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翻完《零号特工》的时候是嗟呀的,怎么那么环环相扣?怎么那么匪夷所思?怎么那么抓心挠肝?一个个俊俏的生命,前仆后继,赴汤蹈火,为着少年的中国,变成了大地和山川……
后来终于清醒了。
故事不失为好故事。
要看金戈铁马,有,天星老魁出场便抖擞了一把,从此以后却像贝克街的阴郁瘦子一样,把自己装在黑色的风衣里,只为了一个人开枪,以血洗手,以泪洗面。
要看扬眉出剑,有,零号龟缩着,像冬眠的蟒,无欲无求,按流行的说法是,“让自己低到尘埃里,但内里却是喜欢的”,为了心目中光明的延安,他可以无数次蜕皮。
要看七尺昂藏,有,钉子,阿手,暴露了的果绿二十,没暴露的纯银,且不说阵营阶级,却都是一等一的勇士,心细如发,俱做得起割肉剔骨的勾当。
要看云诡波谲,有,卅四修远劫谋三巨头,从名字上看,就像是希腊悲剧里的命运三女神,一个织就生命,一个划定长短,一个挥刀斩乱麻,那些少年的中国,就勃勃在他们的股掌上,辗转,明灭。
太好看了点。太让人瞠目结舌。太无巧不成书。
大家都在做戏。
做给一个叫历史的母亲看,苦难是个丫鬟,随侍在侧。
胸腔里郁结许久的怒吼,终于在来不及轻唳的时候,化为带血的浓痰,一口喷了出去。
《零号特工》分明是古龙写的。那些名头,那些纠葛,那些道义两肩担不了,匹夫自扰之,那些背叛,那些触动,那些小心翼翼地贴近,再义无反顾地抽空。
煌煌的民族灾难,像一团胭脂水分,抹了各自脸孔,像一套水钻头面,戴在青衣头上。
腐烂的二四九,有时候我真想把他脑壳扒开看看他到底在想什么,整那么多妖蛾子虐待读者。
《士兵突击》双主角结构,许三多和成才是一张扑克的正反,甚至,史今和袁朗也是一个完美人格的互补。《零号特工》也一样。零是明面的一号,却一直蛰伏,无论是他的角色还是状态,他深谙木鸡养到,当二四九把所有的国仇家恨往他跟前一放,他也还是低眉顺眼,棋子也有棋子的尊严。只是,他居然可以那么煊赫,在最危险的地方安然当着他的零。湖蓝小天星颉无忧,这孩子名目最繁多,却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他是个木偶吧,劫谋爸爸要他活,他便活,要他死,他绝不留恋那副年轻俊秀的皮囊。谁该是零呢?像湖蓝这样,一无所有,连最爱的劫谋爸爸都是臆想出来的,难道不是真的零吗?他还有什么呢?被卅四善意提醒的贫民窟?一个世家子弟,投奔了土包子共党;一个卑下弃儿,倒历练成军统精英。历史啊,从来不开玩笑。
是卅四修远俩老头子就是话多,还是二四九太有表达欲?大段大段的感喟,修齐治平家国惆怅,掰扯得既明白又糊涂。就像《士兵突击》里出silence任务,临到关头袁朗绷不住教训了成才半天,吴哲都实在看不下去。那是说话的时候么?扰乱军心自倒阵脚?袁狐狸一世精明,千万不要栽到三流枪战片的境地,坏蛋总愿意得瑟他的技俩,就免不了吃枪子。言多必失。
结尾,二四九笔一歪,不小心把三巨头都写死了,只好祭出替身来,让铁屋里的中国,能够看到一丝嗜血的明亮。
古龙的手笔,王尔德的魂魄,让《零号特工》无比妖孽。那段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历史,绝不只是和血的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