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渐地
垂下了头
火车站台上与金子美铃有过一面之缘的童谣诗人西条八十,在为美铃死后出版的诗集写下的序言中回忆说:“在潇潇雨中,日暮又天明,在下关的两天里,我所见到的,是一座异样哀伤,黑色凭吊的城市……”
这些美好的童谣,这些纯净如青草叶上晶莹露珠的童谣,也是金子美铃孤寂内心的泪水,是含泪的微笑。
苗炜说:“缅怀一个诗人的最佳方式,可能就是读他的诗,进入一种沉默或迷醉的状态,生活的困苦与诗人的死亡只是这些诗篇的注释……诗歌不会死亡,不断有年轻人会燃烧自己的生命让诗歌永生。那些在俗世中获得幸福的人,也会在俗世中体会到柔软的片刻,生命苏醒和重生的片刻。”
翻开一本厚厚的<< 三联生活周刊十年 >>,惊见年轻时的苗炜,好一张机敏又峻朗的面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