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号特工》读后感(十):关于 零号特工的随意笔记
我都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该为自己悲哀,竟然看了 零号特工 这本书。
傻了一个礼拜了,完全不能恢复,整个人都留在那个灰色压抑,飘着雨丝的旧上海,还有一个忧郁的湖蓝。
不工作的时候,烦躁的时候,抑郁的时候,孤独的时候,我就打开书翻到和湖蓝有关的段落开始看……该死的腐男249,他总是把一些美好的词语用在最容易被虐待的人的身上,让看的人先是母性大发蠢蠢欲动然后被打击的一败涂地,无力还击。
湖蓝这个名字很冰冷,很寂寞,湖水一样的蓝,又很美丽,我想,幸好是 湖蓝 而不是 湖兰,如果是兰花的兰他就多了一分柔弱少了一丝冰冷,这样的名字,这样的人。
249说:湖蓝的面孔俊秀而冷漠。于是我想到了吴哲,249说,吴哲的脸,俊秀的不像军人。
我说我真想买凶做了249。
知不知道一个女人对“俊秀”这两个字的抵御能力有多低?英俊有的时候很平淡,第一眼的精彩过后就容易被忘记,可是 俊秀 ,俊秀啊……那种清风明月一样的美好,美好的如同睡着了的竹子,在月光下轻轻的摇曳着,这就是俊秀,让你心软让你迷恋让你清醒的看着自己越陷越深无能为力。无论是吴哲的蓝色海军制服还是湖蓝的黑色风衣白色围巾,即便是俊秀里面加了孩子气或者是冷漠的味道,它还是那么的美好,好的让人心碎。
可是看着吴哲你是温暖的,那个青年如同一株向日葵,笑起来整个天空都会变成和他一样灿烂,但看着湖蓝却是看着一泓清泉怎么变成一块冰 ,冰里面带着一颗寂寞的心,如同琥珀,然后冰被融化了,琥珀碎了,一切都结束。
他一直都是个孩子,一个找不到家的孩子,一个想回家的孩子。书里他和曹小囡的爱情虽然白烂狗血但是依然让人动容,但我觉得那不是爱情,湖蓝的心,99%是劫谋,1%是空的,谁装满了那1%,谁就占据了湖蓝的另一半感情,犹如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落下来的稻草,将他彻底压弯。
劫谋对他的教育如同洗脑,可是还是没有洗干净,像书里说的,一件没有洗干净的衣服,湖蓝依然多情敏感温柔,在三不管发放粮食是因为同情而不是手段,对三四的记忆如影随形险些被逼到崩溃,为劫谋的一句话露出少见的笑容,在车里拥抱着曹小囡一次次的说,我有了你我有了你。
看到这里心里疼的几乎要喘不上气了。
劫谋是他的父亲是他的主人是他的天,占据了他99%的感情,他的依恋向往和执着,所以当劫谋向他张开怀抱的时候,湖蓝舍弃了身边的曹小囡抱住了劫谋,这不是亲情,也远非一个忠诚二字可以解释,这是感情的混合作用,湖蓝对亲情,爱情的渴望全都压在了劫谋哪里,那个人即使吝啬却总给他一线渺茫的希望,太残忍了,这样对人心的玩弄。
有的时候我想,如果劫谋对湖蓝在好一些在好一些,那么湖蓝是不是还会爱上曹小囡?我的结论是,坚决不会。曹小囡是个玻璃娃娃,天真幼稚未经风雨,她的爱简单质朴,却也脆弱,她得到了湖蓝从劫谋哪里分来的温柔和依恋,因为劫谋冷落了湖蓝,所以湖蓝在寻找一个可以让他寄托感情的人,所以湖蓝对这个可以和他逃亡的女孩子说,这几天,能不能陪着我?
而一旦劫谋对湖蓝展示出一丁点的温情,湖蓝的阵线立刻动摇了,他又回到了劫谋的身边……我不是拉郎配,这是残忍的事实,这是人心最悲哀无奈的选择,两边都是爱,如果必须要舍弃,湖蓝永远都会选择劫谋。
因为那复杂而无法言明的感情,湖蓝在最后几近崩溃时不是开枪打死劫谋而是打死自己,他始终在爱着,只是在也找不到可以爱的人了,他爱的人,一个死别,留给他永远的内疚,一个永远生离,站在他一步之远的地方,让他追寻的几乎绝望,湖蓝累了。
今天暂时写到这里,这本书太压抑了,看完后如同被烂棉花堵在嗓子里,半死不活的煎熬着让我一次次的看下去。
TBC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