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号特工》读后感(五):没有赢家
——“少年中国没有学校,只有大地和山川”
《零号特工》没有赢家,只有斗争和牺牲。
《零号》不是249写的最好的一本书,嗯……我把第一名给团长,但是是最压抑的一本书。《士兵突击》里面有把别人炼成忍者神龟的许木木,《团长》里面有强大生命活力的迷龙,《生死线》里面有废物鸡,这些是让人捧腹的点,看得到9爷的幽默。《零号》里面没有,看到34和湖蓝的对手戏,有的地方让人不禁莞尔,但永远弥漫着悲伤甚至绝望。9有本事不渲染悲伤,不煽情感动,但是让这种悲凉的感觉慢慢渗透进来。
曹小囡死了,零头发一瞬间白了。四十岁白了头发的零走向西北,这就是结局。四十岁失去该有黑发的零,也失去了其他东西。希望,热情,信任,这些不止是斗争中的对手,劫谋毁掉的,也是自己父亲,修远,还有像老师一般的34毁掉的,甚至我认为修远和34的破坏力更强。
《团长》有孟烦了把玩的火柴,它象征了希望。《零号》里有把生锈的小刀片,出场是阿手用来威胁零。在日本人的监狱里,零试图用小刀片挖个通向外界的通道,零占有这把刀片。日本人需要练胆子的活靶子,挑中了零。零把刀片给了阿手。他们幸运逃离监狱的时候,零对阿手说,给你件事情做,这样你就不会胡思乱想。
我猜那时候阿手的心情,恍然大悟,从心里敬佩这个死共党,我想阿手之后的转变,是建立在这个心理基础上。
那把刀片意味着什么?
阿手临死前把刀片给曹小囡,让她带给零,还有一个真相,关于修远的真实身份。是想告诉我们,我们不缺凶器,我们缺少的是,知道谁是对手。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谁都认为自己才是黄雀,这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可笑的螳螂的原因。
那把刀片象征什么?刀片的杀伤力和武装到牙齿的湖蓝是不能比的。但是,这把刀片最终握在对的人手上,对付日本人,做最该做的事情。
这是我们打的抗日战争,一等一的狙击手,令人害怕的头脑,精巧细腻的心思用来窝里反,目力所及看不到日本人的泰山压顶。对付日本人,我们仅有的是那么小的一块刀片。所以,会有那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吧。
湖蓝是劫谋的爱将,阿手是修远最小的徒弟也是活的最久的,零和34之前从没正式的师徒关系,但是看得出34一直在栽培他。
这三个人,相对于劫谋,修远,34来说是小字辈吧,这三人都经历过茫然困惑,而后思考。算湖蓝和阿手遇人不淑,他们思考看到的是绝望,最后面对的是背叛,抛弃和死亡。零茫然后,按照套路,他应该看到的是希望,阳光,美好。可是没有,他看到只有一条路,一条通往延安的路,漫天遍野的黄沙,太阳直接暴晒的大地,没有哪怕一样代表生机的小草。他只有这条用自己脚丈量出来的路,艰难的走。
《零号》没有赢家,没有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