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大未来》读后感(五):“巧实力”争锋的时代
国家间权力关系的此起彼伏是社会发展的常态,而能否获得相对权力很大程度由一个国家自身实力决定。自1991年苏联解体,两强争霸的世界格局瞬间瓦解,美国成为无可争议的“老大”。它凭借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挥舞着“胡萝卜加大棒”充当起世界警察的角色。无论阿富汗还是伊拉克,无论中东还是东亚,随处都闻得到美国权力横行的霸主气息。然而,随着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美国的权力优势正在一点点减弱,而国内政治僵局,国际金融危机的席卷也让美国的局面变得越发困顿。于是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们纷纷对未来世界格局进行预判,有人认为中国在某一天将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强国,甚至统治世界,也有人称21世纪仍将是美国的世纪,因为美国现存的权力优势足以让其它国家望尘莫及。那么,未来世界格局究竟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美国会衰落下去吗?中国能够和平崛起而不危及它国的核心利益吗?在未来的权力关系争夺战中,谁能够获得先机而所向披靡呢?面对这些问题,谁都不敢说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毕竟未来的事情得由未来做主,但是,有心的学者通过对各个权力体现状的仔细分析研究,也能够理出一幅关于未来国际权力关系的可能图景。
约瑟夫•奈的《权力大未来》正是这样一本关于21世纪世界权力关系格局走向的著作。在书中,约瑟夫•奈探讨了21世纪的军事实力,经济权力及软实力的发展和演变,指出信息革命正在改变权力的本质,网络权力的巨大影响力将使权力通过扩散和过渡两种方式不断转移。个人和非政府行为体获取的权力比重逐渐上升,政府将不再是世界政治中最有影响力的行为体,这使得最强大的国家也不大可能像在海上和空中一样处于支配地位。权力的扩散和转移更可能造就一个无极化而不是多极化或单极化的世界。由此,约瑟夫•奈提出了信息时代“巧实力”的概念。他将巧实力定义为胁迫和收买的硬实力与说服和吸引的软实力的结合。至于何种程度的结合,那就体现在一个“巧”字上了。作为一个美国人,约瑟夫•奈认为,美国人不应该再问谁是全球老大的问题,也不应该总是考虑主导权,而应该开始了解,如何综合运用各种权力手段构建巧实力战略,寻求与他国相关而不仅仅是超越他国的权力。在本书最后,他还提出一个“五步走”的构建美国巧实力战略的方案,作为“三维权力”理论和巧实力理论的运用和升华。这也让我们看到美国并不像许多人所说的那样会逐渐衰落下去,但也不能否认它也面临着诸多严峻的挑战。如果美国能够充分实施巧实力战略,它仍将在未来世界中保有相对的权力优势。
而对于中国在21世纪的表现,作者并没有太多的乐观或悲观倾向。他客观的表示中国经济的规模和高速增长无疑会增强其对美国的相对实力,也会缩小中美之间的权力资源差距,但并不必然意味着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最强大的国家。中国在军事和软实力方面与美国有着不小的差距,而且低效的国有企业、日益拉大的贫富差距、大规模内部人口流动、不完善的社会保障、腐败和不完善的制度等可能助长政治不稳定的因素都使过渡中的中国经济面临着严重障碍,而且,中国能否保持政治长期稳定,合理推进政治体制变革都是未知数,而这些,无疑都影响着中国的未来走向。所以,作者认为,在21世纪上半叶,中国会与美国展开激烈竞争,但总体实力不会超过美国。对这一观点,我是认同的。在我看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到位和政治体制改革进程缓慢将是制约中国发展的最大因素。能否适应网络信息时代权力关系的变化以及妥善应对变化中出现的问题是对中国当前权力组合形式的严峻考验,而能否加快改革进程,能否推进公权力的核心更加开放,将成为决定中国未来盛衰的关键所在。
近期,中国兴起一波严惩散布传播谣言的浪潮,这是公权力着力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本无可厚非,但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思考:“谣言”何来?如果公权力的核心对民众是透明的,公权力与民众之间能够通畅的传递信息,那“谣言”又何以滋生呢?因此,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思考,到底我们社会的哪些机制出现了问题?其根源又在哪?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来改变目前这种不正常的状况?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如果不修补自身的漏洞,一味寻找外在原因,那必然是舍本逐末,不得要领,等到哪一天羊都被吃光了,后悔也来不及了。中国的未来需要中国人自己把握,而推动中国未来的进步发展更需要每个公民付出自己的努力。民众的力量是伟大的,特别是在网络信息时代,我想处于公权力核心的领导层也该认识到这一点,从而做出每个符合时代潮流的合理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