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明亮那方》读后感(九):金子美铃:我把活着喜欢过了
“我把活着喜欢过了”,来自谷川俊太郎的一首诗,我却觉得它像另一位日本女诗人的人生注脚,二十六岁早早结束自己生命的金子美铃。
“如果山是玻璃做的/我就可以看到东京吧/像坐着火车/去了东京的/哥哥那样”。金子美铃的生活,像她的诗句一样清澈透明。“如果天是玻璃做的/我就可以看见上帝吧/像变成了/天使的/妹妹那样”。金子美铃的人生,像她的诗句一样有隐隐的哀戚。
金子美铃出生在日本山口县仙崎村,那里民风淳朴,人们安居乐业。也许是受民风影响,金子美铃的内心及生活都简单纯净。三岁那年,在中国营口经营书店的父亲客死异乡,首次让这份纯净受到损伤,也为金子美铃此后的坎坷人生埋下伏笔。
父亲去世后,一岁的弟弟正佑被过继给下关市的姨父姨母。姨父上山松藏开着好几家书店,之前父亲在营口经营的那家也是分店之一。姨父让寡妇姨姐(即金子美铃的母亲)在仙崎经营一家书店——金子文英堂,一方面提供生活来源,一方面扩大生意。金子文英堂是仙崎村唯一的书店,也是当地的文化中心之一。
金子美铃十五岁时,下关的姨母患上当时在全世界流行的西班牙感冒,不幸去世。按照当时日本的风俗,姨父上山松藏娶了美铃的母亲为后妻。母亲去了下关,留下美铃和姥姥、哥哥坚助在仙崎。
在下关念商业学校的正佑,每逢假期便来仙崎访问“表哥表姐”——他并不知道自己是养子,一直把生母当作姨母,把亲哥亲姐当作表哥表姐。他们谈论文学、音乐、电影,玩扑克牌,去海里游泳。正佑爱好作曲,在一个暑假里完成了二十五首歌。他也看出了美铃的文学天赋,鼓励她写诗。
后来,哥哥坚助跟美铃的同学结婚,美铃听从母亲的建议搬来下关,在上山文英堂二楼住下,白天去商品馆的分店看店。正佑刚刚毕业,前往东京学习书店经营。走之前,他完成了自己作曲的童谣集《铃兰梦》,歌词由美铃填写。
金子美铃的名气急升,正佑对她的感情也越来越难以控制。正佑不知道美铃是自己的亲姐姐,若是表姐弟,结婚也是可能的。美铃觉得为难,但又不可说破他身世的秘密。为了打破这种局面,美铃遵从姨父上山松藏的意愿,嫁给了刚开始在上山文英堂工作的店员宫本启喜。宫本启喜是一个有“前科”的人,他曾与一名妓女殉情,对方丧生,而他活了下来,流落到下关。
结婚后,夫妻二人在书店二楼开始了新的生活。然而,他们的日子并不平稳。正佑和宫本频频因为生意问题发生冲突,而宫本在烟花巷柳认识的女人也找来文英堂。松藏在美智的游说下赞成美铃离婚,然而,这时候美铃的肚子里已经有了孩子。美铃跟着宫本搬出文英堂,在偏僻地区租了房。1926年十一月,女儿房江出生。虽然夫妻之间感情不和睦,但新生儿给年轻母亲带来了无比的幸福。
美铃家计紧迫。宫本离开上山文英堂以后找不到工作,一家三口几次搬家,甚至一度到宫本在九州熊本县的老家暂住。1927年底,他们回到下关,做起了卖粗点心的小生意。美铃每周带房江去市内的远亲高桥歌子家几次,让高桥带着女儿去公共浴池。美铃不敢明说,她被丈夫传染上了淋病,不能跟女儿一起泡在浴缸里。
1928年七月,正佑去往东京,在文艺春秋出版社《映画时代》杂志编辑部任职,业余时间学习写电影剧本。美铃没有了创作上的伙伴,丈夫本来就不理解文学艺术,加上跟美铃感情不和,竟禁止她写作,也不允许她与文学上的朋友们通信。这对美铃来说,称得上死刑宣判。
1929年,美铃病情严重,往往连续几天都得躺在床上休息。她开始抄写自己最后的作品集,包括《美丽的小镇》《天空的妈妈》和《寂寞的王女》三本。从夏天抄到秋天,一共完成两套六本,一套寄给恩师西条八十,一套送给正佑。
丈夫仍然拈花惹草,美铃忍无可忍,终于下定决心离婚。宫本已有新欢,马上同意。美铃唯一想要的是女儿房江。然而,根据当时的法律,孩子的亲权只属于父亲。宫本写信来说“三月十日我过去接房江”,美铃陷入绝望。
三月九日,美铃独自去照相馆留影,分别给宫本、母亲和松藏、正佑写下遗书,吞下安眠药,享年二十六岁。
金子美铃的人生,像一件扔在墙角被遗忘的揉皱的旧衣服,有颓丧之意,沾满粉尘。然而她的爱与诗,又像四月的阳光一般轻盈纯净。家乡仙崎是渔村,人们以捕沙丁鱼为生,渔民欢欢喜喜满载而归,她却为沙丁鱼们哀惋叹息:
朝霞映红了天空渔船满载而归啦大尾的沙丁鱼载满舱啦海滩上热闹得就像赶庙会一样可是大海里成千上万沙丁鱼的葬礼正要举行吧
美铃心思纤细敏感,不仅对动物,对植物甚至没有生命的微小事物也怀有体恤悲悯之心。
谁都不要告诉 好吗清晨 庭院角落里花儿悄悄掉眼泪的事万一这事 说出去了传到 蜜蜂的耳朵里它会像 做了亏心事一样飞回去 还蜂蜜的 ——《露珠》上层的雪 很冷吧冰冷的月亮照着它下层的雪 很重吧上百的人压着它中间的雪 很孤单吧看不见天也看不见地 ——《积雪》
她喜欢娃娃,对孩子纯真、奇异、孤独的内心了然于心。
在天和地之间轱辘轱辘转圈圈的是谁呀?是水。绕着全世界轱辘轱辘转圈圈的是谁呀?是风。围着柿子树轱辘轱辘转圈圈的是谁呀?是想吃柿子的娃娃呀。——《水和风还有娃娃》蚕宝宝要到蚕茧里去又小又窄的蚕茧里去但是 蚕宝宝一定很高兴变成蝶儿就可以飞啦人要到坟墓里去又暗又孤单的坟墓里去然而 好孩子会长出翅膀变成天使就可以飞啦——《蚕茧和坟墓》我偷偷藏了一粒糖果那是弟弟的糖果我想我才不会去吃呢可我却吃掉了那粒糖果如果妈妈告诉他有两粒那该怎么办才好?放下拿起 又放下弟弟却总也不来我吃掉了第二粒糖果苦苦的糖果伤心的糖果——《糖果》
美铃的诗,于清新美好中总透着哀愁,里面有无限怅惘与深深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