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山的世界》读后感(二):傅山书法和明末清初的文化景观
《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中国书法的嬗变》的我一直没有勇气读的一本书,尽管学习美术史多年,但一涉及书法我就挠头。每次在展览中看见傅山的大轴章草,我总是以不懂为由,心安理得地跑来。而年龄增长和写论文的紧迫需要促使我下定决心在今年寒假里读了白谦慎先生的这本书,的确收益良多。
在美术史领域,对于书法史的研究一直滞后于绘画史。研究书法除了最基本的美术史和文献学素养外,还需要对古文字学、金石学、音韵学等均有涉猎,因此大多数美术史研究者都对书法史研究却步。
白谦慎先生是美国美术史家班宗华(Richard Barnhart)教授的高徒,《傅山的世界》是他历时13年完成的博士论文,其功力可见一斑,但文章却并未给人处处用力之感,反而是游刃有余深入浅出的大家风范。全书分四章,从时间线索社会大背景入手,层层剥笋,揭示出傅山在明末、清初,各个历史时期所处的社会、历史、学术环境,以及这些背景、问题是如何影响到傅山的生活和艺术创作。白谦慎的研究最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把外向观的社会背景与傅山艺术创作的关系剖析得丝丝入扣,不再是空洞的说明,而是让读者感到了两者之间紧密的相互影响。
对于不懂书法的我来说,自然难以在短时间内欣赏傅山狂傲潇洒用法的美妙,但是我喜欢看白谦慎先生对于傅山书法字体选择和政治文化背景关系的分析。他指出了,原本我们认为极其个人化的书法,其学习渊源、学术研究以及日常应酬都是带有深刻寓意的选择,风格的确立并非漫无目的或是纯粹的偶然性结果,选择的过程和结果都体现艺术家的政治态度审美好恶。
无论你对艺术史、书法史或是历史感兴趣,《傅山的世界》都是一本值得细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