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初学者的建议是主动地做一些,能引发内在平静的事情,如冥想、清空大脑、跑步、走入大自然、听听音乐等等。主动地在一些小的分离环境保持警觉,多做一些反义词的练习。这样你会慢慢地像戒烟一样,觉得那个原来特别吸引你的过程其实没什么,慢慢你就会不再那样主动而热烈地选择那种特别分离的环境了。 Jim:真的要无时无刻不这样锻炼吗?看起来很累呀。 Taisha:不要着急去判断会累,还是不累。自己试一试再说。 其实没多难,我给你举我自己的例子,我很久以前特别喜欢每天把所有的新闻、资讯、电脑,喜欢的网站浏览一遍,看看有什么所谓的“新闻”和我感兴趣的事情,那个时候还没有视频网站像现在这么流行,所以没看什么视频,不过其实做的事情都一样。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现代人,社会人都应该做的,保持与社会信息的更新嘛,还可以获得所谓的经验,也可以和其他人有共同语言。我还自己在Google Reader上订了各种Rss源,觉得实在是太方便了,所有信息可以自己排成队,一条一条地读,都不用到处打开网站。其实,几乎所有人都是类似的习惯,只是,关注的内容不一样罢了。对信息的渴望也是一种恐惧,其实也是一种深刻的分离。 我后来走上自我探索的道路的时候觉得,我的这个习惯,也许要斗争很久才会消除,我这种都已经好几年的习惯了,从大学就开始养成的,哪能一会儿就消除? 但是实际上,我做得很简单,把浏览器的收藏夹里面的那些地址全删除了,每次我想看的时候,告诉自己,其实你看了也不会看到什么,只会看到分离。这件事情不到三天就做到了。我从此以后,从来没有主动地打开过什么Google Reader,现在连里面有多少条Unreader都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