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奇怪居然还没人评论。
喜欢看古龙的武侠的人,一定会喜欢这本书。这是本好看的书,虽然我没看完整作者的《士兵突击》,尽管那已被炒的红红火火。
只是我疑心作者也像古龙一样要留给读者很大的疑惑的结尾,因为我总是觉得我看到的并非结尾,却居然已经有了电视剧但是就像看古龙的小说一样,不要去看改编后的影视作品, 因为每个人心里的人物都不一样,看了剧照很感失望,也许只有卅四像书里描写的.
从延安到上海,几个派别的人相互间杂、行刺:
军统(以颜色命名手下):劫谋、湖蓝、果绿、纯银、靛青、橙黄、铜黄、
中统(用老庄给手下命名):修远、鲲鹏、北冥、沧海、无趾、骈拇、阿手、逍遥
地下党(用数字命名):卅四、零、二十、
日本人:
大地和山川,教出各种人等。都是人才,三个人才。那时候三个人一起,少年的中国。后来中国长大了,也不知道要长成什么样,而且,三个人成了三种人。
卅四说:两兄弟在玩火,他们玩的很高兴,可外面有人在烧他们的房子。
他想让他们一致对外,打击日本人,可是那二人已经杀红了眼,停不下来,一定是要拼个你死我活了。
劫谋说:卅四去追随了他的红色理想。修远和命运玩他的油滑。而我,抛弃一切营建我们现在的王国。”
他们的仇恨源远流长。他为了对付修远,或者修远为了对付他,都已经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湖蓝让我想到古龙哪部小说里的那个阿飞,想起一个叫荆无命的人,但忘记了他们是怎样的一种关系。而那个时代的中国也正是乱世出英雄的朝代,就像武侠小说里,帮派争斗。
不欺人,不害人,能帮人时不使坏,偶尔占点送上门的小便宜,不亏心
由爱故生怖,由爱故生忧,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