战争,并不是直白的决生死,而是抢占先机,夺取舆论权。众声喧哗的个人时代,也将让权力的掌握度显得两难,因为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谁也不想成为敏感词。而俄罗斯新任总统普京,这次彻底领略互联网所带来的感受,因为他给予俄罗斯的网络自由。相信他也会细心掌握网络时代的变化吧。
与其预测未来,不如去创造未来,权利的未来,等着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