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山的世界》读后感(四):傅山和他的世界
1685年,年近八十的傅山在山西太原去世,在临终前他所撰写的《辞世贴》里有“真返自然”“礼不我设”“不讣不告”语。这位生活在明清鼎革之际而对后世书画和医学界均有重大影响的泰斗级大师最终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呈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小说家李锐在新近的一篇文章里这样评价着傅山的存活:“傅山和他的文友们就像一面历史镜子,从这面镜子里我看到我们这个权力和金钱双重专制的现实世界里,精神侏儒症早已经是普遍的流行病。”李锐诟病傅山的存活某种意义上其实是忽视了傅山心灵世界的复杂性。
和张岱一样,傅山也是换代之际的“遗民”。他们身上共有着很多对前王朝的眷恋和对现实政治生硬排斥的思想。在一个王朝崩溃后,他们却选择了不同的方式生存:前者是逃避——“披发入山”;而后者则是积极介入——从现有的史料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知道傅山在明亡后曾积极参与反清活动,并差点因此而丢掉性命。
某个意义上“遗民”的心曲是极其复杂的,一方面他知道他们所付出的最终将无力挽回旧王朝的灭亡命运,另一方面他又丧失为旧王朝殉节的勇气。这样的矛盾心理一到他们的作品中,就表现出相同的气质来。张岱的文章是“繁华后的苍凉”;而傅山将书法由贴学传统而引向碑学传统并在书法作品中倡导“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的创作理论,则不仅是在开创新的审美范畴,更是作者心曲之所寄。
谈论傅山,固然离不开他的艺术成就,然而我更关注的是他的心灵世界。譬如在那个特定时代里,傅山如何能够让自己存活起来——既能守节而又能长寿?
作为遗民一代,傅山的一生无疑具备着传奇色彩。他参与过抗击义军的活动,密谋过反清(朱衣道人案),行过医,卖过画,甚至还同清朝一些官员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样的傅山在他的心灵深处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精神支撑呢?
学者赵园在《我读傅山》一文里曾还原出三个不同的傅山——“文人傅山”、“名士傅山”和“遗民傅山”。或许真实的人生不可能总是单一型的,而应该是统一的。正像傅山自己既精通书画又兼通医术一样,遗民的傅山要求着他去守节,文人的傅山让他处世,而名士的傅山则使他看穿造化、返回自然。而这不正是还原了傅山本来的面目吗?傅山的心灵世界无疑是复杂的,而我们总期望着它的简单。我们在用小孩子的道德观来判断历史人物,其实是缺乏对历史的了解与同情。
从历史侧缝中走过的傅山,需要等待更多的人亲近和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