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元300年王羲之精致优雅的书风为核心的帖学传统,到公元十八世纪取法古拙质朴的金石铭文的碑学传统,经历了足足一千五百年。从八十年代风靡的硬笔书法到今天不用电脑就写不出字来,只用了20年的时间。
技术的发展,规模化的需求,艺术的形式天翻地覆。今天我们不说哪个字好看,而是说哪种字体好看。碑学的盛行和晚明印刷的普及有密切的关系,可是看傅山的书法,千变万化,在古拙质朴之外,有着强烈的抽象创造。照历史的演进,应书写得更有规律才是。
由此我相信,每一个时代,都有着传统的守护者,比如今天我们在遗憾电子邮件手机短信淘汰了平信的温暖,傅山在十七世纪无法抵御时代更替背景下书法嬗变的过程中,也在企图创造另外的途径,让书法的生命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