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号特工》读后感(七):少年的中国
在一个昏暗的下午看完了《零号》。
这是249第一本没有让我哭泣的书,却压抑得透不过气来,连漫天的大雪,也飞扬得让人窒息。
一直听到他们在说,劫谋、卅四、修远、湖蓝、零,曾经的他们或现在的他们说——
“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
想想,自己没有哭泣的原因,也许,是那样的世界太遥远。也许,是这个故事里的残忍和杀戮让人麻木。
而事实上,它离我们也不过仅仅几十年。
少年的中国,大地和山川,都早已换了模样。
人们也理所当然地忘记了从前,支离破碎的河山,支离破碎的人,那些为了少年中国逝去的人。
合上书,看到封皮上写着:“他没有名字,只有代号;他没有声音,只有行动;他没有眼泪,只有悲伤;他没有传记,只有传说。”
然后我找到了自己没有眼泪的理由——只是悲伤。
只是悲伤——
可是从什么时候起,这片土地上的人连不再相互厮杀都成了一种奢望?
可是从什么时候起,这个国家连父慈子孝都成了一种阴险的伪装?
为劫谋,为湖蓝,为他手下那些在黑暗世界中腐烂的人。劫谋背弃了他的少年中国,得到了他的王国,他自以为很强大却腐朽不堪的王国,他可以摧毁人的生命,却无法摧毁人的意志。面对曹烈云最后的请求,他拒绝了,因为他从来都不是个胜者,所以他要弥补自己在共党特工面前的失败,用以掩饰他的虚弱。还有湖蓝,他的先生给了他一切,却拿走了他的家,在敌人面前的冷漠残酷,实质的他,不过是行尸走肉罢了。
可是从什么时候起,这个地下的王国伤害和杀戮的,是一个个的中国人,他们的同胞?
只有悲伤——
看着卅四为了他的少年中国被大卸八块的悲伤。
看着零把所有的债算在自己头上,把过自己的平静日子当作是一种罪孽的悲伤。
看着湖蓝和小囡安静地把头顶在一起,站在一片荒芜之中,像是两棵傍生的树的悲伤。
看着曹顺章把曹若云赶走时,用他一生的所有换来儿子过三不管喝的水时的悲伤。
看着那些用灯红酒绿麻痹自己,在沦陷区内夜夜笙歌粉饰太平的中国人的悲伤。
……
想起遥远的滇西,死啦死啦说,我想让事情是它本来该有的那个样子。
想起南方的沽宁,龙文章对华盛顿吴说,这里就是你的国家!这片尸横遍野的废墟,就是你的国家!
想起冰冷的上海,卅四说,我们本来可以让日寇的血染红大地,我们倒在用中国人的血涂抹天空!
那样的悲伤,那样的年代,那时的中国,所有的人都像短命的鬼,你不知道你会死于中统、军统、共党,还是日本人之手。
是的,我们的少年中国,早已换了模样。当初黄埔的三个人曾经有着同样的信仰,可是后来中国长大了,三个人眼里有了三种中国。
他们什么都不信了。就像湖蓝,不信天不信地不信劫谋教给他的东西,最后他死了,自杀。
只有卅四,坚持着他的少年中国,为此他失去了老年人的天伦之乐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可是他死前一直在跟湖蓝说,孩子……孩子,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孩子,给你……
他说,谁的王国都有界限,这个界限就是民族。
后来,他死了,埋葬了所谓的信仰和少年中国的希望。
一直觉得,9的心中是有一个少年中国的,就像他在《团长》里写的小书虫子,背着他的书从北到南流浪过半幅国土,也不放弃他的信仰,哪怕声音微弱,也要呐喊。
就像历史学家怀念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思想文化极度繁荣一样。
我无比地怀念那个年代,有那么一群人,他们还有信仰。
每次看到李大钊就义前的那张照片,都会无比的震撼,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人临死时还可以这么坦然,目光坚定,就那么定定地站在那儿,平静地面对一切。
他的眼神就像能够洞穿周围的黑暗。
学校里立的李大钊塑像上面写着“李大钊同志”。
它没有说千秋万古,没有说永垂不朽。
只是两个字,同志。
这是他要追求的,是卅四他们要追求的。
现在的我无比地痛恨那段历史,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历史。
高中时的历史老师说,他最不愿跟学生讲内战的历史,至于三大战役中那些几十万几十万的数字,只会让他觉得心痛。
他说,中国人打中国人,不管打死或俘虏多少人,有什么好炫耀的?
这TMD算什么胜利?!
内战从来没有胜利,我们都是输家。只因我们是一个民族,我们曾经信着同样的少年中国。
《生死线》里,真的龙文章死在了日本人 的手榴弹下,他是死得其所,就像滇西那个像他一样的张立宪近乎号啕的言语——“古来征战几人还”,我庆幸他死在了沽宁而非陕北,庆幸他望着妈妈的时候终于做了一只归巢的乌鸦。
《团长》里,假的龙文章死在了自己的枪下,他死前跟烦啦说,“西进吧,不要北上。”他拼死维护着那个生命中最重要的底线,打一年的仗耗十年的心,还有多少能耗在跟自己人的争斗中?
两个龙文章,他们都死了。
我残忍地用“死”这个词,只是想要让自己更加地记得他们,记得他们说过的话,为了这片残破河山做的一切,
9说,他让笔下的人物死去,是希望人们将他们记得久远一点。
他做到了。
连同他的少年中国。
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
不要忘记。
——2010.3.14
----------------------------------------------------------------------------
10年写的,很幼稚,但真实。现在一边等着《好家伙》出来,一边看看那时候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