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大未来》读后感(四):春晖与狂风
从前太阳和狂风比谁的力量强,结果遇见一个过路人,他们就以谁能让这个过路人把衣服脱掉论输赢,狂风就用力吹,但它越吹路人越是把衣服穿得越紧,最后它认输,轮到太阳,太阳只是微笑着放射温暖的阳光,最后路人感觉越来越热就把衣服脱了。
很多人从这个小故事里得出各种五花八门的结论,结果我因为这个故事跟同学吵了起来,同学坚称这是要真诚待人,我则觉得这故事本身就有毛病,能从里面还看出点心灵鸡汤而不是鸡精的毛病更多,就像一个小孩在就铁轨旁边玩,十个在新铁轨旁边,要是你扳道岔究竟往哪扳?这样的故事不仅自以为考量到了人的人性还带有博弈成分,只能让我等呕吐不已。转回头来考虑题头所说的太阳与狂风的比较,大多数人都会任何太阳的做法,可是这位过路客若是白化病患者了,那他自始至终都是被太阳烤化都决计不能脱衣服,生理使然。别以为我在狡辩,对于《权力大未来》这本书的观点,更是如此。在权利泛滥的世界里,其实充满了白化病。
约瑟夫 奈被称为软实力之父,继之他又提出了巧实力的概念,即软实力和硬实力相结合,多年来的学院素养加上时间经验使他甚至,这个世界上,核弹头不是话语权的保证,经济或军事制裁也不能作为多么强硬的后盾,他更知道一个国家不要指望出产得天独厚的熊猫朋友就能让全世界都会拥抱,必须在两者之间掌握一个微妙的平衡。巧实力与综合国力仍然有差别,中情局高官曾经总结出一个量化综合国力的公式,得出苏联的国力是美国的两倍,可惜公式还没被广泛承认,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综合国力的神话仍在续写,人民有一度迷信于软实力能让世界拜倒在自己的脚下,《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作者塞缪尔 亨廷顿教授的声名骤起便是明证。繁华过去,终于又剩一片冷寂。美国再次相信军事制裁能够挽救一切,可惜制裁的指向永远都是平民,反而更加激起敌对势力死战到底的怒火,想要制裁的“独裁领袖”们坐享其成反而是响应民意对抗美国,纵然现如今美国也学乖了专门启用对上层人物的经济的制裁或其他限制,但收效并没有预想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