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亲总爱说一些老话,比如“当一件事情没有把你打倒,它就会使你变得更坚强”。如果住在居民村会使我成为一个更坚强的人,那我倒宁愿软弱。我生命中大部分光阴都在穷困中度过,我害怕走出家门,因为有被枪击的危险。邻居们总有办法粉碎我争取更光明的未来的希望。“我生来就是贫穷的,很可能会一无所有地死去。邻居中没有一个人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我可能也不会有任何作用。”这就是我的心态。社会一直告诉我,因为我的生活环境和肤色,我将永远一事无成。
上大学的念头吓坏了我。有时我们都没有足够的钱付房租,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有条件上大学。我的邻居也没有一个成功地念完大学。如果有人试着申请大学,那是因为他们有希望得到资助金。拿不到时,他们就会退学。大部分邻居都认为自己不够聪明。社区里没有一个人曾经从大学毕业,为什么我要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这一直是我的想法,直到我碰到一个勇敢的女人,她就是切瑞·贝斯特。
“灾难让我们成为战士,”切瑞说,“我在居民村长大,不管其他人对我的看法如何,我不会让他们把我打垮。我目睹了一切,不会被周围蔓延的不良气氛影响。假如我能在居民村取得成功,就能在任何地方获得成功。”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有人面带微笑,积极地谈论
居民村的生活。我开始回忆那些亲眼目睹的恐怖事件。瘾君子就在我面前兴奋地过瘾,毒贩子一天挣的钱比股票经纪人一个礼拜挣的还多。我也和切瑞一样,不想染上这种生活方式。在短短的一秒钟内,切瑞让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战士,命中注定要在不宣而战的战争中取得胜利,战争就发生在我称之为家的地方,在居民村。
切瑞住在居民村,从一场严酷的考验中幸存下来,那就像恐怖电影中的情节,她被绑架和强奸,被人拖到沙漠里,还被泼了硫酸,丢在那儿等死。但她拒绝放弃。“当我无助地躺在那儿时,生活的一幕幕场景在眼前闪现。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克服了生命中那么多障碍,不能
就这么死去。我有太多活下去的理由。”我听她描述自己恐怖的经历。切瑞活下来的事实令我说不出话来。
那时,她从地上站了起来,尽管硫酸在腐蚀她的皮肤。她朝着高速公路上风驰电掣的车流走去,高速公路离她有一百英尺。硫酸弄瞎了她的眼睛,她只能依靠其他感官认路。一到高速公路,一个骑摩托车的人就发现了她,把她送到了医院。
我在脑海里想象着切瑞经历的事情。如果那些发生在我身上,我大概会放弃,让上帝带走我的生命。切瑞没有这么做,她相信她有太多活下去的理由。她不仅从灾难中活了下来,而且还学会了阅读盲文,因为硫酸让她永远失去了光明。她没有停止学习盲文,还决定要去读大学。媒体报道了切瑞的故事,人们被她深深感动,于是捐钱帮助她做整形手术。尽管有极大的困难,切瑞还是上了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我亲耳听到切瑞讲她自己的经历,那些发生在她身上的苦难,似乎仅仅是她必须克服的一个障碍。此后,我便知道我也能上大学,我也是一个人物。和切瑞一样,我还这么年轻,就目睹并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不能放弃未来。