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按照兰晓龙的写作顺序去读,《零号特工》一定是个不错的小说,但很可惜,先看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所以《零号》变成了故事性还可一读的睡前读物。
不过《零号》表达的思想还是可敬的,用鹦鹉史航的歌词概括“送死的人来啦,不死咋活着”。可敬但并不深刻,因为不够真实,卖弄情节的痕迹太重,近乎炫技而非老老实实讲事情了。
兰晓龙擅长群戏,然而这仍然是人物刻画得最不好的一部,只有青山还不错,其他的人物——零的坚持和热血没有来由,一个富家子弟一头热投入革命,一去经年,自然不如孟烦了被现实打压终成兵油子来得真实。湖蓝集中了通篇所有的玛丽苏和苦难和爱情,加上李晨的演绎形象,就像在额头上明示“这是故事”,假的!劫谋和修远人设死板,基本看不见变化,特别是劫谋,这样形同boss的设计……
种子死谏的情节线……感受不到一定要用这低可能性办法的必要性,生生影响的代入感。
总而言之,这是兰晓龙带有汤姆苏色彩的第一部,尽管槽点多多,但比起网络文学快餐文学啥的,又好很多很多,所以强烈推荐没看过团长的读者去看。
另外,先看电视剧再看书。不然电视剧就没啥看头了。也许电视剧让张译演湖蓝(青山),李晨演零(卢焱)还更有看头一些,起码能给剧本添加些乐趣和期待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