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号特工》读后感(四):三读《零号特工》
先惊讶一下,为啥这么少人来评呢……如果说喜欢《士兵突击》是10分,那么我喜欢《零号特工》至少100分。
零缩着肩膀,用装了全部密码的脑袋木然看着军统刺杀中统。雨天的上海确实是一片歹土,血滴覆盖枪管,冷然地,擦擦便可以继续。到底谁是真的谁是炮灰,谁是谁的戏子,谁又成全了谁,谁也不知道。
那这一切混战都是在干什么?躲在幕后的永远不曾挪动哪怕一个毫米的距离,卖命的都仰仗倒退至春秋战国般纯真坚定的信仰,毫不保留。
零敲着自己的脑袋,宛如敲打一根长年累月滴水磨蚀未破的钢管:“出来,出来!”最后四个密码出现,零站起来,如释重负。因为承载过太多重量,一瞬间卸下来,他就立刻倒下去。这不是一个因为为了歌颂某个普遍存在的信仰而生的故事,它不写英雄,不唱史诗,因此,零只是晕倒,他太累了而已。
我也很累,心累。兰晓龙并不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他一心一意写人。悬念故事翻花,一而再,再而三,翻到最后,花色已经开始重复,但人心依旧莫名。像走进了后台,刚才温顺的羊羔服装下,也许是个嘴唇微抿略咬着下唇、嘴角却沉下去而眉梢挑得老高、眼睛也瞪得几乎褪下来般狼形的老舞娘钻出来。
看到最后一页,咖啡都凉在手里。吓的,我承认。并不是为血腥和剧情,而是不知道人心可以如此沟壑万千、望不到尽头,也不知道信仰和纯真可以如此改变人的步调和心境。
零没死,始终活着,哪怕活得跟死了一样。故事的结尾有些莫名奇妙的跳脱,我更愿意李文鼎那票学生们一人丢一块石头过来,砸得零像个叫化子一样满街逃窜。砸吧,砸着零,也砸每一个看故事的。反正已经疼起来,何妨一痛到底。
“他忽然觉得悲伤至极。”
故事由此句结束而正式开篇,冷绝。我相信这绝不是作者刻意设计的文字游戏,只是读完了正本,都合上了,又仿佛忘记了什么似的翻开,猛然摸到故事最初的形状,又吓一跳,有点不知所措。如果说是为了零的前途而担忧,未免太穿越太多情;如果说是为了那个最后一降到底干脆沉没的基调,未免太做作太钻牛角尖——大概是因为和预期的结局差距实在太远,愕然讶然颓然哀然以后干脆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特工故事向来都是这个路子,卧底反卧底,反反卧底双重卧底再来一个反双重卧底的神秘人——反的不好就会把读者给逼反了。所有特工一律武装到了牙齿,从不跟人说话不喝非自己携带的水,超然到不是人;为国尽忠,可以冤死可以消失;从来都无怨无悔断绝亲情,对于女人更是爱之哀之然后弃之。看多了也就烦了,因为我始终不信所谓信仰可以锻造人到这个程度。
卅四说,是人。
特工也是人,吃饭团夹油条,上厕所,呕吐,扎绷带,坐车,害怕,恐惧,谄媚,甚至,哭泣。所以兰晓龙的解释让我觉得合情合理:他把这种可以将人打磨成剑的过程称之为“培养”,而赖以维持的情感基础是“希望”,因而,处于最外层的那个称之为“生命”的外壳,就随时可以毫不犹豫地被抛弃。
劫谋指着一片坟墓说:如果这里的死人都活过来,对这句话的理解都不同。言下之意,即使挫骨扬灰,风里的这些人还会朝着不同的地方去,哪怕步履维艰。
湖蓝不同,他是这里年轻的灰尘。劫谋遮住了其他选项,只留下一个狰狞的答案并且给湖蓝选择的机会。他太年轻,也别无选择。我不信聪明如他,会在漫长的成长过程里看不见其他选项的真实面孔,但分数已经给定,反悔并无意义。有时候我觉得湖蓝的光彩压过了零。读到他因为劫谋一句“再造”而跪在雨里时候,我忽然想起在西北的湖蓝,骑着小天星哈哈大笑,并且将果绿踹下马去:“我爱叫天星老魁,不许叫我湖蓝。”残缺了腿和记忆的湖蓝抱住纯银大哭,然后立刻冷下脸来说:“我恨共党。”那个时候,我终于发现,西北的湖蓝早就跑丢了,尸骨和小天星一处,久而久之,再也不为人知地陷入沙土里。
故事结束得风尘满面,所以给它一场西北的雨。西北的雨我很熟悉,向来吝啬,也不甚干净,雨夹土,脏乎乎的。
但也有大雨,一夜之间洗刷所有印记,旧貌新颜,从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