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明亮那方 /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一片叶子 / 也要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
灌木丛中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那方 /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烧焦了翅膀 / 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
夜里的飞虫啊。
→004向着明亮那方
起先,在网络上读到《金鱼之墓》:
冷冷的,冷冷的,土里,
金鱼在想什么?
想着在鱼贩子担子里认识的,
很久,很久以前的,伙伴。
一下被击中了。
只要一小段,就足以让多少自命的诗人折断门牙!几乎从不买诗集(觉得一页只印几行实在浪费纸张,当代诗歌又大多很糟)的人却开始满世界找她的篇章,几年后童谣译作终于结集成册,迫不及待地入手,每一页都像装着灵魂的玻璃匣。
→金子美铃
总希望介绍一些并非最热门的书籍,畅销书的商业软文太多啦,无论如何,你都会被诱惑,买上一本表明自己还不算落伍——我追寻的,是藏身于众多装帧之后,等待人们去翻阅抚摩,去神形交融的书,以及纸张背面的灵魂,在时空另一头静候知音的作者。
金子美铃写知了、写金鱼、写挨骂的小孩,充盈着想象力!音节因而飞了起来;她写千屈菜、船帆和蔬菜店,写海浪的遗忘和无可避免的孤独,总在最后一行,若有所失的寂寞也像桂花灯一样暖融融,即便四周都是蓝色咸风的凄清。那不仅是哼给幼童的摇篮歌,还是天性率真者的安魂曲。金子美铃苍白瘦弱,人生爱情皆不如意,唯一的女儿被夺走后,含恨自尽时年仅26岁,静静唱给四季的童谣,是呵护女儿的心声,宛若小鲸鱼的呜咽。
→草草天涯
→向着明亮那方
去年那场山崩地裂的汶川大地震后,有志愿者为废墟上的孩子们带去这首童谣,结尾改成:“向着明亮那方 / 向着明亮那方。哪怕只有分寸的宽敞 / 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北川的孩子们啊。”
END
刊发于【新蕾STORY100】2009年4月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