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得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赛奖项的丁三郎,用了6年时间探访猫国世界,把平日里我们难得见到的这些猫精灵们,放置在他幽美曼妙镜头风趣灵动文字里,从而使它们多姿多彩的原生态面貌跃然纸上。这既是一本众猫的画册,更是一扇开启我们和它们之间交流的窗口,用猫的世界作为一面镜子来观照我们的内心,折射人类悲悯情怀的维度。丁三郎郑重承诺:“我拍摄的大多猫,都不是摆拍的,乞怜的,而是在外面自由的猫。”
俗话说:猫认家,狗认人。猫咪的确不太容易与人亲近,它们个性孤傲、冷漠自私、警觉,总是带着凛寒威慑的目光。或许猫咪为此自惭形秽,所以总是自觉地昼伏夜出,独往独来,见到人,刺溜一下跑得无影无踪,不与陌生人靠近,不轻易谄媚于人,默默地活过岁月,活过一生。但是这仅仅是猫咪的一面,关于它们更多的“内幕”,在这本书里,给你一一揭示。
《遇见喵星人》开篇写道:进入这本书的世界,须了解七条含义:猫是我们都市生活中的氧气,猫不是什么过客,猫是我们的审视着。理解猫的悲伤,理解动物们的悲伤。孤单孩子,孤单的大人,看看猫,心里会好受些……
精美画面,充满哲思、睿智幽默的旁白,促使你沉下心来慢慢品读,多停留一会儿,多凝视一会儿。猫咪的孤独寂寥和悲伤,会触动你内心最柔软部位。在我们面前,它们太弱小无助,我们过于强大却冷漠。但是,猫咪也不是光让你绷起脸来沉思冥想,一不留神,它们那天然的憨态、滑稽、卖萌瞬间又会引得你哑然失笑。它们是我们的同伴,它们是不会说话的尤物。世界上的生灵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理解他们,也就理解自己
丁三郎拍到了几十只猫,都给它们冠以个性十足的名字。大头猫白大愣,淡定猫黄圣蛋,债主猫李乐天,饭团猫花小米……它们当中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绅士流氓,犬儒狷介,各色猫等,不一而足。它们的故事妙趣横生忍俊不禁。花大闷是一只肥硕的大猫,自作聪明地躲在树后缩着脖子睡觉,还以为这是它最私密的地带,人类看不到它,傻乎乎的睡相被抓拍个正着;铁蛋“起飞”时姿势笨拙,安静下来又愁眉不展,一脸愁苦相,好像一件特别郁闷的事搅扰着他。真想劝劝它:“肥肥同学(铁蛋厚厚的脂肪都快溢出来了),别郁闷了,能吃这么胖够褔气了。”再看看李兔娃对到访的人类客人那一脸的不屑表情,嘿,兄弟,有什么了不起的。主人喂咪咪大虾是最感人的,画面上,主人把剥了皮的大虾送到咪咪嘴边,咪咪抬头,用柔柔的眼神望着主人,迟迟未张嘴,“主人剥虾剥了好久好久,咪咪认为很快吃掉对不起主人的劳动结果咪咪吃了好久好久,这样,主人拿着虾好久好久”。
这本书告诉我们,人与动物之间应该建立起亲密友情前提需要安静—环境的安静与心灵安宁。如作者所说,我们现在正失去它们和整个世界,因为我们并不真正地理解安静。
傲称世界主宰的人类,放下你的姿态,去感知认知猫国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